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哲理小故事3则,帮你认清现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哲理小故事3则,帮你认清现实

2021-05-08 06:16:43 来源:励志人生 阅读:载入中…

  故事一、萤火虫

  爸爸指着瓶子里的一只小虫子问儿子:“知道它是什么虫子吗?”

  儿子看着瓶子里的虫子,看了很久也认不出来,便说:“不认得,我没见过这种虫子。”

  爸爸说:“你经常会看到这种虫子,怎么说没见过呢?”儿子对瓶子里的虫子又仔细辨认了一番,还是认不出来。

  爸爸终于说出了答案:“这就是夜晚我们经常看到的萤火虫。”

  儿子正感到纳闷,这时,爸爸继续说道,“其实,在夜晚,你只看到萤火虫的光,而没有真正看到萤火虫,你认识的,只是萤火虫的光,而不是萤火虫。”

  【感悟】这种被事物表面的光环所蒙蔽而看不到事物本质的事,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

  

哲理小故事3则,帮你认清现实

  故事二、浪漫与现实

  有两个人,一个浪漫,一个现实,结伴到山里去露营。

  晚上睡觉的时候,现实的人问浪漫的人:“你看到了什么呀?”

  浪漫的人回答说:“我看到了满天的星星,深深感觉到宇宙的浩瀚,造物者的伟大,我们的生命是何等的渺小和短暂……那你又看到了什么呢?”

  现实的人回答道:“我看见有人把我们的帐篷偷走了。”

  你也许会问:“这两个人的看法哪个比较正确啊?”我的答案是:“两个人都对。”

  【感悟】人一生中会遇到很多情况,尤其是困难的事情,如果我们只顾谈人生哲理,忘掉人活着还需要柴、米、油、盐、酱、醋、茶等事,我们也许会自以为很快乐,但很可能被现实的环境击败,甚至会饿死。

  图片

  故事三、逆境中沸腾

  他出生于西班牙一个贫困之家,父亲是一个铁匠。因为生活贫困,他和他的七兄弟姊妹跟随父亲到处东奔西跑。颠沛流离的童年生活,使他仅受过中学教育。

  23岁,他来到意大利,参加了西班牙驻意大利的军队,在激烈的战斗中,他负了三处伤,以至于被截去左手。

  退伍回国后,他虽历任军需官、税吏等公职,但一事无成,反而曾被下狱。

  负债累累、命途多舛的他想到了自杀。铁匠父亲知道后,并没有劝慰儿子,只是把一块烧得通红的铁块随手丢入身边的冰水中。“哧”的一声,水沸腾了,缕缕白气向空中飘散……

  父亲说:“你看,水是冷的,铁是热的,热铁遇到冷水,如果不想被冰水冷却,就得让水沸腾。现实生活不如意者十之有八九,有人哀叹,有人释怀;有人不平,有人坦然;有人等待,有人寻觅;有人颓废,有人沸腾。”

  “孩子啊,你要学会让自己在逆境中沸腾。”父亲又补充了一句。

  他猛然警醒:做人当如一块烧得通红的铁块,让自己沸腾,也让周遭的冰水沸腾,这才是真正的人生价值之所在。

  【感悟】人生旅途中,似乎不总是那么一帆风顺,如愿如期,既然上天给了我们一次锻炼与考验的机会,那我们又何必那么吝啬,畏首畏尾,退避三舍呢?与其蜷缩手脚,闷闷不乐,倒不如在逆境中顽强拼搏,急流勇退。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