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跟任何人走得太近 都是一场灾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 跟任何人走得太近 都是一场灾难

2021-03-05 22:26:30 作者:李思圆 来源:温暖的女子 阅读:载入中…

​ 跟任何人走得太近 都是一场灾难

  人跟人之间的相处,是一门艺术。

  有时,我们总以为走得越近,就越会加深彼此的情谊,拉近彼此的关系。

  一旦失去其中的尺和度,就容易造成社交的祸患和灾难。

  1

  跟朋友

  君子之交

  其淡如水

  有一则小故事。

  有一天,一个小和尚问师父:“和朋友之间,如何才能保持很好的相处之道?”

  师父指了院子里的一棵苍天大树,然后对着小和尚说:

  “当它还是种子时,你要频繁地为它施水浇肥,当它树苗长成后,你却要及时帮它修剪除虫。

  交朋友其实也跟养树是一个道理。

  一开始相识,彼此的关系很亲密,可一旦过度,就会丛生藤蔓,此时就要学会适当的拉远距离,减淡热情。”

  其实,真正的朋友之间,并不是走的越近越好。

  无论关系再好,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只有留下一些空间和余地,彼此才能进退自如,也才能处得舒服。

  演员陈道明,曾在一篇文章里提到他的交友观。

  他说虽然自己说过不爱交朋友,其实不是不需要朋友,只是交往的方式不同。

  比如,他不会跟任何朋友甜如蜜,也不会让朋友跟他甜如蜜。

  他觉得朋友之间真到了掏心窝子的时候,就离分开不远了。

  甚至有时候,他的朋友跟他讲太多自己的私事,他不仅没有任何兴趣去听,甚至还会主动制止。

  他的理由有两个。

  一是,这个跟他没关系,对他来讲是没有用,甚至多余的;

  二是,掌握对方太多的东西,反而会让对方没有退路和余地。

  知道太多不必要知道的事,反而会让彼此心生间隙,甚至破坏彼此的交情。

  与其说,陈道明在交友时是冷淡的,不如说他是智慧的。

  作家三毛曾过一句话:“朋友之间再亲密,分寸不可丢失,自以为熟,结果反生隔离。”

  其实,即便在最好的朋友之间,也需要有界限。

  因为了解对方太多不好与人说的私事,知道对方太多不好与人言的秘密,反而会给对方造成诸多的心理压力。

  朋友之间,关系太浓烈,会生厌。关系太亲密,会生烦,唯有保持适当的距离,才能让彼此感到自在和放松。

  2

  跟亲戚

  斗米养恩

  担米养仇

  在生活中,许多人跟亲戚之间,有着一种很纠结的关系。

  比如你分明想要翻脸,但又怕伤彼此的和气。你分明想要断绝往来,但又割不断彼此的血缘关系。

  尤其当你遇到那种只想占你便宜,得你好处,甚至还指手画脚的亲戚时,更是有苦难说,有理难讲,有怒难言。

  在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中,主角石光荣是个孤儿,从小在老家蘑菇屯长大,把那里的乡邻当成了自己的亲人。

  后来当他事业有成,算是过上好日子时,他在老家的亲戚都纷纷来找他,其中有一些是确实是朴实和善良的。

  但其中有一个叫殿文的同龄人,更是带着三个儿子来到他家,企图借着来叙旧的幌子,好好宰他一顿。

  当石光荣热情地带着他们父子四人来到自己家时,他们不仅胡吃海喝不客气,吃光了石光荣家里的所有白面和挂面,

  而且还对石光荣的妻子褚琴不满意,不仅故意挑拨他们夫妻之间的关系,还说石光荣不应该娶她这样的女人。

  甚至还理直气壮地提到,我吃我兄弟的,我喝我兄弟的,跟褚琴没关系,她也没资格给自己脸色看。

  其实,一旦你遇到了这样的亲戚,会令你左右为难。

  你选择对立,他以为你清高瞧不起穷亲戚,你选择忍让,又把自己的生活搅得一团糟。

  路遥曾在《平凡的世界》里,写到一段话:“人与人之间的友爱,并不在于把亲戚二字看得美好而重要。

  长大了,开始独立生活才知道亲戚关系常常是庸俗的,互相设法沾光,沾不上光就翻白眼,甚至你生活中最大的困难也常常是亲戚造成的。”

  其实,即便是再好的亲戚,也不能走得太近。

  一味地去靠近,只会让那些,不地道的亲戚毫无底线地来搜刮你,打扰你,甚至给你带来无尽的麻烦和纠缠。

  亲戚之间的情义,当然不能丢。但亲戚之间的距离,却需要适当的远离。

  3

  跟同事

  害人心不可有

  防人心不可无

  在知乎上,曾有一个问题,为什么不能跟同事之间,成为很好的朋友?

  有一个直戳要害的回答是,因为彼此之间有利害关系。

  但许多时刻,我们总要在吃了亏,上了当,付出了代价后,才会明白其中的道理和深意。

  认识一个熟人,她所在的公司,曾有一个晋升部门经理的名额,当时她以为这个位置,非自己莫属。

  因为无论从工作能力,还是从人际关系来看,她都有最大的优势,但最后她却遗憾落选。

  当时,她以为是自己哪里做得不好,得罪了领导,可后来有一次,她从领导秘书那里得知,

  原来最初领导也很看重她,但后来跟她很要好的同事小王主动找到领导,说她有生二胎的打算,

  于是领导考虑到,可能她之后要请很长的假,会耽误和影响到工作,于是就换了其他人。

  在职场上,最忌讳把同事当作推心置腹的好朋友。

  有时你的无话不谈,可能成为别人出卖你的把柄。有时你的畅所欲言,可能就会成为别人绊倒你的证据。

  在电视剧《人间至味是清欢》中,男主角丁人间被好几个同事怂恿着,带头去跟老板提出涨薪。

  并且还假意宽慰他说,老丁,只要你挑个头,哥几个都跟着你,咱们集体辞职,看他怎么办。

  丁人间是个实在人,他以为这几个人,真把自己当兄弟,于是便去找老板理论,

  老板听后,大发脾气,这时丁人间立马补充到:“大家都想涨薪,又不是我一个人这么想的。”

  然后,老板走出办公室问:“谁想走,举手,我绝对不留。”

  可此时,这几个人都低着头,沉默不语,最后丁人间因为不设防的信任,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工作。

  有一句古话说:“世间海水知深浅,唯有人心难忖量。”

  尤其在职场上,即便再好的同事,也不能轻易信任。

  有时,你把对方当朋友,对方却会把你当枪口。有时你把对方当队友,对方却把你当推手。

  4

  主持人蔡康永,曾说过这样一段话:

  “过于热情不是一个人维持良好关系的方法,与人相处最好冷淡一点,与外界保持一定的距离感。”

  无论在任何关系中,都要有分寸感。

  与朋友交,保持一杯水的距离,淡而不腻,才持久。

  与亲戚交,保持一碗汤的距离,救急不救穷,才和谐。

  与同事交,保持一张纸的距离,防人不害人,才安心。

  与朋友们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