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司马懿见一石头上刻四字,大呼司马家危矣,为何转身杀掉猛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司马懿见一石头上刻四字,大呼司马家危矣,为何转身杀掉猛将?

2021-03-16 16:16:34 来源:聊历史那点事 阅读:载入中…

  三国后期,三个国家的各个方面的人才都是陷入了凋零的状态,但是有一家人,他们家不仅没有人才凋零,反而更加兴旺了起来。

  这家人就是司马家。司马懿可以说是三朝老臣,他的岁数长的让很多的读者观众都觉得不可思议。

  他先后熬死了曹操、曹丕和曹叡。而曹魏的这三个明主死后便也是后继无人了。

  

司马懿见一石头上刻四字,大呼司马家危矣,为何转身杀掉猛将?

  当曹魏的第四代君主登上皇位了时候,司马懿发动了高平陵政变,成功的杀掉了曹爽,并且诛九族。

  同时因为曹爽一案被牵连的曹家子弟也有不少,这些人都被杀了,一下子整个朝堂之上就只有司马家一家独大了。

  这时候的司马懿就已经在想,这天下虽然是曹家的,但是这也已经是名存实亡了,不久之后我们司马家就可以代替曹家了。

  其实这时候的司马家已经是有实力来代替曹家坐上这个皇位的了。

  当时的曹家不仅人才凋零,而且自从曹叡死了之后更是后继无人,不要说天下大权,就连朝堂上的权利都不能把控。

  反观司马家族,司马懿的儿子们个个都是顶尖的人才,有的从政,有的从军,而且都是佼佼者。

  尤其是司马师和司马昭,都是手握重兵的人物。

  图片

  但是有一次,司马懿在外出的时候捡到了一块石头,上面有四个大字,牛继马后。

  司马懿一看这块石头,后背直冒冷汗。

  因为他想起了当年曹操说过的一个梦,说这曹操当年在做梦的时候梦到过一个场景,说是有三匹马在食槽里吃着草。

  后来曹操果然挟天子令诸侯,成为了一方霸主。

  但是如今这牛继马后一出,莫非有一姓牛的人要代替曹家了吗?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那我们司马家不就要完了吗?

  这时候他的两个儿子看到父亲的神情不太对,于是就过来问了原委,此时司马师一想,十分阴险的说了五个字,金牛还活着

  牛金是什么人?

  许多的人都没有听过,他是当年是跟随者曹仁在外领军作战的大将,后来又跟随司马懿南征北战,在曹魏的军事集团中的名望非常的高。

  对于自己的老部下,司马懿还是很了解的,不仅能征善战,而且还对曹家忠心耿耿。

  而这边司马懿的两个儿子也是在不断的催促着自己的父亲下定论。

  司马懿在听到金牛的名字之后已经想要杀了他,而自己的另一个儿子用计想要杀死金牛,来破解危机,司马懿也就下了死心。

  图片

  之后司马懿请金牛来喝酒,这金牛对自己的上级也是非常的信任,自己独自一人就来了。

  不过金牛也并非是粗人,心眼还是有的。司马懿在给他斟酒之后,他就在想,这老贼非常的狡猾,如今又亲自给我倒酒,这里面一定有诈。

  于是他就拿起了酒杯给司马懿敬了酒。

  司马懿一看,就笑着说,金牛将军你在军中的地位非常的高,而我又能在将军眼中有这般地位,也是将军抬举。

  说完就把酒喝了下去。之后更是说起了曹操的短歌行: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说着说着就哭了起来。

  金牛也是一听就非常的难过,以便在劝慰司马懿,一边就把酒喝了下去,谁知这才喝下去,没几秒钟,金牛就已经吐血身亡了。

  原来这酒壶暗藏玄机,有一按钮把酒壶分开成两种,司马懿给自己倒得是好酒,而给金牛倒得却是毒酒。

  这金牛一下子大意,中了司马懿的奸计,成为了冤魂孤鬼。

  而司马懿也正是凭借着这种狠毒的手段,成功的帮助自己的子孙打好了基础,最终司马家代替曹魏,并且统一了天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