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贪了人道的便宜,会吃天道的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贪了人道的便宜,会吃天道的亏

2021-05-01 06:25:49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贪了人道的便宜,会吃天道的亏

  作者:洞见·姜榆木

  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菜根谭》有言:“讨了人事的便宜,必受天道的亏;贪了世味的滋益,必招性分的损。”

  天道轮回,因果不虚,贪小便宜,必吃大亏。

  所谓天道即是人道,为人处世,自有一段得与失的道理。

  只有得于人道,不失天道,才能走得长远。

  01

  贪了人情的便宜,就要吃世故的亏。

  老话常说:“有了人情好办事,没有人情事不成。”

  行走世间,凭着人情似乎总能带来一些即时的好处:

  单位有熟人,打声招呼便可一路绿灯;上司是亲戚,出了差错,睁只眼闭只眼就过去了......

  然而世上没有来而不往的关系,命中所有馈赠也都暗中标注了价格。

  人情上占的每一份便宜,到头来都需要加倍偿还。

  朋友小陈靠着多年打拼,终于当上公司的项目主管。

  有天着急见客户,变道超车时被交警拦了下来。

  还在头疼该如何尽快脱身,摇下车窗却发现交警不是别人,而是自己的老乡。

  两人相视一笑,老乡当即放行,小陈也没客气,说了句改天请客吃饭便扬长而去。

  没过多久,老乡找上小陈,原来因为疫情,他儿子毕业后一直没找到工作,想让小陈帮忙在公司安排个职位。

  虽然小陈觉得这样不合适,奈何曾欠老乡一个人情,只得应承下来。

  谁知后来老乡的儿子仗着熟人举荐,不仅目中无人,把办公室氛围搞得乌烟瘴气,做事也很不牢靠,几次因为玩忽职守,严重拖慢了项目进度。

  这时小陈才悔不当初,若一开始就按规矩办事,乖乖缴纳罚金,也不至于生出如此多的事端。

  演员阿尔·帕西诺曾说:“人情,是开路的剑,也是自缚的茧。”

  这世上,最难算的账,是人情账;最难还的礼,是人情礼。

  吃人嘴软,拿人手短,每一笔人情往来的便宜,都是对人生的透支。

  透支到最后,怨谤丛生,寸步难行。

  诚如《菜根谭》中所言:“世事亏乃福,人情淡始长。”

  清清白白做人,坦坦荡荡做事,才能活得更加潇洒。

  图片

  02

  贪了安逸的便宜,就要吃生活的亏。

  洪应明说:“苦时之坎易逃,而乐处之阱难脱。”

  古往今来,太多人忍得过困苦,却捱不过清平。

  越是安逸便越是不思进取,以为就此躺平,便能纵享余生。

  然而这世间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眼下安逸也可能转瞬即逝。

  今年2月,德国第二大私人银行,德国商业银行宣布关闭三分之一的分行,意味着将有1万多名职员失业下岗。

  紧接着,欧洲、北美、亚洲等国都有银行传出裁员消息,其中不乏政府撑腰的国家银行。

  一时之间,有人茫然失措,不知自己还能再做什么工作;

  有人负债累累,突然断了经济来源,失声哭诉来日无望。

  然曾几何时,他们的工作是所有人眼里的金饭碗,不仅待遇优越,工作也很清闲,无需起早贪黑,也不必四处奔波。

  每天坐岗上班,有人就招呼一下,没人便喝茶聊天,到点了就打卡回家,节假日也不需要加班。

  可随着数字化技术不断发展,所有银行为了节省开支,都在大力推动网上业务。

  懂得居安思危的人,平时便已争分夺秒自学充电,紧跟智能数字化的大趋势,哪怕被银行解聘,也能轻松找到其他体面的工作。

  而那些清平惯了的员工,在安逸中逐分逐寸消磨着自己的竞争力,当时代浪潮汹涌袭来,被搁浅在沙滩上。

  有句话说得好:“任何时候,好走的路都是下坡路。”

  人生没有一劳永逸的活法,贪恋安逸的便宜,就注定要吃生活的亏。

  想要时刻经得住风雨,就得常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修葺屋顶。

  图片

  03

  贪了良心的便宜,就要吃人品的亏。

  余秋雨的书中曾提到一位老信客。

  他为交通闭塞的村庄递送日常的信件与包裹,大半辈子都是兢兢业业,虽然生活穷苦,却很受乡亲们的敬重。

  直到有一天,村里一户人家的姑娘要出嫁,姑娘的亲人托老信客带两匹红绸。

  恰好老信客自己也要给远亲送礼,于是偷偷裁下一条红绸扎礼品,省得自己花钱买。

  偏偏这户人家很精明,在红绸两端做了记号,就是为了提防有人偷剪偷用。

  这下老信客彻底栽了跟头,不仅姑娘家对他大肆责难,之前让他带过东西的村民,也在背后议论,怀疑自己的东西也被偷用过。

  老信客声辩不清,恨不得用剪刀戳自己的手,但不管如何悔过,也追不回村民们的信任与尊重。

  最终,他只得远走他乡,临走时面对新来的信客,满脸凄伤地说:

  “我名誉糟践了,信客就在一个信字,千万别学我。”

  几寸红绸的便宜,就这样断送了一生的人品。

  李世民曾说:“积善三年,知之者少,为恶一日,闻于天下。”

  好人品要经年累月去打造,但被摧毁却是一夜之间的事情。

  人这一生,最不值得的,就是为一点蝇头小利,昧了一时的良心,走窄了以后的路。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不占良心的便宜,才能免吃人品的大亏。

  图片

  04

  贪了精明的便宜,就要吃格局的亏。

  4月21日,美国一位CEO主动舍弃百万年薪的新闻上了热搜。

  2015年,丹的信用卡服务公司已面临连续数年的亏损。

  为了扭转颓势,他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自己放弃了百万年薪,把职员们的最低年薪提高到了7万美元。

  消息一出,各界震惊,福克斯新闻甚至嘲笑他是“疯子中的疯子”。

  然而6年过去了,丹的公司非但没倒闭,收入反而增长了三倍,客户数量也激增。

  图片

  即使遭遇疫情的冲击,员工们也不离不弃,哪怕主动降薪也要陪着公司挺过难关。

  曾国藩曾说:“成大事者,首重格局。”

  自降年薪,表面上看似吃亏,实则鼓舞了职工的士气,也为公司以后的崛起积蓄了力量。

  相反,一个人如果在小事上锱铢必较,眼界就会受到局限,自然很难成就大事。

  看过这么一个故事。

  有位米店老板设宴款待卖秤的人,让他把秤砣配得轻一些。

  如此一来,他便能在卖米时少些斤两,一天就省下不少的本钱。

  但很快人们发现,称重相同时,别家米店给的米明显会更多一些。

  久而久之,老主顾都跑到别家去买米,老板原本红火的生意也一落千丈。

  古人有云:“大聪明的人,小事必朦胧;大懵懂的人,小事必伺察。”

  太过计较的人,看似精明,实则愚蠢,自以为占了便宜,其实一直在吃格局的亏。

  惟有着眼长处,宁失小利,才能稳住人生大局。

  ▽

  胡雪岩说:“世上诸事,都有两面,这一面占了便宜,那一面就要吃亏。”

  舍人情的便宜,是成熟;舍安逸的便宜,是智慧;舍精明的便宜,是格局。

  循着人道做事,顺着天道做人。

  身无事端,心无愧惧,一辈子才能活得轻松快活。

  点个在看,与朋友们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