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有三把通往幸福的钥匙:接受、转弯、放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有三把通往幸福的钥匙:接受、转弯、放下

2021-05-19 07:12:02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人生有三把通往幸福的钥匙:接受、转弯、放下

  作者:慈心

  来源:慈怀读书会(ID: cihuai_dushuhui)

  属于你的,怎么赶都不会走。

  英国作家欧文说:“人类的一切努力的目的在于获得幸福。”

  然而通向幸福的路上总有困境、挫折和许多诱惑我们的事物,幸福总是和得失、成败、是非相伴相生。

  我们应该用怎样的心态去面对它们呢?也许以下这三种态度能让我们拨开生活中的迷雾,找到幸福。

  01

  接受

  我们曾经幻想过自己一帆风顺的人生,但经历过后才懂得,人生有苦难,有不完美,一路上布满了荆棘。

  当我们面对突如其来的挫折、意外,我们也许会抱怨,会不满,但我们更应该学着接受,然后试着找到办法,走出困境。

  廖智在2008年的地震中失去了一双腿,作为一名舞者,她消沉了很长一段时间。

  但慢慢地,她接受了,装了假肢,练习走路,然后重新回到了舞台。

  廖智从来不会用“残疾人”定义自己。她说,我的人生不算完美,但已经做够感恩。

  也许一个人的幸福,并不在于外界的生活,而是在于内心如何去看待自己的生活。

  曾经看到知乎里这样一个问题:

  什么是真正的幸福?

  其中一个回答是:

  悠闲的穷人说有钱就是幸福,匆忙的富人说有闲就是幸福,病人说能活着就是幸福,乞丐说能吃上饭就是幸福,失去父母的人说父母健在就是幸福......

  我们总是觉得自己的生活苦难重重,从而仰望和羡慕别人的幸福,但接受生活中的苦和不完美,把这些当成是人生的风景,就能更加从容淡定地度过余生。

  正如马家辉在《圆桌派》里说的:生命无非就是,苦来了,我把它安顿好了。

  过上幸福生活的秘诀就是:接受生活的不完美

  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过好当下的每一刻。

  世事难料,所以你要尽力让明天比今天美好,也要努力在意外来临时,平静内心,而不是自乱阵脚。

  世事难料,坦然接受,也不失为一种好的方法。

  图片

  02

  转弯

  有人说:人生的高度不是看清了多少事,而是看轻了多少事。

  有些人,不值得浪费时间、多费口舌;有些事,看淡才是理想的应对方式。

  属于你的,怎么赶都不会走;不属于你的,怎么强求都没用。

  在纷杂世事中,保持一颗淡然处之的心,要是凡事太过计较,大抵过得都不幸福。

  生活中,快乐本就难得。心有不快时,无妨试着转弯。

  网上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位老人在50周年金婚纪念日,提到她的婚姻幸福的秘诀。

  老人解释道,从结婚那天起,她就列出了丈夫的10条缺点,告诉自己,如果以后的生活里她丈夫犯了这10条错误中的任何一条的时候,她都会选择原谅他。

  嘉宾好奇问她,列出的10条缺点到底是什么呢?

  老人的回答让人豁然开朗,她说:

  “老实告诉你们吧,50年来,我始终没有把这10条缺点具体地列出来。

  每当我丈夫做错了事,让我气得直跳脚的时候,我马上提醒自己:算他运气好吧,他犯的是我可以原谅的那10条错误当中的一个。”

  无足轻重的事,能睁一眼闭一眼的过,远比事事计较,事事较真要容易让自己快乐得多。

  一叶障目,便不见泰山;高瞻远瞩,则世事洞明,不在计较中沉沦。

  面对琐碎的生活,要懂得善待自己,保持一颗平常心,适时学会转弯,才能身心健康。

  学会转弯,其实就是与生活和谈,与世界言欢;不在无谓的人和事上浪费过多精神,让心灵重新获得自由。

  图片

  03

  放下

  星云大师说:世人贪婪,总想寻找两全,但这世间难有什么两全之策。人生百年,不过是教人如何取舍。

  我们总是在得不到的时候拼命想要得到,然后在得到之后想要得到更多。

  永不满足的后果,就是让我们的心变得越来越狭隘、拥挤。

  无法得到满足的心,无法主宰自己的生活,只会被欲望牵着鼻子走。

  因此,倒不如做一个知足常乐的人。学会珍惜已有的,放下得不到的。

  一生中,能够牢牢抓在掌心的才是实实在在的幸福。

  看过一位读者的留言,让人印象特别深刻,是这样说的:

  “心仪的鞋子断码了,就去旁边的店再挑一挑,买件漂亮的大衣也很好;

  常去吃的那家面馆停业了,就去别家吃一碗好吃的粉;

  喜欢的人离开了,就认真上课,好好工作,赚更多的钱。

  有无数种方式让自己开心,也有无数条大路通向未来。

  人总会成长,曾经沉迷的东西,也会慢慢沦为可有可无的消遣,没有什么是不可替代的,向前走,一切都还有可能。”

  是啊,人生有得有失,我们总要学会舍得和放下。

  冯唐也说:实在放不下的时候,去趟重症监护室或者墓地,你就容易明白,你已经得到太多,再要就是贪婪。

  懂得知足,好好珍惜拥有的一切,才是真正的幸福。

  图片

  04

  著名作家赵朴初先生在92岁时写了一首《宽心谣》广为流传,每次感觉心情烦闷的时候,反复默念几遍,都会感觉豁然开朗:

  日出东海落西山,

  愁也一天,喜也一天。

  遇事不钻牛角尖,

  人也舒坦,心也舒坦。

  人生如白驹过隙,该放的放,该忘的忘,该前进的前进。

  清晨的一米阳光,深夜的一个拥抱,一蔬一饭,一颦一笑,都带着温度。

  遇到难题了,不如坦然接受,学会转弯和放下。

  生活总有万般的美好,值得你去细细品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