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清一个人,三件事就够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看清一个人,三件事就够了

2021-06-01 06:29:05 作者:作者:儒风大家 来源: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看清一个人,三件事就够了

  作者:儒风君 · 樱桃

  晚清名臣曾国藩说:“宁可不识字,不可不识人”。

  若是心思不谨,识人不清,轻信交心,则后患无穷。

  都说时间识人,落难知心,不经一事,不懂一人。但等到落难之时,才看穿一个人,为时已晚。

  观人不易,可早在2500年前,孔子就告诉我们:“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

  若从这三个角度入手,我们就可渐渐拨开层层疑雾谜团,看清许多人和事。

  1

  视其所以

  “以”是什么?

  是凭借的方法,通俗点讲就是要观察一个人做了什么。

  宴会上,司马相如一曲《凤求凰》,使得卓文君爱慕倾心。

  之后还派人以重金赏赐卓文君的侍者,向她传达思慕之情。

  世间最美好莫过于两情相悦,山也盟了,海也誓了,于是,卓文君趁夜逃出家门,与家族决裂,随司马相如私奔出逃。

  贫困之时,卓文君典当裘衣,甚至不惜以贵女之身当垆卖酒。

  到后来父亲原谅了他们,又赠与钱财,好日子倏然而至,一阙《上林赋》名噪京城。

  如果挑男人是一场豪赌,卓文君此时大赢家。

  只是名气大了交游广阔,眠花宿柳渐渐成了寻常风景,而她慢慢淡成背景。

  他写的家书,不过寥寥十三字:“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无忆。

  可共患难而不可共富贵,司马相如要纳妾。

  锦水汤汤,与君长诀,那个在《白头吟》中说“愿得一心人,白首不分离”的女子悔了,后悔轻信他嘴中的海誓山盟,即便是重修旧好,再回不去从前。

  会说不会做的人,只会在生命的无常中背信弃义乃至落荒而逃。

  晋朝陈寿在他的《三国志》中有句话:“察其言,观其行,而善恶彰焉。”

  我们直观的去了解一个人时,不论朋友或是恋人,不仅要听对方怎么说,更要看他怎么做。

  有时,奸诈之辈,巧用花言巧语,掩藏自己的别有所图与胆小怯懦。

  有时,狡猾之徒,凭着巧舌如簧,遮蔽自己的虚情假意和装腔作势。

  所以千万不可凭只言片语,轻易去信任一个人。

  也不可混淆黑白被捏造的假象所欺骗,更别轻而易举被他人的口蜜腹剑,干扰了心智。

  简而言之,判断一个人是好是坏,少听他说了些什么,而是要多看看他做了什么。

  图片

  2

  观其所由

  所由说的是忖量思考事情的由来与初心。

  一个人做事的动机,藏着他的心术格局。

  《三国演义》中,董卓亲率大军入洛阳后,立汉献帝,自封相国,一心想把持朝政,引发众怒。

  多方势力出于各种目的,欲将董卓除之而后快,曹操就曾手持王允所赠七星宝刀刺杀董卓,事败,无奈之下逃出洛阳,在县令陈宫的帮助下四处逃窜。

  二人来到曹操父亲好友吕伯奢家中避难,见是故交之子,吕伯奢十分高兴,特意出门沽酒。

  曹操、陈宫二人刚坐下不久,此时恰巧听见后面有磨刀霍霍的声音,疑心病发作,他认定吕伯奢一家是要对他们下手,未分辨事情真实,开门举刀便杀,除了出门沽酒的吕伯奢,无一人逃过他们毒手。

  即使后来知道磨声不过是为了杀猪以款待远道而来的他们,也没有放过后来打酒归来的吕伯奢。

  陈宫劝阻无用,曹操甚至开脱:“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

  得天下,曹操赢了,守良心,曹操输了。

  子曰:“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

  名利是人人都想要得到的,但不用正当的方法得到它,不去清白行事,何谈光明磊落,即便得了名利,也很难得到他人的尊重认可。

  与人交往,若是对方心中无情义、违背道义,行事不择手段,这种人切不可深交。

  人可以有求胜之心,不坠青云之志,但不可有强取之意;亦可以有谨慎之虑,周详之意,更不可有错害他人之行。

  图片

  3

  察其所安

  一个人在什么状态下,最为安心舒适呢?

  是和狐朋狗友侃大山、喝酒、吹牛、打麻将,还是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学习研讨,共同进步。

  最自在无碍时,藏着一个人对未来价值的追求。

  “温水煮青蛙”的故事我们耳熟能详。

  用小火慢慢地给水加热,水温升高,青蛙却安于现状,等到想跳出去,却也为时已晚,等待他的唯有死亡的命运。

  一直在舒适圈里走不出来的人,他的人生不能说是失败的,但注定平庸。

  当年,扎克伯格创立脸书4个月时,就有人出价千万美元收购,他拒绝了。

  过了两年,雅虎出10亿美元收购,随之而来别的公司陆续出高价意图收购,但每次都被扎克伯格拒绝了。

  于扎克伯格而言,越来越高价的收购都是拿钱潇洒走人的好机会,但他并不为眼前利益所动,而是不安于现状,才有了现在的地位。

  尼采那句发人深省的格言常在耳边:“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沉溺在当下的舒适圈,毫无进取之意,当大潮褪去,我们才能看清谁在裸泳。

  当有人说他甘于平凡,所以不用上进、不用学习、一味地贪图享受的人,最终会为自己的懒惰买单,一事无成。

  未来是个动词,我们要目光长远,保持学习力,走出舒适区。

  ▽

  《列御寇》中,庄子引用孔子的话说:“凡人心险于山川,难于知天。”

  人性复杂,人心多变,当我们在判断一个人是否值得交心时,不可疏忽草率。

  不仅要听其言,也要视其行。光说不做,言行不一,不足交矣,诺不轻许,许必为之。

  不仅要视其果,还要观其由。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先义而后利者荣,先利而后义者辱。

  不仅要看其表,更要察其安。唯有目光长远,不甘平庸,方能保持身心澄明,无忧无惧,对生活永有热忱之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