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基督山伯爵》:人这一生,自有因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基督山伯爵》:人这一生,自有因果

2022-04-02 15:12:53 作者:洞见·燕穿杨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基督山伯爵》是法国作家大仲马最经典的通俗小说之一,自诞生以来无数次被改编成影视剧。

  这是一个复仇的故事,也是一个报恩的故事。

  恶者得仇,善者得恩,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当书中的人物匆忙地行走在人生之路时,他们或许并不知道,上天早已拿好了一本账簿,一笔一笔,把他们的行为记了个清清楚楚。

  当账单结算时,他们才发现,人间自有公道在,抱瓜还是捧豆,都是早已注定了的。

  

《基督山伯爵》:人这一生,自有因果

  图片

  善恶分明,恩仇得报。

  当一个人受的苦太多太久,往往会对生活丧失信心。

  但当他耐心等待且心怀希望时,他会发现上天从来没有放弃他。

  基督山伯爵原名唐泰斯,本是法老号货船上的代理船长,在他即将升职、娶妻之时,被同事唐格拉尔和情敌费尔南陷害。

  而检察官维尔福为了自己的仕途落井下石,唐泰斯因此被判终身监禁。

  这期间,只有唐泰斯的老船主为他四处奔走,并照顾他的父亲。

  在狱中,唐泰斯结识了一位神甫,在神甫的帮助下他学习了很多知识。

  后来神甫去世,唐泰斯越狱成功并获得神甫赠与的巨额财富。

  回归社会后,他挽救老船主于破产自杀之际,便开始了复仇计划。

  他让费尔南妻离子散,饮弹自尽;让唐格拉尔破产逃亡,一夜白头;让维尔福家破人亡,崩溃发疯。

  所有与他为善的人都得到了善报,而所有伤害过他的人都受到了惩罚。

  当年那个在牢狱中抱怨诅咒甚至要自杀的唐泰斯,不仅越来越坚信上天是公平的,而且亲自实现了这种公平与正义。

  正义尽管会迟到,但从不会缺席。

  当恶人在堕落的道路上越滑越远,当他们给善良的人带来痛苦时,我们可能会心生动摇,怀疑上天是不是在纵容恶人。

  但是,我们要明白,天欲使之灭亡,必先使之疯狂。

  上天是在等待时机,将其一举击溃。

  图片

  图片

  背叛者,必遭背弃。

  基督山伯爵首先要对付的是他的情敌费尔南,也就是他未婚妻梅尔赛苔丝的表兄。

  当年,是费尔南把陷害唐泰斯的告密信交给了当局,因为费尔南一直觊觎唐泰斯的未婚妻。

  唐泰斯入狱后,梅尔赛苔丝在绝望中嫁给了费尔南。

  费尔南入伍之后,不是临阵逃脱,就是背叛恩主。

  这些背信弃义的肮脏交易让他步步高升,财运亨通。

  然而,纸终究包不住火。

  当费尔南肮脏行径被揭露时,他的妻子和儿子不愿继续享用不义之财,宁愿过清苦的生活也要离开他。

  费尔南在羞耻和绝望中,开枪自杀。

  忠诚是军人的美德之一,费尔南却为了钱财与地位,屡次践踏这个美德。

  然而上天是公正的,一个背信弃义的人不会被他人信任,也难以维持他人对他的忠诚。

  背叛者终将遭到背弃,因他的背叛给人带来的痛苦,终会将他反噬。

  图片

  图片

  枉法者,必遭天惩。

  基督山伯爵接下来要对付的是检察官维尔福。

  维尔福昧着良心把唐泰斯定为政治犯,就是因为其中牵涉到与自己政治立场相对的父亲。

  为了向当局显示自己已经和父亲决裂,他才一定要让唐泰斯永无出头之日。

  他以为凭着铁石心肠成为地位崇高的检察官,从此就会成为法律的化身,然而他却不知道他的后妻是如此藐视法律,如此歹毒。

  这女人为了替儿子争夺未来的遗产,毒死了她继女的祖母,误杀了仆人,还差点毒死继女。

  威尔福从来没想到,他这样一个铁血人物会遭到来自家庭内部的残忍攻击。

  为了维持自己铁面无私的法律形象,他威胁后妻自杀。

  没想到后妻不忍与儿子分离,把儿子也毒死了。

  一个大检察官的家,却成了害死多条人命的犯罪之家,成了几乎空无一人的死亡地狱。

  维尔福难以承受,终于发疯了。

  和道德相比,法律是保护我们的最后一道红线。

  道德不可忽视,法律更是不容践踏。

  每一件违背法律的事情,都会被上天和人间记录。

  总有一天,惩罚必降。

  图片

  图片

  贪婪者,必遭剥夺。

  基督山伯爵还有一个仇人,那就是唐格拉尔。

  唐格拉尔原是唐泰斯的同事,因为嫉妒唐泰斯当船长,所以伪造了一封告密信,并暗示费尔南去陷害唐泰斯。

  这个阴险的人并没有被老船主识别出来,老船主反而把他介绍到新的工作岗位,他因此发了财,成为资本雄厚的银行家。

  他的妻子对他不忠诚,但他不在乎,只要他的妻子能为他带来投资上的最新消息,为他带来财富就可以。

  他有一个女儿,他也不在乎,他所在乎的只是通过女儿与其他贵族联姻,从而获得最更多的财富。

  他那双贪婪的眼睛始终盯着金钱。

  基督山伯爵利用他这个特点,用一个假消息让唐格拉尔损失了巨款。

  并且把一个罪犯伪装成王子,引荐给了唐格拉尔。

  唐格拉尔急于弥补损失,果然上当了,把那罪犯当成了绝好的女婿。

  为了促成这门婚事,他无视女儿的意愿,拒绝了女儿之前的婚约。

  但罪犯终究是罪犯,在订婚仪式上罪犯的身份被揭发。

  唐格拉尔失掉了这个女婿,自然也失掉了通过女婿致富的可能。

  然而贪婪的他不肯善罢甘休,竟然侵吞了捐献给慈善机构的巨款,卷款逃跑。

  但基督山伯爵的朋友还是抓住了他,并且拿回了他卷走的巨款。

  唐格拉尔倍受折磨,一夜之间白了头。

  贪婪的人总会无所不用其极地,攫取一切可以攫取的东西。

  然而,不义之财终究会散去,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贪婪很多时候是通往地狱的路。

  图片

  图片

  助人者,人必助之。

  基督山伯爵在不断复仇的过程中,并没有被仇恨迷住双眼,而是始终对善良心存感念。

  他一直记着老船主当年对自己和父亲的帮助,于是在老船主因破产举枪自杀之时,悄悄送上了足以偿还欠款的金钱。

  这件事深深感动了老船主的儿子马克西米利安,于是他决定每年在父亲得救的日子里做一件好事。

  他因为救了一个贵族得以进入贵族圈,认识了基督山伯爵。

  基督山伯爵对这位知恩图报的年轻人始终存有好感,当他得知马克西米利安的爱人也就是维尔福的女儿瓦朗蒂娜中毒之后,设法救活了她。

  在瓦朗蒂娜没苏醒之前,马克西米利安一直处在绝望状态,坚持要自杀。

  基督山伯爵不断开导马克西米利安,并写信告诉他:“人类的智慧就在这5个字之中——等待和希望!”

  马克西米利安在等待和希望中,终于等来了心爱之人的康复。

  最后基督山伯爵在归隐之前,将其中一部分财产赠送给了马克西米利安夫妇。

  一个人,若是与人为善,便是在人生之路上预留下了火种。

  这火种,总有一天会在自己处于黑暗之中时,奇迹般照亮自己。

  图片

  图片

  凡有善恶,皆被记录。

  清代小说《子不语》中,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江苏武进县府的一个官员张玉奇,曾被抓到阴间。

  阴间一个青面獠牙的人,把张玉奇的生平功过簿拿过来,放在一杆秤上称份量。

  凡是善事都用红色标签,恶事则用黑标签,分别放在秤的两端。

  最终结果显示,红签重不可量。

  那个青面獠牙的人说:“做了这么多善事,张玉奇不仅可放回,还可增寿十二年。”

  其实不止阴间有一杆秤,人间也有一杆秤,人的是非功过都能在这杆秤上称出来。

  人在做,天在看。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积小恶为大恶,悔亦大矣。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人生没有白作的恶,亦没有白行的善。

  愿你广种善缘,广种善因,广结善果。

  与朋友们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