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朱元璋问大臣谁能当丞相,刘伯温说出三个人后,为何却全都惨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朱元璋问大臣谁能当丞相,刘伯温说出三个人后,为何却全都惨死?

2021-05-22 06:42:51 来源:头条号史书今古 阅读:载入中…

  自古皇帝跟大臣的权力之争屡见不鲜。

  朱元璋建立王朝后,中书省分置左右丞相。从洪武元年到洪武13年,共有5位丞相任职。那一年,朱元璋收拾了众多大臣,其中不乏有开国之功的将臣,当时的太子朱标认为朱元璋手段太狠,杀人太多,便劝朱元璋说杀人太多,唯恐伤了和气。

  这些人大多都是跟着朱元璋打过天下的,尤其是李善长、徐达、汤和、周德兴、朱亮祖等人组成的淮西集团,是朱元璋前期起义的主要力量。

  在立国后,这些人功劳巨大,未给予相对应的封赏,便任命李善长为中书省左丞相,徐达为右丞相,徐达手握军权负责出兵打仗,而李善长更是掌管了明初的基本内政。

  这股势力让朱元璋都感到可怕,为了牵制与分散淮西集团的权力,朱元璋暗中扶持了以刘伯温、杨宪等人为主的浙东集团。而浙东集团的一项主要工作就是监督百官。说白了就是皇上看谁不顺眼,你给我找个理由办了他。

  可见,当上皇帝以后,朱元璋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消灭那些有威胁的功臣。而浙东集团就是朱元璋手中的刀。

  很快,浙东集团代表人物刘伯温就率先发难了,李善长的一个亲信李彬因为犯错被刘伯温判了死罪。李善长向刘伯温求情,希望放李彬一马,刘伯不但软硬不吃,还上奏请求立刻处死李彬。

  朱元璋看到奏折后,心中乐开了花,俩大集团开始了争斗,他就可以慢慢从中收利,便同意了刘伯温的请求。

  

朱元璋问大臣谁能当丞相,刘伯温说出三个人后,为何却全都惨死?

  刘伯温接到回复后,便迅速处死了李彬。这件事彻底激怒了李善长,俩大集团便展开了明争暗斗。

  后来,淮西集团集体上书弹劾刘伯温,刘伯温瞬间成为众矢之的。朱元璋见情况不对,于是下令开除刘伯温,让其回故乡养老。刘伯温走之前向朱元璋推荐杨宪,于是杨宪暂时成为了浙东集团的代表人物。

  杨宪上位后,更是不负皇帝心意,不断收集李善长等人的罪证,并上奏与朱元璋。但是淮西集团势大权重,一直无法真正撼动其地位,这样朱元璋心中很是不爽,便趁机召回刘伯温,准备打击下李善长。

  刘伯温回来后,对淮西集团大肆打压,李善长见势不对,知道朱元璋要拿他开刀。为了避免牢狱之灾,李善长主动向朱元璋提出告老还乡,并推荐胡惟庸接替自己。

  李善长走后,朱元璋并未立即任用胡惟庸,而是询问刘伯温谁可以接替李善长的位置上?

  朱元璋问:杨宪可以吗?

  刘伯温知道朱元璋在试探他,连忙说:杨宪这个人有宰相的才能,却没有宰相的器量。

  朱元璋又问:汪广洋如何?

  这是一个中间派,如果刘伯温说可以,那显然就会让自己用杨宪把持中书省的希望落空。于是,他说:他比杨宪还要浅薄。

  朱元璋再问:那胡惟庸呢?你觉得怎么样?

  刘伯温回答说:丞相好比驾车的马,胡惟庸迟早会挣脱束缚,将马车弄翻。

  朱元璋连说三个人都被否决了,心中不悦说:看来丞相之位,只有先生你可以胜任了。

  图片

  目前为止,刘伯温的回答都没有问题,可是,在朱元璋的表扬下,他突然冲昏了头脑,突然来了一句:我这个人嫉恶如仇,对于繁杂的事情又没有耐心,当宰相只怕辜负了圣上的恩宠。天下人才多的是,皇帝你慢慢找吧,不过,目前来看,还没有人担得起宰相这个职位。

  朱元璋心中恼火却没有当场发作,洪武三年,明朝刚走上正轨,朱元璋就把刘伯温打发回老家养老去了。

  公元1370年杨宪接替刘伯温为左丞相,但没有了刘伯温的庇佑,杨宪根本不是淮西集团的对手,没多长时间就被李善长等人弹劾被杀。

  后来,汪广洋上位,接替杨宪,后又升任右丞相,胡惟庸为左丞相。此时浙东集团走得走,死的死,再也不是淮西集团的对手。而汪广洋背后无人,空在其位,却无话语权,慢慢开始随波逐流,意志消沉。朱元璋看到后甚是愤怒,最终将其贬出京城,后来因刘伯温一案被刺死。

  这下浙东集团分崩离析,彻底垮台,此时以胡惟庸为首的淮西集团开始疯狂结党营私,其中部分官员更是胡作非为,欺压百姓。朱元璋看着这些,内心毫无波澜,他知道要想扳倒淮西集团,只能等他们烂透了才是时机。

  因为朱元璋最大的目的不是打击贪官污吏,而是丞相制,他欲消灭丞相制将权力集中在自己手中。

  图片

  胡惟庸此时已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无人可以抗衡,当他洞悉了朱元璋的意图后,内心惶恐不安,他知道他已成为朱元璋心中唯一的一根刺,他也明白自己的所作所为很难善终,便开始大肆拉拢官员下水,希望朱元璋法不责众,也是准备彻底架空朱元璋。

  胡惟庸欲拉拢握有丹书铁券的李善长下水,但李善长知道不是朱元璋的对手,所以根本不理会胡惟庸,于是胡惟庸转去拉拢李善长的弟弟李存义,很快俩人就走到一块。李善长见此也只说了一句话:我已经老了,等我死后,你们看着办吧。

  从此,胡惟庸自认有了抗衡朱元璋的筹码,认为朱元璋不敢对自己下手。而朱元璋为了中央集权暗中成立锦衣卫,帮他打探城里城外各种消息,并给予处理权力,成为皇帝亲军,也是因此,胡惟庸最终以谋反罪诛杀,胡党余孽也是全部诛杀,包括已经退隐的李善长。

  伴着胡惟庸的死,朱元璋名正言顺地废除了丞相制,实现了中央集权的目的,还除掉了那些有开国之功的大臣,彻底消除所有隐患。

  世事无常,尤其是在明争暗斗的朝堂之上,站队是否正确关乎整个家族的性命,即便是李善长与刘伯温这样的大臣也不能超脱世外。史书上有很多看起来不太合理的细节,其实都非常耐人寻味,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进行推敲与解读,因为很多不合理的背后都一定有一个合理的原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