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总有一种智慧,让人生坚定从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总有一种智慧,让人生坚定从容

2021-04-03 06:16:03 作者:渡兰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总有一种智慧,让人生坚定从容

  日常生活中,我们总能看到,有的人草率慌张,有的人气定神闲;有的人一点点小事就如同世界末日,有的人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

  于是想,同样是人,吃着同样的食物,怎么差距这么大?

  其实两种表现,是同一种人。

  我们从慌张走向从容,由浮躁走向淡泊。在生活的磨砺中,一边品尝着得失,一边学着从容。

  图片

  从容的人,无惧风尘

  季羡林说过:“纵化大浪中,不喜亦不惧。”

  面对俗世中的惊涛骇浪,永远保持气定神闲、面不改色,这是从容的表现。

  著名画家齐白石,就是这么一个人。

  齐白石先生有一座右铭:“人誉之一笑,人骂之一笑。”

  这也是他人生的写照。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齐白石先生的画饱受争议,有人认可他的画作,赞不绝口,认为他是百年难得一遇的艺术家。

  也有人或出于偏见,或出于嫉妒,去骂他、言语攻击他,甚至泼脏水,妄自议论他的画作、为人。

  而无论哪种,齐白石先生都只是报之一笑,并不往心里去。

  不生气、不懊恼,不欣喜、不得意,坚持做自己的事,这便是齐白石的从容。

  《庄子》曰:

  “且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辩乎荣辱之境,斯已矣。”

  大概意思是说:不因别人的夸赞而更加奋勉,不因别人的诽谤而更加沮丧,有自己的分寸, 分得清荣辱的界限。

  这是从容笃定的表现。

  从容的人更亲和、对世界更友善,举止言谈更有气质,因此可以获得更多的友谊,更多的帮助以及更多的赞美。

  内心从容的人,不畏惧世间风尘。

  愿今后的我们,都能成为胸中有乾坤,心自在从容的人。

  唯有从容,才能过好生活。

  图片

  最好的生活,以从容为底色

  世间许多东西都饱受着争议,唯独从容二字没有争议。

  许多我们熟知的作家,都奉行从容为生活的底色,这点从他们的书名就可以看出:

  老舍的《人生难得是从容》,贾平凹的《愿人生从容》,梁实秋的《愿人生从容》,汪曾祺的《人间有味,自在从容》,林清玄的《从容的底气》。

  可见,在人这一生中,从容有多重要。

  从容,是更高级的处世态度,也是生活最应该有的底色。

  见过一位老人家,八十多岁依然耳聪目明、身子硬朗。

  他行走时不急不缓、说话时不急不躁。

  后来跟他聊天才知道,老人家年轻时爱看书,也走出乡镇,去见过更大的世面,经历的事情多了,慢慢的变成如今从容的模样。

  除此之外,老人家还是附近几个村出了名的好秉性。几十年风风雨雨,很少有人见他生气,也从没见他跟谁急过眼,永远是气定神闲的样子。

  如果说现实中有智者,那一定就是这位老者这般气质的人。

  弘一法师认为,淡定从容是一个人一生应该保持的一种状态,如果遇到事情变得手忙脚乱,那么其一生什么都不能做好。

  深以为然。

  很少见谁能在手忙脚乱中,将事情办好,更何况是过生活。

  人生,是一边得到,一边失去的过程。

  如果执着于得失,因得而欣喜若狂,因失而懊悔不已,最终反而沉迷其中,在苦海中翻腾,无法感知平淡生活的好处。

  唯有保持从容的心态,看淡得失,才能过好这一生。

  经常有人问“什么是从容?”

  我认为,《小窗幽记》中的一句话,道出了本质: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意无留,望天空云卷云舒。”

  图片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我们总会在未来的某个时刻,恍然间明白:

  人生本过客,好与坏,终究会淡化;苦与乐,终究会遗忘;富与贫,终究归一抔黄土。

  与其执着于生活中各种得失、好坏,不如看开一些,大度看世界,从容过生活。

  愿我们能以从容的心,面对世间的风云。

  -作者-

  渡兰君,本文首发于公众号渡兰(ID:dulantea)。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在渡兰,让美文相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