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怀朴素,自有高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心怀朴素,自有高贵

2021-04-28 06:15:50 作者:茶诗花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庄子说:“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淡然无极而众美从之”。

  素,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朴素。淡,是“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淡然。

  走过坎坷与泥泞,历经繁华与沧桑,越来越喜欢素简的生活。

  

心怀朴素,自有高贵

  大道至简,这看似深邃的世间万物,其实都是简单有序地生长着,素淡简约,平凡安然。

  01

  朴素,是一种极致的美

  朴,是返璞归真。素,是简约自然。

  朴素,是在万千繁华中,不断做减法,修得一份原始的、纯真的、澄澈的美。

  一枝白荷,亭亭净植,出淤泥而不染,清冽冽地立于水中,是素净高雅的美。

  一袭素衣,不染纤尘,袅袅婷婷,翩然而来,亦是清逸出尘的美。

  人世间的美,大多来自于朴素。一切的繁冗复杂,都在朴素中一一淡去。

  朴素,是古朴自然,是抱朴守拙,是素茶清欢。它不张扬,不热烈,不喧闹,只是静静地呈现事物最简单的美好。

  图片

  人生路上,总有一些好风景,不言不语,却温柔了眼眸,滋润了心田。

  一颗素心,蕴藏着清风明月,山河万朵。恰如“兰之猗猗,扬扬其香”。素心做人,如幽兰一般清香淡远。

  不浮躁、不张扬,不抱怨,在如水的素淡中,追寻最真实的自己,盛开内心的繁华。

  这份素净,宛如清潭映月,清寂,空明。任风吹,任雨打,无需多言,只要停下心中的风,就静了,了然无痕。

  朴素,是一种极致的美。三千繁华,终归朴素。

  02

  朴素,是一种境界

  南怀瑾说:“三千年读史,不外功名利禄;九万里悟道,终归诗酒田园”。

  陶渊明归隐田园,远离尘世的樊笼,与世无争,淡泊名利,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苏东坡后半生颠沛流离,几经浮沉,早已看淡了人世间的浮华与沧桑。淡看荣辱,笑对人生。

  人活到极致,是朴素。朴素,是一种境界。

  人生需要不断地做减法,成长的过程,便是删繁就简,追求简单朴素的生活。

  减法生活说:“极致的人生,一定是素与朴”。

  减去过多的欲望,多了灵魂的丰盈。减去攀比和虚荣,多了踏实和安心。减去算计与欺骗,多了真情与温暖。

  图片

  心如如简,人淡如菊。把时间和精力专注到自己热爱的人与事上,让精神回归诗意田园,让灵魂走向星辰大海。

  朴素的人,心无杂念,坦诚而真实。朴素的生活,自在清静,简单而快乐。

  君子之交淡如水。真正的朋友也如茶一般清雅,不张扬,不热烈,默默陪伴,惺惺相惜。

  不追求奢华,不攀附圈子,不留恋太多物质,简简单单地生活。看一朵花开,品一盏清茶,读一卷诗书,从从容容过余生。

  万般带不走,唯有业随身。看透了,便会懂得朴素的智慧。

  平平淡淡才是真,简简单单才是福。

  03

  心怀朴素,自有高贵

  一个人最真实的样子,是朴素。

  朴素,源于自知,归于自信。只有当自己认清自己,敢于接纳真实的自己,灵魂朴素的底色才能慢慢显露出来。

  心灵朴素的人,真实自然,总是给人如沐春风的感觉,宁静淡泊。

  心灵朴素的人,从容淡定,哪怕染尽了尘世烟火,内心依旧笃定,自有芳香。

  李叔同读《左传》《汉史精华录》后,吟出了“人生犹如西山日,富贵终如草上霜”的诗句。

  人生在世,忽而瞬间。无限美好如西沉之日,悄然离去。荣华富贵,也不过如草上之霜,白驹一闪,便消失在阳光普照里。

  图片

  生命的浮华终将褪去,富贵名利,爱恨情仇,恍如过眼云烟。唯有最简单、最朴素、最平凡的东西才是恒久的。

  过滤生命的杂志,回归朴素,修得一颗素心,才能看到内心的丰盈,才能感受生活的真谛。

  有段话说:“人来到世间一回,是为了感受生命的过程,生活的美好,不是为了被生活奴役。人间最有味的,就是这清淡的欢愉。生活素朴就迷人,人心简单就幸福。”

  心怀朴素,自有高贵。愿你我都修得一颗素心,活得通透而豁达,朴素而简单。

  人生路漫漫,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