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北宋名臣:为政简易,一个能抵抗得住色相诱惑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北宋名臣:为政简易,一个能抵抗得住色相诱惑的人

2022-04-02 15:13:23 来源:历史故事 阅读:载入中…
  

北宋名臣:为政简易,一个能抵抗得住色相诱惑的人

  赵抃,字阅道,号知非子,衢州西安(今浙江衢州柯城区)人。北宋时期名臣。

  景祐元年(公元1034年)进士及第,出任武安军(潭州)节度推官,治理崇安、海陵、江原三县,迁泗州通判。至和元年(公元1054年)授殿中侍御史。历任睦州知州、梓州/益州路转运使。入为右司谏,论事不当,出知虔州。宋英宗即位后,除天章阁待制、河北道都转运使,以龙图阁直学士、知成都知府。宋神宗即位后,担任右谏议大夫、参知政事。元丰二年(公元1079年),以太子少保致仕。元丰七年(公元1084年),赵抃逝世,时年七十七岁,追赠少师,谥号“清献”。

  赵抃在朝堂弹劾不避权势,时称“铁面御史”。平时以一琴一鹤自随,为政简易,长厚清修,日所为事,夜必衣冠露香以告于天。

  据《宋稗类钞》记载,赵抃在成都为官时,有一名妓喜欢头戴杏花,此妓身材婀娜,一颦一笑,流露出摄人心魄的妩媚,赵抃也被诱惑得心猿意马。这日,猛一抬头,又见此妓头戴杏花,娉婷从门前走过,不由脱口戏道:“髻上杏花真有幸。”此妓亦是解语人,脸上微微一红,幽幽的传来一句:“枝头梅子岂无媒?”一对一答之后,美女翩翩飘过,赵抃痴了半天,老是在回想,美女这啥意思?

  赵抃揣摩之余,忽然醒悟,我有情你有意,多好的天作之媒。赵抃招招手,唤来一个值班的老兵,问道:“你可知刚才从门前经过的美人,所居何处吗?”对曰:“知道。”“那好,你去把她给我唤来吧。”老兵转身去了。赵抃等啊等,两个时辰过去了,还没见老兵把人请来。赵抃心急火燎,吩咐人去催,不至,再令人去催,还不至,打算再派人时,老兵忽然从幕后现身,赵抃大吃一惊,老兵道:“我想大人只是一时心痒难禁,这种念头一个时辰后,就会偃旗息鼓,虽然我接受了你的任务,其实我就没挪窝,压根儿没去。”

  老兵为什么接受命令后没去?因为他太熟悉赵抃的为人了,常人为美色所惑,可能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而赵抃为美色所惑,只是一时情由心动,要不了多久,他一定会后悔曾经做出的荒唐的选择。老兵跟了赵抃这么久,主人的心思根本就不用猜。赵抃冷静下来后,不由连呼好险,好险,差点破了色戒,而老兵也因此而被赵抃另眼相看。看起来这似乎有点反人性,但古代君子恰恰看重的就是坐怀不乱,以及内圣外王,柳下惠不是凭空造出来的。

  还是《宋稗类钞》记载,当初,张咏治蜀期间,挑选了良家处子数十人,用做浆洗缝补之用,要说这张咏,也是个奇人,直至离开蜀地,这些良家女仍然是处子之身,张咏这是在自黑,以上率下,当时成都的官员都是下派干部,不能携带家眷,为了让官员们安心工作,张咏带头买来美女,而官员们上行下效,纷纷纳妾,张咏自己则一无所娶。等到赵抃督蜀之时,这批良家处子还在,赵抃不敢亲近这些美女们,只是将这些良家女另置一处,帅府有公务接待了,则令这些美女们或歌舞或伴酒。

  真是暴殄天物,大概赵抃也会有这些想法,果然,一日宴饮后,赵抃喜欢上了其中一位美女,席间眉目频传,郎情妾意。宴席散后,赵抃吩咐下人将此女带至偏房,赵抃对这位美女说:“请你稍等,我还有点公事,一会儿我叫你时,你再入内。”美女此时能得到主人厚爱,自然求之不得,美女亦感觉喜不自禁,好事不在忙,那就再等等呗。

  恰在此时,成都府赵抃属下的官吏们都想谒见这位督府大人,以求在官场上有个照应,名刺递进去半天了,毫无音讯,赵抃接到报告,也不吱声,大家眼见赵大人进了内室,就没了身影,有人急了,就从门缝里往里窥视,但见赵抃似乎在决断一件天大的事,不停的踱来踱去,显见内心焦灼不安,忽然间,听见赵抃不停的在喝斥自己“赵抃,赵抃,今日你不得无礼。”稍许,赵抃叫来手下属吏,吩咐道“适才那位女子,你从我帐上支付其五百钱,明日找一户好人家嫁了吧。”

  像赵抃这样严格自律的官员可真是不多见,可别忘了,这是在宋朝,莫说这位情投意合的美女,就是赵抃将张咏留下的美女照单全收也不为过。何况当时旧例,督蜀者未必携带家属,赵抃宁愿形单影只,也不愿图一时之快,而给自己留下道德瑕疵,这是一位比柳下惠还柳下惠的角色,柳氏是遇到了素不相识的女子坐怀不乱,赵抃却是将与自己心有灵犀的女子瞬间打入冷宫,驱走心魔。赵抃这样的人不成神,何人成神?铁面御史可不是瞎叫的。

  另有一种说法,说赵抃忙完公事,打发走客人后,将此女唤进内室,接下来的剧情出乎所有人意料,赵抃将美人用做洗脚女,估计赵抃此时内心挣扎的厉害,反正纠结着,要不要成就好事呢?越看美女幽怨的眼神,赵抃越难以把持。当时天寒地冻,屋内烧着炽热的木炭,赵抃命一老兵将热水盆端上来,老兵端来水盆,忽然做出了一个意想不到的举动,竟然将一盆水全浇在木炭上,顿时屋内水汽氤氲,烟火飞扬,赵抃怔怔的看着眼前的意象,忽然顿悟,于是遣女出,好事没做。

  不管怎么说,赵抃的表现都是可点赞的,一个能抵抗得住如此诱惑的人,一定会在他的有生之年铸就非凡的成就,赵抃就是这样既能他律,又能自律,让人相形见绌的大神级人物,他能青史留名绝非偶然。

  史载,赵抃德伏一世,一清如水,他一生持一琴,养一鹤。宋神宗继位后,召见赵抃并说:“闻卿匹马入蜀,以一琴一鹤自随,为政简易,亦称是乎!”赵抃是个极简主义者,但唯其极简,才能将世间万物看透,以清廉做为自己的人生理想,宰相韩琦曾称赞赵抃为“万世标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