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但读一卷好书,便是一种幸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但读一卷好书,便是一种幸福

2021-04-23 06:18:48 作者:蝶儿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但读一卷好书,便是一种幸福

  古话说,“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而今我觉得,书中自有风景区。

  图片

  书,使闲暇时光充满价值

  三国时,董遇与哥哥靠上山打柴为生,他喜欢学习,一路上总拿着书,有空就读,慢慢地看的书更多了,学问更大了。

  他对前来求教的人说,“读书百遍其义自见。”又说,“我主要利用三余时间读书,三余就是三种空闲下来的时间,冬天没法做农活,是一年的空闲时间。晚上不能干活,是一天的空闲时间。下雨天没法出门,是临时的空闲时间。”

  书,使心灵筵席优雅明亮

  《格言联璧》说,“开卷有益,作善降祥。”“非读书,不能入圣贤之域。”

  平凡岁月中,若有书卷常伴,或多或少,给灵魂带来裨益。善良中积福,若有助人之举,或多或少,给自己带来祥瑞。通过读书,慢慢地领悟圣贤的境界。

  图片

  书,使自我认知得到完善

  记得《心田上的百合花》里百合花说,“我要开花,是因为要用花来证明自己的价值,不管有没有人欣赏,不管你们怎么看我,我都要开花。”

  岁月是一场一场的花事,开花是一种呐喊,是一种呼唤。读书是一次一次的洗礼,书本是一位知音,是一位先知。随着时间推移,读书深化认识,使自己笔下能文约意丰,字句精辟。

  书,使脆弱的心得到指引

  半生尘劳,许多脚步匆匆,繁杂生活,太多拥挤堵塞。而亲近人文精神,安静深读书籍,了却心中的一种求知渴望,拯救低落的一片情绪壁垒。

  正如惠普尔说的,“书籍是屹立在时间的汪洋大海中的灯塔。”

  图片

  书,使人生不懈向前一步

  小时候我喜欢到附近的书店去淘书,一踏入店里,就看见高尔基的那句名言,“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随着年龄增长,我们更加意识到读书阅读是一种最美的姿态。随着热爱读书,我们找到可以提高自己才干的一种最好修行。

  书,使心态宽恕妥协让步

  生活如河,有激流回旋,也有平静旖旎,阅读书籍,能感动自己,能尊重别人。

  随着阅历丰富,我们更加渴望喧闹中的那一份宁静。随着精读名作,我们锤炼了虚怀若谷的一份情怀。

  图片

  书,使自己融入高尚群体

  赴一场场阅读之约,遇见心苑之中的一株莲花,嗅到漫漫的清香。

  正如歌德说的,“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

  书,使心灵正确定位悲欢

  看一本本优秀之书,会得到客观,挥发去艰辛凡尘中的一份疲惫,得到长久鼓舞。

  正如莫泊桑说的,“人的一生,既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么好,也不是那么坏。”

  图片

  书,使懵懂的我们受益终生

  罗斯金说,“人的思想是可塑的,如果每天观赏一幅好画,阅读某部佳作中的一页,聆听一支妙曲,就会变成一个有文化修养的人。”

  是的,匆匆岁月,阅读的过程,就是一种沉淀,茫茫时空,阅读的习惯,就是一种感受,我们慢慢变得开明,得体。

  书,使漫漫的心路不失深刻

  燕子在飞行与迁徙过程中,经过山峦,经过河川,而它们心中有一个目标,因此长途跋涉,风餐露宿,它们始终不迷失方向。

  是的,读书可以克制散漫的行为,可以跨过喧闹的叨扰,即使粗心大意,即使紧张不已,通过读书,深思熟虑,通过书卷,茅塞顿开,我们走出昨天,走向明天。

  图片

  书,使心桥风景富有层次

  很多人有到阅览室看书的习惯,因为在书香的氛围里,人呢,心境平和,心意开阔,放下浮躁,放下傲慢。

  借着一束书的“光”,刷屏了乐趣无穷的时空。

  书,使人海茫茫增益友谊

  当我们读到好书,会大力推广,会与人分享,因为书的作者照亮了你的心路,你呢,带着感恩,带着传承,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借着一束书的“光”,递延了彼此深切的关心。

  书,使心灵掌舵如梭岁月。书,使人生掌握更多可能。左宗棠题自己私塾诗曰,“身无半亩,心忧天下,读书万卷,神交古人。”但读一卷好书,便是一种幸福,但读一卷佳作,便是一种修行。书,是一种风景。

  -作者-

  蝶儿,作品有诗歌,散文,精悍短文等,散见各平台,专心写美文,多以励志,明智,意境悠远为主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