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祸事已成,将要灭门,再求我还有何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祸事已成,将要灭门,再求我还有何用?

2021-04-13 06:29:09 来源:山水8 阅读:载入中…

  武则天当朝 时,有个有名的术士,名叫周贤者,推算出河东县侯裴炎面临灭门之祸,索要千两黄金为他作法,却被当成骗子,等到祸事将临,后悔已经晚了。这是唐朝传奇小说《纪闻》记载的一则故事。

  裴炎出身河东名门望族,是唐朝著名宰相,因支持武则天废黜唐中宗有功,封河东县侯。裴炎的四弟在虢州任职,担任司户参军。周贤者隐居虢州深山,两人交好,因此深知周贤者的法术不凡。

  

祸事已成,将要灭门,再求我还有何用?

  有一天,周贤者突然说:“你兄长担任宰相,虽然很有权势,但不出三年,就会有大祸发生。不仅自己身死家破,还会连累宗族被灭,这个结果太惨啦。”裴炎四弟听罢大惊,急忙请教破解办法。

  周贤者推算之后说道:“祸事还没有苗头,挽救尚且来得及。你马上去长安,把我的话告诉兄长,并取来一千两黄金,我去弘农山中做法事,应该能够将祸患移除。”

  裴炎四弟急忙赶往长安,见到了兄长。裴炎注重手足之情,每当有兄弟来,吃住都在一起,连自己的内宅都不回去,足见兄弟之间感情深厚。

  这次四弟远道而来,裴炎自然非常高兴。听完周贤者说的事情,又索要千两黄金,觉得弟弟受到蛊惑,大怒道:“现在有很多术士假托鬼神,就是为了谋求钱财,你明知道我对这种人深之入骨,为什么还前来说这事?”

  见兄长动怒,裴炎四弟流着泪说:“周贤者不是凡人,每次预言没有不应验的,兄长身为宰相,何必为了区区千金,失去解脱祸患,转危为安的机会呢。”裴炎的怒气未消,四弟见无法说动,只好悻悻地离开长安,回到家里。

  裴炎刚因功封侯,颇得武则天宠信,认为自己仕途平稳,哪里会相信有祸事发生。一年后,唐高宗李治驾崩,武则天临朝,为了树立自己的权威,启用周兴、来俊臣等酷吏,迫害朝廷重臣,裴炎也几次遭到构陷,感觉到了危机。这才想起了周贤者的预言,急忙派人到虢州,找四弟来长安。

  裴炎准备好黄金,让四弟寻找周贤者。遍访南浔、襄阳、江陵等地,终于在一处山中找到周贤者。说明来意,奉上黄金,周贤者无奈地摇头,感叹道:“去年祸事未成,设坛作法还有办法化解,现在祸事已成,不久将要灭门,再求我还有何用?况且我已经看到你兄长被杀的景象了,他的头挂在左脚上。你兄长的大祸不可避免,不用再说了。咱俩相交多年,不忍心让你受到牵连,你拿出百两黄金,做一场法事,可以幸免于难。”

  图片

  在弘农山中做完法事后,周贤者将黄金藏在山中,对裴炎四弟说:“你这一族可以免祸了,不过要马上辞官,到襄阳居住。”

  裴炎四弟依言而行,辞去官职,举家搬到襄阳。一个月后,得了风疾,卧床不起。到了十月,裴炎下狱,被处以极刑,兄弟子侄受到株连,一同被杀。有人禀报武则天,要派人到襄阳诛杀裴炎四弟。武则天说:“既然得了风疾,很快要死了,他这一族就不用过问了。”就这样,逃过了一劫。

  事后裴炎的四弟才知道,兄长行刑时,有个野狗窜出来,把他的头叼走了。衙役追回来后,无处安放,顺手用头发系在尸体的左脚上,竟然和周贤者描述的场景一模一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