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的朋友:始于志趣,合于三观,敬于人品,久于岁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真正的朋友:始于志趣,合于三观,敬于人品,久于岁月

2021-03-07 04:15:41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真正的朋友:始于志趣,合于三观,敬于人品,久于岁月

  作者:洞见muye

  三观,是人与人之间最遥远的距离。

  一位作家在书里写道:

  “人生,其实像一条从宽阔的平原走进森林的路。

  在平原上同伴可以结伙而行,欢乐地前推后挤、相濡以沫;一旦进入森林,草丛和荆棘挡路,情形就变了,各人专心走各人的路,寻找各人的方向。”

  有些朋友,遇见的时候,以为是一辈子,走着走着,就四下飘散在了人海。

  还有些朋友,认识的时候有多热切,分开的时候就有多怨恨。

  走到后来才明白,真正的朋友,往往都是始于志趣,合于性情,敬于人品,久于岁月。

  01

  始于志趣

  一段情谊开始往往很简单,只要两个人志趣相投。

  李白和贺知章第一次见面时,两人都喜欢诗,索性约在了酒楼“论诗饮酒”。

  贺知章说:“久闻居士大名,才华横溢,近日有何新作,可否让老朽先睹为快。”

  李白唤来跑堂的,挥毫写下《蜀道难》,贺知章一边轻读,一边吟唱。

  两人一见如故,越聊越投机,越喝越尽兴。

  一个四十出头,一个八十多岁,竟然称兄道弟起来,成了忘年之交。

  有人总结的好,真朋友有三种:

  第一种是有共同的理想,第二种是有共同的语言,第三种是有共同的爱好。

  跟志趣相投的人相处,有共同的理想,可以一起奔赴远方;有共同的爱好,有共同的语言,交流起来没有障碍,相处起来轻松愉悦。

  蒲松龄说得好:“天下快意之事莫若友,快友之事莫若谈。”

  人生最快乐的事情,就是有个聊得来的朋友,谈天说地,推杯换盏。

  图片

  02

  合于三观

  有人说,和三观不同的人在一起,要么不说话,要么被气炸。

  三观不同的人,不在同一个频道上,注定不能同行。

  三国时期,魏国的管宁和华歆是同窗好友,但是两个人的人生目标截然不同。

  管宁一心钻研学问,淡泊名利;华歆则无心读书,向往仕途名利。

  有一次,一个大官坐着马车路过,管宁全神贯注看书,华歆却丢下书本,去追马车。

  管宁见华歆不专心读书,又羡慕当官的人,就知道两人注定不是一路人。

  等华歆回来后,管宁把两个人同坐的席子割开,两人就此“割席断交”了。

  三观不合的朋友,放弃才是最好的选择。

  有句话说得好,三观,是人与人之间最遥远的距离。

  人和人能走到一起,大部分靠的是一致的三观,而不在同一频道上的人,终会渐行渐远。

  朋友相处,三观比五官重要,只有三观相同的人在一起,才会相处舒服。

  人生在世,遇到三观一致的朋友是一种缘分,能被对方理解更是一种幸运。

  图片

  03

  敬于人品

  曾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个年轻人,父亲开车撞到了人,需要赔偿对方三十万。

  三十万对这个家庭来说,无疑于天文数字。

  后来,年轻人认识的一个朋友,借了十万块钱帮他渡过了难关。

  赔偿结束以后,年轻人开始了漫长的还债之旅。

  三十万的借款,他还得很吃力,只要赚到了钱,就立马拿去还给人家。

  陆陆续续还了很多人钱,身上几乎没有任何余裕。

  不久以后,当初借给他十万块钱的那个朋友,生了重病,急需用钱。

  虽然朋友没有张嘴要,但他已经坐不住了。

  因为家里实在拿不出来钱,于是便把房子抵押出去,还了借朋友的十万块钱,还多给了几万让朋友看病。

  躺在医院的朋友醒来后说:

  “当时就是因为相信他的人品,才敢借那么多钱给他。

  那时候谁也不知道我还能不能醒来,如果他不出现,也没人知道我借过钱给他。”

  培根说:“对一个人的评价,不可视其财富出身,更不可视其学问的高下,而是要看他的真实的品格。”

  人品,是一个人最可贵的通行证,也是与人相处最重要的品质。

  朋友相交,人品永远第一。

  跟人品好的人深交,才能换来内心的笃定、踏实。

  只有好的人品,才能换来不离不弃,始终如一的朋友。

  图片

  04

  久于岁月

  春节档电影《你好,李焕英》成为黑马,一路票房领先,成为春节档票房最高。

  沈腾的出演更是给观众带来了不少欢声笑语,为电影增色不少。

  很少有人知道,其实沈腾是0片酬出演《你好,李焕英》。

  这是贾玲第一次当导演,压力非常大,为了缓解贾玲的压力,多年老友沈腾选择了0片酬出演,缓解贾玲的压力。

  当贾玲带着剧本找到沈腾时,对剧本极其苛刻的沈腾,连剧本都没看,就决定为朋友两肋插刀,随叫随到。

  为此,沈腾特意腾出7天时间,随贾玲折腾:“来都来了,你想怎么拍都行!”

  对于沈腾的仗义,贾玲很感动,在一次节目中,她坦言:

  “崇拜那么多人有啥用,关键的时候还得看自己哥哥。”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真情。

  有句话说得好:“这世上所有好的感情,都必然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真正的朋友断然不会只做嘴上功夫,他们会在你有危难时奋不顾身地帮助你。

  当你飞黄腾达时,或许不会锦上添花,但当你落难时,必定会雪中送炭。

  好好珍惜那些不计利益得失,依然留在你身边的人,他们才是真正的朋友。

  真正的朋友,是我们一生最珍贵的财富,也是我们的贵人。

  ▽

  阿布巴卡·伊芒说:“人与人之间,只有真诚相待,才是真正的朋友。”

  在快节奏的今天,交到朋友是件很容易的事,但想要交到真心的朋友实属不易。

  大道至简,繁在人心。

  想要结交到真诚的朋友,就先学会坦诚相待;

  想要结交到善良的朋友,就先做一个善良的人。

  点个在看,愿你我得二三知己,一起抵挡风雨,一起开怀大笑,把平凡的日子过得风生水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