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的四大天规,越早知道,越有福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的四大天规,越早知道,越有福气

2021-03-28 06:27:07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来源 | 洞见

  ID:DJ00123987

  《周易·系辞下》里有几句话: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

  德薄而位尊,智小而谋大。

  力小而任重,鲜不及矣。

  一个人的德行配不上他的地位,早晚要遭殃;

  一个人的能力配不上他肩上的责任,早晚会遭遇祸害。

  人这一生,很多事情都是有规律的,要想走得顺遂,就必须读懂这四大天规。

  

人生的四大天规,越早知道,越有福气

  01

  脾气不能大于本事

  讲一个故事。

  美国有个小男孩,从小脾气暴躁,喜怒无常,家人很是头疼。

  六岁那年,男孩不想继续睡在婴儿床里,想要一张大人床,母亲以不安全为由拒绝了他,于是男孩拿起一个玩具狠狠砸向母亲。

  父亲见状,将男孩拉到一边,告诉他说:“孩子,我要告诉你,脾气大远没有本事大更受人尊重。”

  然后父亲给了他一把扳手,鼓励他把婴儿床拆掉。

  几天后,男孩果然拆掉了婴儿床,并在父亲的帮助下制作了一张大床。

  图片

  男孩大学毕业后,创办了一家网络书店,他对员工只有一个要求:顾客的需求,必须在三秒内给出回应。

  随后,几位高管暴跳如雷,联合抗议,觉得这个要求过于苛刻,他们不可能做到。

  这些高管以为联合起来,会让他措手不及,逼迫他修改规定。

  没想到他却笑着说:“你们所有人马上到人事部办理离职,希望你们以后工作顺利,送你们一句话:脾气不要大于本事。”

  送走要离职的高管以后,他重新聚集人才,带领大家没日没夜地搞技术研发。

  他坚持自己的战略是对的,只有比传统书店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更全的书目,网络书店才能有未来。

  图片

  半年后,他果真带领团队做到了网上购书三秒钟之内回应,书店也因此广受消费者好评。

  这个网上书店就是现在的亚马逊,这个男孩正是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

  所谓,弱者易怒如虎,强者平静如水。

  弱者,越没本事脾气越大;强者,本事越大越平和谦卑。

  做人,脾气永远不要大于本事。

  没有收拾残局的能力,就别轻易放纵自己的情绪。

  图片

  02

  地位不要大于德行

  古人说:“官而无德,贵如朝露。”

  一个人身居要职,如果没有品德,他得到的一切很快就会像露水一样消散。

  南宋白衣宰相陈自强就是最好的印证。

  陈自强前半生并不算顺遂,年过半百才考中进士,六十岁时,仍然是个小小的县丞,常被同僚们瞧不起。

  后来,他曾经教过的一个学生成了朝中显贵,手握大权。

  陈自强通过这层关系,至此官运亨通,到嘉泰三年就当上了右丞相。

  图片

  身居高位的他并没有想着造福百姓,反倒一心想着利用权力为自己谋私利。

  他设立“国用司”,总管财政,并利用这个机构和职务,无所顾忌地收括民财,中饱私囊。

  后来,事情败露,朝廷以“阿财充位,不恤国事”之名罢免了其官职,没收了全部财产,还将其流放雷州半岛,陈自强在流放后不久便死去。

  所谓,德不配位,必有灾殃。

  一个人德行不够,即便一时得势,早晚也会从高处跌落,站得位置越高,最后摔得越惨。

  说到底,你的德行,就是你积攒的福报,也是你的后路。

  一个品德好的人,才能站得高,走得稳。

  图片

  03

  财富不能大于认知

  很多人都幻想过一夜暴富,但一夜暴富后,你真的能过上理想的生活吗?

  知乎上有句扎心的回答:“给你500万,你可能依然是穷人。”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人如果驾驭不了超出认知的财富,大多数“意外之财”都会变成“意外之灾”。

  《和陌生人说话》里讲过北京的拆迁暴发户李旭的故事,令人唏嘘。

  在28岁之前,李旭和大多数人一样按部就班上班,娶妻生子,生活平淡但也算美满。

  图片

  后来因为家里拆迁,他分到了三套房,一夜之间成为身家千万的暴发户。

  辞掉工作,过了一段醉生梦死,花钱如流水的生活以后,李旭知道这笔钱早晚会被自己花光,于是想到了投资,试图靠投资实现钱生钱。

  在李旭的认知里,只要投资就能钱生钱,但每次投资他根本不懂这些项目到底是如何运转的,也没有做过市场调研,不知道项目有什么发展前景,只是仗着有钱,拼命往进投。

  在短短几年时间,他就把千万资产全部败光,还欠下了几十万外债,最后落得妻离子散的下场。

  图片

  人能否获得财富是一回事,获得财富后能不能驾驭得了财富是另一回事。

  当你的认知配不上你的财富,天上掉下来的馅饼,都会成为人生的陷阱。

  作家水木然有段话说得极好:

  “你永远赚不到超出你认知范围之外的钱,除非你靠运气,但是靠运气赚到的钱,最后往往会由于实力不足而亏掉。

  这个世界最大的公平就在于:当一个人的认知不足以驾驭他所拥有的财富时,这个社会有10000种方法收割他。直到你的财富和认知相匹配为止。”

  图片

  04

  欲望不能大于能力

  去年,“90后女护士欠巨债被赶出家门”的新闻传的沸沸扬扬。

  图片

  90后女护士李玫欠下几十万的网贷,母亲帮她还了23.8万以后,她依然继续偷偷借贷。

  母亲被逼无奈,拿出领养证,证明李玫并不是自己的亲生女儿,要将她赶出家门。

  李玫的消费账单让人看了很是惊讶,每月少则两万多,多则三四万,而她每个月的收入只有8000块钱。

  因为赚钱的速度远远赶不上花钱的速度,李玫开始网贷,债务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李玫就这样拿着借来的钱,心安理得的去满足自己膨胀的欲望,追求精致的生活。

  出门一定要叫网约车,心仪的美食一定要去吃,咖啡一定是星巴克,同事有的首饰、包包,她也一定得有。

  周末和晚上一有时间,就跟朋友逛街、泡酒吧。

  即便每周只有两天假期,但依然要坐飞机满世界游玩,去网红景点打卡。

  图片

  李玫的悲剧,归根结底,就是欲望大过能力导致的。

  笛卡尔的座右铭是:“让我的欲望不要超越我的能力。”

  一个人之所以过得不幸, 往往是欲望大于能力。

  有多大能耐,就过什么日子。

  当能力撑不起欲望的时候,就要学会做减法,而不是打肿脸充胖子。

  我们最终是要找到真实的自己,而不是在欲望的裹挟下迷失自己。

  《道德经》中讲道:“贤者应事而变,达者顺天而生。”

  人这一生,最后拥有的都是跟自己的能力、德行匹配的东西。

  不匹配的财富权力,或早或晚,总会以某种方式离你而去。

  与朋友们共勉。

  图片

  *作者:洞见muye,洞见(DJ00123987)旗下专栏作家。洞见,不一样的观点,不一样的故事,1700万人订阅的微信大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