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念和命运相通(此文无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心念和命运相通(此文无价!)

2021-03-26 06:25:26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古人常讲,“天人合一,万物一体”,一心一念动天地,一心一念动命运,一心一念动福田。

  一个人的心心念念其实是和一个人的命运相通的,所以说,一念可以入天堂,一念也可以入地狱,皆取决于你是善念还是恶念。

  

心念和命运相通(此文无价!)

  01

  自我操控心念

  心心念念,所思所想,关乎天地,关乎命运,关系行为,关于习惯,关乎性格,关乎脾气,关乎人际关系,关乎社会是否和谐,所以是个大事,不可小觑,不可满不在乎。

  任意放纵自己的心心念念去胡思乱想,胡作非为,为非作歹,须自我控制自己,别让胡思乱想的心心念念拖着了自己在歪门邪道上狂放无羁,横冲直撞,为祸人间,作恶多端。

  02

  大道有缰勒心念

  大道无缰,大道亦有缰。大作贾平凹的书法画作品曾引热议,贾平凹面对质疑,送去了一幅字“大道撒缰”,意思是创作要追求创意无限,追求大道无限,就应该放弃常人思维的缰绳,去追寻天地间的大道。

  而面对各种各样不利的诱惑,作为修行者,又必须大道有缰,大道勒缰,,收住心神,收住心心念念、所思所想,一路心无旁鹜,走上正信正念,正知正见的光明大道上,不至于误入歧途,一念生恶而堕入地狱,沦落为魔。

  图片

  “悬崖勒马”,是警醒人们面对各种各样的欲望,挣扎、毁灭,就如在万丈悬崖边勒住心心念念这匹马的缰绳,不可让其成为野马,谋害了主人的性命,拖着自己一失足成千古恨,堕入了万丈深渊。

  03

  心心念念种善念

  古人讲“昨日种种譬喻昨日死,今日种种譬喻今日生”,就是昨日种种既成定局,既已发生,无法挽回,就不可让心心念念去频频眷顾,频频回头,去牵挂,去悔恨,去执着,去追思,去报复,一念成魔,违法犯罪。

  应该当过去的一切似在昨天已经死了一样,而心心念念要专注于当下,才能活在当下,珍惜当下,心心念念向善,广种福田,行善积德,像凤凰涅槃一样,在今日新生,花开富贵。

  古人讲究修心养性,常常静坐冥想,排除杂念,其实就是要排除恶念,在人生的福田中要铲除恶念的杂草,种下一心向善,积德成福的福因福果。

  图片

  古人造字,一个“思”字就是上面一个“田”,下面一个“心”,就是深刻地认识到了一个人的心心念念,就像在心田中播种一样,一定要多播种好的光明思想,方可以种下善因,得到善果。

  做任何事,事先起心动念一定要纯正,特别小心谨慎,不可心生邪念,不可任自己的思想被别的歪理邪说所污染,要“出污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远离书中,电视中和生活中带有负能量的邪恶的思想和行为,不可被其耳濡目染,须知“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印度谚语讲“播下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为,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可见人的心念和命运是相通的。

  图片

  因此,心心念念所思所想,要严防损人利已的恶念产生,以免多次重复之后,开成恶习,恶习难改。所以经书上说:心地不清净,不明了”,就会造业,造了恶的行为,埋下祸根。

  《业报差别经》上说,一切众生都被业力牵着走,随着自己所造的善业恶业而转动,因为这种缘故,所以有上、中、下的种种差别,“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一心一念,一思一想,也要弃恶从善,转向吉祥平安。

  图片

  《心命歌》讲得非常通俗易懂,大道至简至易:

  心好命也好,富贵直到老。

  命好心不好,福转为祸兆。

  心好命不好,祸转为福报。

  心命具不好,遭殃且贫夭。

  心可挽乎命,最要存人道。

  命实造于心,祸福为人招,

  信命不修心,阴阳恐虚矫。

  修心亦听命,天地自相保。

  *作者:张红华,笔名:一念通。本文首发于诗词天地,转载请注明来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