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放慢脚步,珍爱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放慢脚步,珍爱人生

2021-05-14 06:08:56 作者:郝银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放慢脚步,珍爱人生

  放慢脚步,珍爱人生来自诗词天地00:0009:47

  文丨郝银 诵丨竹林听雨

  当你和朋友、熟人见面时,大家都会不由自主地说:太忙了,太累了,好累呀!

  话朴实,道真情。过度劳累,透支健康,成为现在很多人的一个生活常态,网上经常会看到一些让人扼腕叹息的消息。

  你的一个好朋友,昨天可能还在微信上聊天儿,而今天却接到了告别的消息。

  “晚上你脱下鞋,不知道早上你还能不能穿上?”一语成畿,变成了无数个你不敢相信的眼泪和白菊花。

  佛说: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求不得、怨憎、爱别离、五阴盛。现代人有八累。

  图片

  01

  工作压力太大,好累!

  每个人都要忙工作、忙事业、忙赚钱。竞争压力越来越大,饭碗越来越不好端。面对风云变幻的形势,

  激烈的人员竞争,单位效益目标越来越高,考核越来越严, 工作任务增加了许多倍,焉能不累?

  02

  家庭责任太多,好累!

  你有多重的角色定位。现在40、50的人常常是上有七八十岁的父母,下有孩子。

  新一代的年轻人想当一个孝顺的子女也不容易,尤其是父母年老生病,子女少的家庭尤为困难。

  当你要肩负赚钱、养家、尽孝的责任,你常常感到分身乏术,感到对父母亏欠愧疚。

  生活不容易,面对结婚、买房、各项开销让人焦头烂额。摆不平这些事,你感到累。

  图片

  03

  养育聪明的孩子,好累!

  “决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每一对父母都认为自己的孩子是独一无二的,都要拿出十二分的努力,在孩子教育上做得比别人好一点。

  从胎教、早教、幼儿园,你让孩子开始上很多辅导班。孩子上学了,辅导作业像一个紧箍咒套住你,不断地接到指令,检查作业、签字。

  你要变成各科全能老师,变成教育专家。年轻的父母很累,孩子想轻松都难,早早地承受了很大的竞争压力。

  04

  欲望太多了,好累!

  现在的资讯如此发达,别人的生活如此丰富多彩,你面对的诱惑越来越大。想住更大的房子,想看更美的风景,想品尝各地的美食。

  欲望被无穷的激发、放大、扩张,永远没有尽头,你在奔向欲望的路上。你不停地和朋友、邻居对比,和去年的自己对比。

  想不对比也难,微信朋友圈里,大家不停地晒美图、晒幸福,谁能免于其中呢?古人“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生活一去不复返了。

  图片

  05

  思想空虚混沌,好累!

  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很多人已没有了明晰的追求,只想到 “现时现刻、此时此地的消费欲望”。

  个别人相信钱是一切、享受生活是一切,没有了人生定位,裹侠在滚滚红尘之中,随波逐流。

  06

  人际关系复杂,好累!

  人活世上,焉能独存?中国是讲究人际关系的熟人社会,有熟人好办事是一些人的办事准则,找关系托人办事,请客答谢,

  饭局是少不了的,一顿饭少则几个钟头,多则七八个小时陪吃陪喝,自己折腾自己,你说累不累。

  图片

  07

  自我要求太高,好累!

  现代的人视野开阔,兴趣广泛。除了正常的工作生活之外,很多人注重提高内涵与修养,提高学历,还要学钢琴学绘画,

  学手工学养花,爱驴友爱运动,什么都要学,当然要付出一些精力。时间是恒定的,当然就把自己搞得有点累。

  08

  心态调整不好,好累!

  前些年有人提出慢生活、慢节奏。对于有钱有闲的人可能实现,但对于芸芸众生讨生活的人来说,感觉是大浪中的一粒沙子,常常身不由已。

  人生苦短,别让劳累折断飞翔的翅膀、打湿亲人的面庞。追求美好生活,是每个人的最终目标。全社会都在营造蓝天、绿水青山,美好生活在向你招手。

  图片

  记得网络上曾有这样的说法:请不要走得太快,等等你的灵魂。

  佛说,给你修路的,是你自己;埋葬你的,也是你自己;帮助你的,是你自己;毁灭你的,也是你自己;成就你的,自然还是你自己。

  所以佛说:自作自受,自性自度。人生不过3万天,成功失败均坦然,不要太劳累了。

  还是调整你的梦想,调整你的追求,调整好你的心态,调整你的步伐,调整你的节奏·····

  人生本来苦短,劝君脚步放缓,闲庭信步赏景寻觅个桃花源。让你的灵魂和身体都歇一歇吧!然后,我们再加油赶路!

  图片

  *作者:郝银,花开心灵驿站签约作者,就职于河南一省直单位。河南大学中文系毕业。河南大学中原武术研究院教授。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