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尘埃落定》:一个傻子的一生,留给世人6个大智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尘埃落定》:一个傻子的一生,留给世人6个大智慧

2021-05-30 06:20:38 来源:来源: 国馆读书 阅读:载入中…

  

《尘埃落定》:一个傻子的一生,留给世人6个大智慧

  作者:洞见

  来源:洞见

  ID: DJ00123987

  在中国西南古老的雪域高原,有一个连名字都没有的傻子,他被称为中国版阿甘,是藏族作家阿来长篇小说《尘埃落定》的主人公。

  《尘埃落定》是阿来的第一部长篇小说,辗转4年才得以出版。

  41岁的阿来也凭借此书,成为茅盾文学奖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

  在《尘埃落定》大获成功之前,阿来没有一部拿得出手的作品。

  他仿佛也是个执拗的傻子,一直默默坚持着,清晰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静待时代的回答。

  他与他笔下的傻子,尽管与现实格格不入,却比谁都活得明白。

  图片

  真正的聪明人,看起来都很傻。

  在广袤的康藏草原上无人不知,声势显赫的康巴藏族土司麦其家的二少爷是一个傻子。

  他是老麦其酗酒后与汉族二太太生下的“混血儿”,出生一个月还不会笑。

  父亲命令他笑一个,他一咧嘴,一汪涎水从嘴角掉了下来。

  长大后,他经常在早晨初醒时迷失自己,如果没有人告诉他,他是麦其土司的二少爷,他就会痴痴呆呆地忘记一切。

  可是他在十四五岁的时候就明白,自己一点也不傻。

  但他并不在意人人都把他看作傻子,躲藏在“傻子”的躯壳里,好处很多。

  因为“傻”,旁人对他卸下心防,可以毫无防备地对他说真话,甚至与他有继承权之争的大少爷,也对他很好。

  因为“傻”,可以仗着“无知者无畏”,说别人不敢说的真话,做别人不敢挑战的事情,而没人怀疑他。

  因为“傻”,那股憨憨的真诚总让人心生怜悯,总有忠诚的奴仆一厢情愿地为他出谋划策。

  自觉背负“傻”的人设,二少爷在暗潮汹涌的土司家族,既没有高处不胜寒的焦虑,也没有枪打出头鸟的惶恐,明哲保身,轻松度日。

  这个世界上人人都想做聪明人,但维持“聪明”反而是一件让人心力交瘁的事情,还会给旁人带来压力与戒备。

  而“装傻”这件事,如果干得好,就是“大智慧”,既在暗藏实力中保护了自己,也在韬光养晦中积蓄了力量。

  做个世俗上的笨人,其实是一个人最聪明的活法。

  图片

  图片

  所谓捷径,都是陷阱。

  麦其土司为了巩固势力,找国民党黄特派员讨要军火。

  没想到黄特派员除了提供给他军火还留下了一堆罂粟种子,并承诺只要麦其愿意种,他就会高价收购。

  麦其答应了交易,并很快大赚一笔,于是决定独占种子,不给旁人一粒。

  而傻子一开始就质疑:“种子不是银子,长在野地里,风也会把它们吹过去。”

  没有人理会他的“傻话”,因为鸦片带来的暴利远不是种地可比的。

  其他土司分外眼红,甚至派死士夺取种子。

  没几年,康藏大地上开起来一片片罂粟花。

  傻子看到罂粟已经遍地都是,而粮食才是生存之本,便大声地对父亲说:“你应该种粮食!粮食!”

  这次父亲听从了他的建议,将麦其家的土地全部种上粮食,所以在别的土司经历鸦片大跌、颗粒无收的时候,只有麦其家的谷仓堆得满满的。

  罂粟生长期短获利大,看似是成功的捷径,但只有傻子看穿了其中的陷阱。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把捷径视为获取成功最迅速的方法,殊不知世界上所有的路,都规定好了里程。

  走捷径的人,一脚踏进了陷阱,最后往往无路可走。

  而当他们犹如困兽时,踏实行走的人早已把他们甩在身后。

  图片

  图片

  审时度势,才能进退自如。

  “罂粟战争”之后,麦其心中隐隐侧动:

  聪明的大儿子对权力充满欲望,但在重大的事情上缺乏足够的判断力。

  而他那个傻瓜小儿子,有时显得比任何人都要聪明。

  于是他让俩兄弟分别去土司家边境看守粮仓,以锻炼他们。

  哥哥来到南方边界严防死守,等着有人出10倍的价钱,才愿意把粮食卖出去。这引发了南方土司的嫉恨。

  哥哥不以为意,按照土司开疆拓土的传统,以粮仓为堡垒发动战争。

  残暴的名声让哥哥处处树敌,结果他不仅被其他土司抢走粮食,还被打得很惨。

  傻子来到北方边界却开仓放粮,在他看来,暴力的征服往往会洒下仇恨的种子,征服不了人心。

  征服人心,靠的不是武力,而是利益。

  傻瓜的善举得到了北方饥民的爱戴,他乘胜追击,在御敌的堡垒开设了市场,有了共同的利益,其他土司的敌意也抚平了了,和他做起了长久的生意,他也增加了自己的实力。

  在同样的环境下,哥哥和傻子其实拥有着相同的机遇,但却做出了不同的选择。

  哥哥想要复刻过去土司的成功经验,殊不知当下的环境已然改变。

  傻子总是不默守陈规,于是便在时机到来时做出当下最应该做的事,敢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真正有远见的人,不会受困于过去的经验,重复别人的路,而是做出最符合时机的判断。

  顺时则昌,逆时则亡。

  这世界不是一成不变的,唯有因时而动,才能把握当下。

  图片

  图片

  不想凡事都赢,才能赢面更大。

  二少爷虽然从小被当做“傻子”,但身上流有土司的血,心里天生有对权力的欲望。

  可是他知道怎么控制欲望,他明白自己很难与众人口中威猛聪慧的大少爷相抗衡,所以一直把姿态放得很低。

  但接连几次的成功,他的实力遭到了哥哥的妒忌。

  当傻子班师回朝,老麦其决定把土司之位传给大儿子。

  老麦其知道,如果不传位给大儿子,以他暴戾的性格一定会发动战争。

  很多人为傻子打抱不平,认为他已经用行动证明了他的聪明。

  只有傻子自己一言不发,不争、不怒、不辩。

  他理解了父亲,而且他看见麦其家的仇人正悄悄潜入了山寨,所以打算静观其变。

  最后,仇人放过了已经年迈多病的父亲,也放过了被宣布无继承权的傻子,把匕首插进了新土司的心脏。

  哥哥为了当土司,什么都急切地想拼想比,可最终却失去了性命。

  而傻子从一开始就“露拙”,从未显示过争夺之心,无所谓一时的输赢得失,因此躲过了灾祸,最后成了唯一的继承人。

  《道德经》言:“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不争,不是不进取,而是一种审时度势的智慧。

  成大事者,需沉得住气,不把时间和精力放在争强好胜上,遇到明枪暗箭,才能进退自如。

  图片

  图片

  这时代唯一不变的,是变化。

  哥哥死后,傻子成为了唯一的继承人。

  可是老麦其不放心傻子当新土司,把他撵回边境。

  他在边境接触到很多康藏草原之外的现代事物,还耳闻了许多消息,其中一条是:

  “抗战就要胜利了,国家将变得统一、强大。”

  在此之前,“土司”一直由皇帝任命和分封,没有皇帝的这些年,这些土司无所归依,也不知前路。

  而在与重庆的藏族爱国人士叔叔通信时,叔叔告诉傻子,政府,也是我们的政府。

  最后当老麦其召唤傻子回来继承土司之位时,傻子犹豫了。

  他对父亲说:“要不了多久,土司就会没有了!”

  他已经在父亲苍老疲惫的脸上看到了结局,那是土司制度烟消云散的未来。

  在傻子之前,没有一个土司认真地想知道什么是国家,什么是民族。

  傻子“知不可为而安之若命”,跟着时代的步伐,他不愿意再做土司。

  他早就知道凡是腐烂的地方都有新的东西生长,自己不过也是时代中的尘埃,与其日后被时代淘汰,不如自己选择顺应时代。

  历史的滚滚车轮,每个人都渺小如一粒尘埃。

  不必抱怨时代的变化,因为它从不会为任何人停留。

  图片

  图片

  人生难得糊涂,更难得清醒。

  纵观傻子的一生,生在一个欲望污浊、野蛮暴戾的环境,却在这场权力的游戏中安稳度日。

  人人都觉得是他“傻人有傻福”,其实他是最聪明的一个人。

  这份聪明不是来自天资,而是来自清醒。

  在他少年时期,每天醒来总是问自己:“我是谁?我在哪?我要干什么?”

  在大多数人的眼里,这些问题无需解答,但这不就是我们一生在追寻的答案吗?

  傻子在复杂的世界纯粹地活着,有着常人难以理解的清醒:

  “我当了一辈子傻子,现在,我知道自己不是傻子,也不是聪明人,不过是在土司制度将要完结的时候,到这片奇异的土地上来走了一遭。

  是的,上天叫我看见,叫我听见,叫我置身其中,又叫我超然物外。

  上天是为了这个目的,才让我看起来像个傻子的。”

  最后,在炮弹猛烈的爆炸声里,麦其土司官寨这座巨大的石头建筑终于倒塌了。

  傻子见证了这一切,从容地死在仇人的刀下。

  故事的结局看似悲伤,但傻子无怨无悔。

  因为他早已明白,他的死能化解很多东西,比如仇恨、比如怨怼、比如背叛......

  所谓“我无奈于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也无奈于我”,他不过是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人生难得糊涂,更难得清醒。

  清醒的头脑让我们知道自己活着的价值,所以能冷眼旁观外界的评价,超然于浮世繁华做个清净之人。

  只有活得清醒的人,才能主宰自己的人生。

  有人说,《尘埃落定》是一部黑色幽默,书里处处透露着“聪明的人往往做出愚蠢的决定,而愚蠢的人却总能一眼看破事情本质”的嘲讽。

  现实中往往就是这样。

  聪明与傻看似分属两极,但聪明也能“反被聪明误”,傻也能“大智若愚”。

  关键是你是否用心感受世界,是否能在不确定的世界中始终确定自己。

  即便在尘埃中挣扎,也要成为自由的生命。

  这便是一个傻子用一生教会我们的道理。

  图片

  ▽

  ▼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问题请联系后台

  /

  作者:洞见·北方有佳

  /

  来源:洞见(DJ00123987)

  洞见,不一样的观点,不一样的故事,1500万人订阅的微信大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