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戚继光接过圣旨后,立即下令把传旨之人杀死,他说:圣旨是假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戚继光接过圣旨后,立即下令把传旨之人杀死,他说:圣旨是假的!

2021-03-07 04:30:28 来源:大历史 阅读:载入中…

  明朝自开国皇帝朱元璋打下一片江山后,一直到朱棣和朱瞻基继位时期,在各方面一直发展的还不错。但是随后经过了土木之变后,使整个朝代开始动荡,一直到明武宗时期,因为明武宗没有自己的儿子,于是只能把皇位传给自己的堂弟,这个人就是后来的嘉靖皇帝。

  而在这个时期,明朝已经相对比较落后,东边有倭寇挑衅滋事,北边有鞑靼袭击侵犯,在胡宗宪的领导下,戚继光开始崭露头角。

  

戚继光接过圣旨后,立即下令把传旨之人杀死,他说:圣旨是假的!

  到了万历年间,首辅张居正开始重用戚继光,他让戚继光北上对抗北蛮。一日,戚继光接到了圣旨,但是他却把传圣旨的人给杀了,而且戚继说:“这份圣旨是假的”。因为万历帝的圣旨有着防伪标识,这件事也只有3个人知道,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图片

  嘉靖帝死后,裕王登基,也就是后来的隆庆帝,隆庆帝在位6年,后来他的儿子万历继位,万历帝即位后,张居正联合太监冯宝扳倒了高拱,成为了首辅,在“隆万大改”中,张居正功不可没。

  而且在军队方面,张居正也做了一些改变,他让能打仗的戚继光、俞大猷等人,自己招募新兵,以代替那些老兵痞。而戚继光官升几级后,调到了蓟州,对抗北蛮。

  图片

  那个时候,万历帝也只有10岁,很多时候,朝廷中事都由张居正做主,张居正非常信任戚继光,信任到谁敢上书弹劾戚继光,他就要杀谁的地步。当时倭寇大数被清剿,只有一些零星倭寇在以海盗为主,他们联合北蛮,在天津一代引起骚乱,这时,张居正把戚继江召到京城,准备让他去对抗北蛮。

  图片

  临行之前,万历帝、张居正和戚继光三人约定好,如果朝廷有圣旨的话,会在祥云正中央滴上一滴墨汁,如果戚继光有本上奏,会在照本的最后一笔写得略粗一些。他们三人之所以有这样的约定,是因为张居正心思缜密,他知道戚继光谁都不怕,就怕圣旨,如果有人假传圣旨,必然会吃大亏,所以做这样的“防伪标志”非常的重要。

  图片

  当戚继光到了蓟州半个月之后,果然接到了一道圣旨,圣旨上命他:用棉布换北蛮的战马,以解决战马紧缺的问题。当戚继光看过圣旨之后,立马下令,把传旨的人杀掉。

  原来,当时马上就要入冬了,而北蛮的士兵们,急缺棉衣,所以他们就假传圣旨,想趁此机会,换取明朝的棉布。也正因为,这道圣旨上并没有“防伪标识”,这才是戚继光下令杀人,而且他还上奏朝廷,建议朝廷严管棉布生意。

  图片

  当时戚继光挫败了敌军阴谋之后,使敌军士兵冻伤大半,这激起了敌军的抢夺,但是都被戚家军围剿,不得不说,张居正和戚继光智慧过人,让人不得不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