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独处,是一场修行(深度好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独处,是一场修行(深度好文)

2021-03-05 21:05:24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享受独处,是大智慧。

  在这个热衷于“扎堆”的人情社会,独处难得,自由亦难得。

  而这难得的独处,却恰恰是一个人的自由。

  孤独是人间常态,脱下伪装的人,终将与自己独处,这段独处便是发现自己,提升自己的绝好时期。

  守得住心,看得清心,独处,亦清欢。

  

独处,是一场修行(深度好文)

  01、独处,是做回自己

  面具带的久了,自己都会分不清真假。

  人从一生下来开始就是孤独的,年龄越大,越觉得孤独,也会越享受孤独。

  忽然想起民国时期,一个战乱纷飞的年代,在那个寒风瑟瑟的冬天,张爱玲结识了胡兰成。

  正是这样一位“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 且有才情斐然的女子,被允诺“岁月静好,现世安稳”也只有短短四年。

  何处合成愁,离人心上秋。

  后来的张爱玲选择只身前往香港求学,辗转又到美国定居。

  晚年,夏志清总嫌她“孤独冷清”,庄信正则以“旧事凄凉不可听”作为一篇纪念张爱玲文章的结语。

  张爱玲也曾说过:人生是在追求一种满足,虽然往往是乐不抵苦的。

  看穿了世界的虚伪,就更怀念独处的真实。

  

  为了适应社会,我们尝试着改变自己,去拼命的合群,去融入那些自己并不喜欢的圈子中。

  在这个世界中浮浮沉沉,磨去了锋利的棱角,变得圆滑,这是万般无奈下自我的选择。

  所以我们需要独处,做一个真实的自我。

  可以自由自在的和那个虚伪的皮囊下的自己对话,或悲或喜,或爱或恨,真真切切,明明白白。

  如果真的无法以真面目面对世界,那便尝试着用独处,换自己的一身自由吧。

  02、独处,是一场修行

  在独处中,和不一样的自己和解。

  周国平说:

  繁华的世界会隐藏真相,回归自我后,我们就能更好地反观自己。

  80后的画家张二冬,2014年花4000元租下一处终南山的老宅,使用期20年,又花了几千元改造。

  首先是拆牛棚,地基里的石头,大小几百块,足足挖了一个星期。

  刷墙之类的事自己动手,铺地搭顶就找专业的师傅,终于把老宅改造成舒适的样子,最后取名“沐暄堂”。

  他说:

  在他现在的生活中,“有叫做凤霞的鸡”、“有叫做幼婷的鹅”、“有叫做郑佳的狗”、“有自己的小菜园”、“有自己的诗歌与画的王国”……

  在终南山的庇佑下,他有了更多思考和体验生活的时间。

  但山居生活一切并不像别人想象中的那样完美,他曾说:“桃花源只是你看见的白天,而聊斋才是夜晚。”

  “诗意栖居”背后的真相是:春有百花,还有泥巴,秋有月,还有漫长的阴雨季,夏有凉风,还有虫,冬有雪,还有寒冰。

  但他甘之如饴。

  

  每日在灯红酒绿的世界中行走,见识了繁华,见识了光明,却独独忘了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我们常说要不忘初心,但还有几人真的记得自己那份简陋的初心是什么?

  独处,是对自己最好的审视。

  耐得住寂寞,看得清自己,找的回本心,在独处中完成自我蜕变才能实现生命最高的价值。

  03、独处,是一个人的清欢

  沉浸于自己的世界里,更自由更欢乐。

  “举杯邀明月,对饮成三人。”

  陈道明在演艺圈出了名的清高,他不喜与人结交,很少参加饭局。

  即使参加,一般也不超过半小时,更偏爱自己独处,常做些“巧以悦妇孺”的事儿。

  要么常常坐在只能看到天空的窗前弹钢琴,每天要弹上两三个小时,兴致高时会弹四五个小时。

  要么就画画,没有门派,不讲章法。磨好墨汁,铺好宣纸,手握画笔,回想多年来拍戏到过的地方,然后挥笔泼墨画山水。

  画好后贴在书房的墙上,一遍遍观赏、对比。

  他家有一个很大的房间,专门用来放置糖人、面人,木工、裁缝所用的工具。

  想女儿了,就会浇个糖人,捏个面人,或者为女儿缝制一件衣服以表聊慰,或者为妻子缝制各种皮质包包。

  有时他和妻子同坐窗下,妻子绣十字绣,他裁他的皮包。

  窗外落叶无声,有一种岁月静好的感觉。

  最优质的的生活,不仅要有经济上的富足,还有要精神上的自由。

  人,只有在思想最自由的时候,迸发的火花才是最激烈的,这时的升华和顿悟才是最透彻的。

  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都会有只属于自己的喜好,在独处中,这样的不同才能得到最好的尊重,享受最真的自由。

  我们时常劝慰别人,不要在意别人的看法,但我们都明白,活在这个世上,就不能避免被别人所影响,所以我们需要独处,需要在独处中找到自己的快乐。

  不是每件事都需要有意义,忠于自己内心而活,自由且快乐。

  在独处中享受爱和美好,是每一个人都应该拥有的能力。

  就像法国哲学家帕斯卡尔说:

  我们学会了与别人交流沟通来缓解内心的孤独,却放弃了和自己沟通来充实内心。

  城市霓虹灯闪烁,热闹而繁华,身处一群人中,我们也要学会独处。

  因为只有能和自己和平相处了,世界才会真正的善待你,你才真的会与孤独和解。

  愿我们生于繁华之中,仍守得住本心,守得住梦想,用最自由的姿态度过余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