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聪明的人:不闻人非,不视人短,不言人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真正聪明的人:不闻人非,不视人短,不言人过!

2021-05-19 06:31:58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古人说:宁静致远。

  一个人想要拥有大成就,不是咄咄逼人,什么事都宣之于口,不是侃侃而谈,把计划当成成绩来标榜。

  德者有得!口德也是一个人品德的体现,智慧的人说话有分寸,善良的人懂得善言!

  真正聪明的人,不闻人非,不视人短,不言人过。

  

真正聪明的人:不闻人非,不视人短,不言人过!

  01

  搬弄是非者,必是是非人

  有一句话说得好:

  笑话他人的人,一定是浅薄之人;

  搬弄是非的人,一定是狭隘之人。

  一个人总是喜欢在他人背后说三道四,他一定是一个心胸狭隘,斤斤计较,好事生非的人。

  一个人把时间全部用来说三道四,他一定是一个让人排斥,被人疏远,没啥大成就的人。

  来说是非者,必是是非人。

  总是说他人的是非,这么可能独善其身?总有人会追根溯源,知道是谁惹是生非,等到他人反击的时候,不是名誉扫地,就是麻烦缠身。

  因为言多必失,所以知而不言。做到与人相处的智慧,就不要搬弄他人的是非。

  做人,我们要做的“体面”,体面不是表面的干净,也是言语的包容。

  待人真心,人才真心待你;待人刻薄,人必尖酸对你!

  图片

  02

  知人不评人,说人不如人

  人,不是因为身处高位,让人崇敬,而是因为身处高位还能待人真诚,言语有度,才是真的让人发自内心敬佩。

  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背景,我们不了解别人,千万不要随便评价别人。

  喜欢讨好他人的人,未必是他本身就谄媚,可能是他家庭不美满,极度缺乏爱和关怀。

  金钱上面计较的人,未必是他为人太吝啬,可能是他本身很拮据,一分钱掰成两掰花。

  未经他人苦,怎知他人难?

  图片

  我们待人不满,其实很多时候,是我们站在了自己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以自己的标准去衡量他人。

  天下没有完人,即便再厉害的人,也曾有他的不足,即便再成功的人,也曾有他的落魄。

  着眼于他人的短处,你会觉得愤懑和委屈;着眼于他人的长处,你会觉得舒服和感激!

  心是一杆秤,称人先称己,以大度之心容人,以挑剔之心对己!你才会越来越豁达,越来越幸福!

  图片

  03

  尊人者人尊,容人者人容

  老子说:

  大道之行,不责于人。

  不轻易指责和评判别人,是一种修养,也是一种智慧。

  做人,一定要有自己的分寸,不要做绝;说话,一定要有自己的标准,不要言尽。

  有的时候,我们给人留下退路,殊不知也是给自己留下余地。

  一句话,换来他人的记恨和埋怨,招致祸端。

  一句话,得到他人的体谅和珍惜,让人感激。

  话怎么说,人怎么做,在于内心的慈悲,在于一路走来的修养。能做到对他人善待,对自己严苛的人,一定是一个大智慧的人。

  人与人之间,少一点挑剔,多一分珍惜;少一点恶语,多一分感激。因果有轮回,善恶有报应,你给他人的,也是他人给你的。

  心中有德,一辈子有好福;口中有德,一辈子有好友!

  图片

  *来源:无铭大叔,(ID:wnds988),每一分钟,都有可能改变你的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