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人生路上,好的坏的都是风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路上,好的坏的都是风景

2021-05-24 06:10:15 作者: 彦辉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人生路上,好的坏的都是风景

  有人说,人生如戏,也有人说,戏如人生;无论二者怎样的相似,当我们在面对人生的时候,总归不能忘却,生命是一场有去无回的旅行,好的坏的都是风景;一切都没有预设的彩排,生命从来都是一场场真真切切的上演。

  无论我们以怎样的姿态去走进它,以怎样的眼神凝望它,或者,以怎样的心情迎接它,生命的剧目都是波澜不惊地,静静地和我们一道携手同行。剧中的各种悲与喜,都是我们真实的伤痛与回忆,我们无法用沾满了岁月风霜的双手,去涂抹他们,去改变他们。

  在生命的进程中,似乎有两类人,一类是跟随生命的节拍,努力起舞的舞者。一类是做不得主角,只能在旁边围观的观众。

  图片

  尼采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一种辜负。作为每一个热情参与到生命中来的舞者,我们的肩上,都扛起了一个叫做责任的担子,也许因为沉重,我们起舞的脚步会踉跄,走不出舞者的轻盈;我们舞动的手臂会不再柔软,舞不出弱柳扶风;也许我们的眼中早已被岁月侵蚀,失去了往日的灵动,也许我们的腰背已经僵直,像风中残烛,没有了惊鸿般的的轻灵……

  但是,一场热辣辣用生命的每一个细胞注入活力的生活的舞蹈啊,在每一个积极参与的舞者身上,总会是绽放出不一样的光彩和力量。

  生命舞台上,我们全力以赴把握好每一个细节,让自己成为别人仰望的主角,从不漠然,从不骄傲。像黄土高原上,裹着白毛巾,赤膊击打腰鼓的那群茂腾腾的后生,身体里散发着可以冲破一切羁绊的厚实、蓬勃的力量;像孔雀舞者杨丽萍用一腔纯粹宁静的心灵,自然、本真之声;有这样的豁达与空灵的心态,所以自古以来,无数坚强而胸襟博大的舞者们,能够将艰苦岁月中的苦难和失意舞成一段段浪漫唯美的历史,留下无数曼妙醉人的诗篇。

  图片

  庄子舞着宽大的衣袖,用超乎远古的视觉看到了北冥之鲲的巨变,大鹏展翅的博大;苏子失意时期,仍能高唱“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他们的纵横恣肆,豪放不羁,那是内心宽阔、思虑辽远的一种律动。

  且生天地间,物我两相牵。我歌穿云月,我舞醉桑田。

  图片

  做生命的舞者,舞尽生平无憾!

  如果,在生命舞台的某一场,我们注定只能做一个观众,注定要看着别人风华绝代,似流水行云,似龙飞凤舞,那么,就让我们能沉下一颗心来,做一个谦恭而朴实的观众吧。我们用真挚的目光去关注别人,用火一般的热情去欣赏别人,用最真诚的笑容和掌声祝福别人。

  世间毕竟更多的是普普通通的芸芸众生,我们不能奢望自己都成为被人瞩目的主角,那么,就让我们谦逊而投入地做好自己的观众,为别人鼓掌,同样也是一种胸怀和格局。

  图片

  泰戈尔说:花的事业是甜美的,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谦逊的。是的,世界上有两种光芒最耀眼,一种是太阳的光芒,另一种就是我们认真投入的模样。即使我们没有主角那样耀眼的光芒,但是,当我们认真投入为别人努力鼓掌的样子,也一样自带光彩。

  生命是一场永不停止的演出,无论是光彩夺目的舞者,还是专注投入的观众,我们都是这人世间不一样的烟火。

  做舞者,就舞得淋漓尽致,痛快了时光,痛快了岁月;做观众,就请凝神关注,报以真诚,投以感动。人生终是精彩,生命终是曼妙!

  -作者-

  彦辉,一个喜欢读书,写文的北方女子。热爱生活,热爱家庭。简单,纯粹。散文集《我心向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