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历史上的奇葩皇帝:把叔叔当猪养,抢大臣的儿子,强娶姑姑当老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历史上的奇葩皇帝:把叔叔当猪养,抢大臣的儿子,强娶姑姑当老婆

2022-04-14 03:31:02 来源:民间知识库 阅读:载入中…
  来源 | 头条号老张在路上

  南北朝是南朝和北朝的统称。南北朝时期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大分裂时期,上承东晋十六国下接隋朝,由公元420年刘裕代东晋建立刘宋始,至公元589年隋灭陈而终。在这短短一百六十多年的时间里面,南北两边王朝更替频繁。而且,都靠皇帝自己动手亡的国。

  今天来聊聊南朝刘宋第六位皇帝刘子业。

  刘子业生于元嘉二十六年正月十七日(449年2月25日)字法师,彭城绥舆里(今江苏徐州市)人。宋孝武帝刘骏长子,母为王宪嫄。

  刘子业出生后,刘骏镇守寻阳,刘子业留在京城建康。

  元嘉三十年(453年),刘骏讨伐叛逆的刘劭,刘子业被拘留在门下省,好几次差点被害死,最终无恙。刘子业继位后的暴虐淫乱,不知是不是小时候吓出了毛病?《宋书·卷七·本纪第七》:“三十年,世祖入伐元凶,被囚侍中下省,将见害者数矣,卒得无恙。”

  同年四月,刘骏即皇帝位,立刘子业为皇太子。这一年,刘子业4岁。

  刘子业这小子从小就不省心,在东宫时经常被刘骏训斥。刘骏西巡,刘子业报告起居情况,写的字像鸡挠的一样,刘骏斥责他:“书不长进,这是你的一条过错。听说你一向懈怠,偏急暴戾一天比一天厉害,为何顽固如此?”

  

历史上的奇葩皇帝:把叔叔当猪养,抢大臣的儿子,强娶姑姑当老婆

  大明八年(464年)闰五月十六日,刘骏去世,同日,皇太子刘子业即位,改年号为永光。大赦天下。七月,尊祖母皇太后路惠男为太皇太后,母亲皇后王宪嫄为皇太后。此年刘子业15岁。

  从15岁继皇位到17岁死,短短不到两年时间,刘子业做的坏事,罄竹难书。史书上的这些记录,使他在中国历史上的坏皇帝中,名列前茅。

  他究竟干了多少奇葩事,听我一件件说来。

  《宋史》记载:刘子业狂悖无人君之道,杀害各大臣,忌畏各位叔父,把他们囚禁在殿内,百般殴打侮辱,不再有人性情理可言。

  刘子业的叔叔建安王刘休仁和湘东王刘彧、山阳王刘休佑,身体都很肥壮,刘子业于是用竹笼把他们装起来,称一称重量,以刘彧最肥,称为"猪王",刘休仁称为"杀王",刘休佑称为"贼王"。

  因为这三王年纪最大,刘子业尤其对他们有所耽心和害怕,所以常常把他们抓来囚禁,不离自己身边。东海王刘祎平庸低劣,被称为"驴王",桂阳王刘休范、巴陵王刘休若年纪小,因此两人都能和刘子业相处。

  图片

  刘子业曾经用木槽盛饭,再放进各种杂食,搅和拌合,又在地上挖一个坑,装满了泥水,把刘彧衣服脱光,放进坑内,把盛杂食的木槽放在他面前,命令他像畜牲一样地用嘴去槽中吃食,以此欢笑取乐。

  刘子业想要杀害刘彧及刘休仁、刘休佑前后有十几次,亏得刘休仁很有计谋,常常用戏谚巧言、阿谀奉承使刘子业高兴,所以能够推延杀害之事。

  当时廷尉刘蒙的小妾怀孕,刘子业在她临产时接进后宫,希望她生个男孩,打算立为太子。刘彧违背其旨意,表示反对,刘子业大怒,于是剥光他的衣服,捆了他的手脚,用棍杖从手脚内穿过,派人抬着,说:“今日杀猪。”刘休仁笑着对刘子业说:“猪今日不该死。”刘子业问什么原因,刘休仁说:“等皇太子生下来,再杀猪取它的肝肺吃。”刘子业才解除杀刘彧的命令,说:“暂且交给廷尉。”过了一夜又放了出来。

  后来,刘蒙的妾生了一个儿子,刘子业就称之为皇子,并为此下令大赦。与此同时,全国凡是同时有了儿子的臣属,也都赐爵一级。

  刘子业的叔祖江夏王刘义恭和尚书令柳元景等人商量想废除刘子业另立新帝。景和元年(465年)八月,刘子业率领羽林军到刘义恭府第将其杀害,并将刘义恭肢解,剖开肠胃,挖出眼珠,以蜜浸泡用来做“鬼目粽”。

  图片

  刘子业出游时,常命令宫女赤裸身体相互追逐、戏笑,有一宫女拒不从命,就杀了她。夜里,刘子业做梦,梦见自己在竹林堂,有一个女子骂他说:"你悖逆不道,活不到明年小麦成熟的时候。"于是,刘子业在宫昆找到一个和自己梦中所见模样相仿的人杀了。夜里,又梦见了所杀的女子骂他:"我已经向上天控诉你了!"于是,巫师、巫婆们都说竹林堂里有鬼。

  最荒淫和无耻的是他霸占自己的亲姑姑,通奸自己的亲姐姐,可谓是人神共愤!

  刘子业的姑姑新蔡公主刘英媚,是卫将军何瑀之子何迈的妻子。景和元年(465年)十月,刘子业宣其姑刘英媚入宫见面,逼迫与她发生关系,并让她离开丈夫何迈。

  刘子业把刘英媚留在后宫,称她为谢贵嫔。而对外谎称刘英媚已经去世。刘子业又杀了一名宫女,送到何迈府中,用公主的礼仪殡殓埋葬。十月二十一日,刘子业封谢贵嫔为夫人,并特别许可,允许刘英媚乘坐有龙旗鸾铃的御车,出入时,所过街市实行戒严。

  刘子业常怀疑何迈有野心,而何迈平素豪爽,有侠士风范,而且蓄养了许多为他效死的人。他不能忍受这种侮辱,就计划趁刘子业出游时,将他废黜,拥立晋安王刘子勋为皇帝。事情走漏风声,十一月初三日,刘子业亲自率兵杀了何迈。

  图片

  刘子业还与自己的亲姐姐山阴公主刘楚玉乱伦。刘楚玉淫乐无度,曾对刘子业说:"我与陛下,虽是男女有别,但都是先帝的骨肉。陛下后宫美女数以万计,而我只有驸马一人。事情不公平,怎么到了如此地步呢!"于是刘子业就赐给刘楚玉面首(后引申为男宠)三十人。

  刘子业还常常在叔叔建安王刘休仁面前使左右侍臣强迫奸淫刘休仁的生母杨太妃,左右侍臣都是不得已而听从他的命令,以至于让右卫将军刘道隆做此事,刘道隆却高高兴兴地奉旨行事。

  图片

  据史料记载,除了刘休仁的母亲以外,刘子业对其他和刘氏皇族通婚的女子们也时常采取同样的手段进行迫害,他不断派手下强暴这些女子,自己则在一旁观赏,并且乐此不疲。然而,这些都并不足以表明刘子业的变态行径,其荒淫的程度已经完全超越了他的父亲刘骏,达到了肮脏、暴力、无耻,甚至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地步。最终忍无可忍的宗室亲王们,一致决定出手匡救,他们一同密谋推翻刘子业。

  在466年的1月,湘东王刘彧指派其亲信裴寂之等人,利用刘子业在华林园竹堂举行“射鬼”仪式的时机,强行冲入了竹堂,并将其杀死。而一代残忍邪恶的少年天子也就此结束一生,年仅17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