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积累阴德到底有多厉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积累阴德到底有多厉害?

2021-03-29 06:24:59 来源:法华之家 阅读:载入中…

  中国历来有积阳德、积阴德之说。

  积阳德即为他人做了善事并被人知道,赢得了他人的赞誉或应有的回报。这种善报已在可看见的时空中完成。

  积阴德却不同,为他人做了善事不被世人知道。

  这种善报只能通过不可视的时空完成。这种善报未使人得到可视的荣华富贵,但使人得到了不可视的寿命延长。

  史书曾记载这样一个故事,有位著名的卦师曾断定一人40岁时必死,后来此人不但未死,而且60岁时还当了宰相。

  占卜极准的卦师心中不服,一种强烈的念头驱使他非要查个究竟不可。

  他终于查出,这个宰相在二十几岁时曾拾到一串价值连城的钻石项链,他没有贪欲,将原物交还失主而不求回报。

  此事令老卦师深受震动,悟出一个大道理,他对天长叹:“富贵有命,生死在天,天在哪里,在人心中阴德充盈,也能冲出五行。”

  

积累阴德到底有多厉害?

  那些阴德高的人,身上放射着一种光,被称为德光。

  德光强,质量密度必高。这种质量可以用核燃料作比喻,它虽量小但密度却很高,几克抵得上成百上千公斤煤产生的热量。

  阳德主荣显,阴德主福寿。通过积阴德而使自己内在质量密度提高,可以突破生命极限的设定。

  这就是民间讲的“阴德充盈,冲出五行”的道理。

  图片

  窦禹钧可谓是积累阴德的典型,凡是读过「三字经」的人,都知道以下四句:「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是说窦禹钧的事迹。

  窦禹钧是五代后晋时幽州人,因为幽州属燕,故名燕山。他自幼丧父,由母亲抚养,对母亲从不违逆,非常孝顺。

  在那个时代,多数在二十岁左右就结婚,所以如果到了二十岁还没有儿子,就会感到「无后为大」的忧虑。可是禹钧到了三十余岁,膝下犹虚,正在愁眉不展的时候,忽然一夜做了个梦。

  梦见他已故的祖父对他说:「禹钧!你前生的恶业很重,所以你今生的命运,不仅没有儿子,并且寿命也很短促,我亲爱的孙儿,希望你及早回心向善,努力多做救人济世的善事,或许可以转变业力,扭转命运。」

  他一觉醒来,把梦中祖父的话铭记于心,从此立志奉行众善,莫作诸恶。

  窦家有一仆人,盗用了禹钧二万银钱,恐怕给主人发觉,就写了一张债券,系在自己小女的臂上,券上写明:「永卖此女,偿所负钱。」仆人从此远逃他乡,禹钧发觉后,将那债券焚毁,并且将仆人的女儿视如亲女抚养,长大后,还替她盛备嫁妆,嫁了一位美满的贤婿。

  有一年新春元旦,禹钧到延庆寺拜佛,见大雄宝殿的拜垫旁有一包袱,内有白银二百两及黄金三十两,他想一定是拜佛人所遗失,就在寺中守候失主。

  等候了半天,果然见到一位悲泣而又惊惶失措的人前来,禹钧问他何故悲痛慌张,那人说:「我父亲给绑匪掳去,限时处死,我好不容易向亲友们东借西凑,得到白银二百两及黄金三十两,预备把这笔金银赎回我父亲。哪知我一摸钱袋,黄金白银都没有了,这样我父亲就难免一死。想刚才我曾到这里来进香拜佛,不知是否遗失在寺中。」

  禹钧知道那人是失主无误,便将黄金白银如数归还并且还赠给他一笔路费。失主欢天喜地的道谢而去。

  窦先生一生做的善事很多,例如亲友中有丧事无钱买棺者,他出钱买棺葬殓;有家贫子女无法婚嫁者,他出资助其婚嫁,使外无旷夫,内无怨女。对于贫困的人,他借钱给他们作营商的资本,因此各地的穷人,由他帮助而得以维持生活的,不可胜数。

  他为了要多救苦济人,自己很俭朴,从不浪费,每年量一岁的收入,除了供给家庭的必要生活费用外,都用作救苦济急。他还建立了书院四十间,聚书数千卷,礼聘品学兼优的老师,教育青年,对于贫苦子弟,代为缴纳学费,先后造就了很多学问高深的优秀人才。

  此后,窦先生更加努力修身积德,后来果然生了五个儿子,因为他家教很严,所以儿子们都很循规蹈矩,效法父亲修身积德,和睦雍熙,满门孝顺。五个儿子都先后中了进士,大儿子窦仪官至尚书,次儿窦俨位至翰林学士,三儿窦偁官参知政事,四儿窦侃任起居郎,五儿窦僖位左补阙。

  还有八个孙子同样效法祖父修身积德,因此也很贵显。当时侍郎冯道赠诗一首云:「燕山窦十郎,教子有义方,灵椿一株老,丹桂五枝芳。」窦禹钧本人,也做到谏议大夫的官职,享寿八十二岁,临终前预知时至,向亲友告别,沐浴更衣,谈笑而卒。

  正因为窦公生平行善积德,功德广大,所以现世、来世、后世都能获得善果,子孙因效法亦同样获善果。

  图片

  宋朝范文正公仲淹,曾将窦禹钧的事迹,训示其子孙,广修善事,因而范公的后代,亦很昌盛发达。

  可是世人知悉窦禹钧事迹的很多,不止范文正公一人,但大多闻而不行,如入宝山空手回,岂不可惜。

  图片

  善待他人不仅可以延寿、气血畅通,还可以令面容秀美。

  中国民间有句古话:“相随心变。善能使鬼变成人,恶能使人变成鬼。”

  此话千真万确。我们生活中之人,有的鼻眼端正,但并不美,仔细想来,因其面部每一细胞里都缺少善的内涵。

  有人相貌平平,却令人感到亲切和不凡,这是因其由表及里透着善。

  一个日本心理医生曾治疗过一女性患者,此女两腮奇大,像扣了两个乒乓球,无奈只能用口罩掩盖。

  经心理医生追问,此女道出真情。原来她见到比自己好看的女人就恨得咬牙切齿,久而久之,两腮变形,到处寻医不见疗效。

  心理医生告诉她,此病无法用现有的物理和化学手段治疗,但只要悟出一个字的道理,即可病愈,这个字是善。

  其做法是:每见到一个女人,就从心里祝愿她长得更加漂亮,久之必有疗效。

  图片

  此女遵医嘱,半年之后两腮恢复原状,脸上的横肉也消失了,变得温和而可爱。

  有人讲,生活中有害我者,如何对其行善?消除此念,须跳出一般的思维。

  比方说,大水即将来临,可蚂蚁还在争斗你死我活;洪水一过,双方均亡。

  对此,我们思维的方式属三维空间,可以看清,蚂蚁的二维空间思维模式则看不清这一点。

  那么,在四维空间看我们人与人的争斗,不是像我们看蚂蚁一样吗?

  善待他人必生福光,积累阴德必定改变命运,乃至成圣成贤;

  这是一条定律,悟出此番道理并付诸行动的人,才能受其益,知其妙,愿有造化之人沐浴在福光之中。

  编 者 按

  图片

  举头三尺有神明;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殃……老祖宗流传下来诸多智慧警句,旨在告诫后人因果不空。奈何世人不计长远,图眼前一时之快,不信受因果报应之说。智慧的佛陀在《楞严经》中将人与人,人与天地万物之间的关系,将何为真善、至善,一字一句和盘托出:万法皆是我,行善行恶都是“自心取自心”!只有真正把宇宙真理搞懂之人,方能釜底抽薪行善之最,一切只为利益不二的自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