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大事者,首重格局(深度好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成大事者,首重格局(深度好文)

2021-06-03 19:58:37 作者:李思圆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有一句话说:“人无高下之分,但却有高下之别。”

  在这个世上,人跟人最大的区别,在于境界大小。

  什么样的人,就会说什么样的话,做什么样的事,拥有怎样的一生。

成大事者,首重格局(深度好文)

  来说是非者

  必是是非人

  在《资治通鉴》里,有一则故事。

  武则天继位时,曾颁发禁令,不允许任何人杀生吃肉。

  有一个叫张德的老臣,他喜得贵子,于是私下约了几个同僚宰羊庆祝,原本这件事并无他人知晓。

  但其中有一个叫杜素的客人,不仅赴宴吃了张德家的羊肉,还偷偷带出了一根羊骨头,去向武则天告密。

  武则天知道后,立即传来张德问话,当武则天问他,爱卿昨日开宴召客,所犯的最大错误是什么时,

  张德以为是自己违反了皇帝的禁令,谁知武则天却说,是请杜素这样的小人赴宴。

  事后,武则天不仅没有处罚张德,还备了厚礼相送。随后杜素被同僚唾弃,落得一个人人皆厌的下场。

  图片

  《增广贤文》里有一句话:“来说是非者,必是是非人。”

  一个人越去挑生事端,最终只会害人终害己。

  战国时期,张仪和陈轸都在秦惠王门下,受到重用。

  张仪因为嫉妒陈轸比自己能干,担心秦王会冷落自己,于是向秦王故意说陈轸的坏话。

  他不仅诬陷陈轸把秦国的机密泄漏给楚国,还编造陈轸打算离开秦国到楚国去,甚至极力建议杀掉陈轸。

  秦王听后非常生气,于是召来陈轸质问,陈轸当时知道这是张仪表在捣鬼,于是将计就计说,这一切都是真的。

  秦王表示不解。

  陈轸解释说,大王想想看,我身为楚国的臣子,如果我常把秦国的机密泄露给楚国,楚国发过来会信任我、重用我吗?我一片忠心,却被怀疑,我不去楚国,又到哪里去呢?”

  秦惠王听后,不仅消除了疑虑,对张仪反倒更加不信任。

  《醒世名言》里有一句话:““机不密,祸先行。舌为利害本,口是祸福门。”

  一个人越是诋毁他人,最终只会得不偿失。

  在生活中,越说他人是非,越会招来是非。

  旁生枝节者,缠住的是自己。

  越是挑拨离间,也会将自己搅入其中。

  当你想去绊倒他人时,也必然会绊倒自己。

  图片

  君子谋事不谋人

  小人谋人不谋事

  有一句古话说:“君子谋事不谋人,小人谋人不谋事。”

  越大度的人,越会撇开个人恩怨,只就事论事。

  但越是小人,就会受情绪的左右,去对人不对事。

  有一则众所周知的故事。

  战国时期,赵国的大将军偏颇,对丞相蔺相如颇为不满。

  廉颇心想,自己保家卫国,功劳很高。蔺相如只是嘴上说几句话,凭什么他的地位比我高?

  蔺相如知道廉颇在对自己不满,不仅并没有报复,甚至每次一见廉颇,就很快避开。

  有一次,蔺相如的谋士问他,先生,您的地位比廉颇高,为什么要怕他呢?

  蔺相如说,我与廉颇将军和睦相处,所以赵国才平安无事!一旦我跟他争夺地位,一定会两败俱伤,到时候其他国家就要来攻打我们赵国了!

  图片

  《后汉书》里有一句话说:“性敦朴,不拘小节。”

  成大事的人,越不会斤斤计较。

  比起意气用事,权衡利弊才是聪明人的选择。

  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德国相当强盛,因为“铁血宰相”俾斯麦和国王威廉一世这对搭档配合非常默契。

  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国王威廉一世经常在处理完政务后,气得满脸通红地回到后宫。

  皇后知道后问他 “为什么老是受俾斯麦的气?还不责罚他。”

  威廉一世叹了口气,细细解释着:

  “他是宰相,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下面许多人的气,他都要受。那他受了气往哪里出呢?只能往我身上出啊。我受点委屈没什么,国家能好就行。”

  柳传志说过一句话:“人生在世,注定要受许多委屈。一个人越是成功,所遭受的委屈也就越多。”

  当一个人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在解决问题,而不是发泄情绪时,才能真正成一番事。

  舍本逐末,只会给自己造成更大的矛盾。

  唯有学会理智和清醒,

  才能给自己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和后患。

  图片

  成大事者

  首重格局

  曾国藩曾说过一句话:“成大事者,首重格局。”

  许多人总是很难,放下过去的恩怨纠葛。

  但越是有好品行的人,越有大的气量和风度。

  《宋史》里,记载了一则故事。

  在北宋真宗时期,寇准和王旦同为宰相。

  寇准常在真宗面前数落王旦的不是,而王旦却常常赞美寇准。真宗有一次忍不住问王旦:“王丞相虽赞美寇准,但寇大人却专门说你的不是啊。”

  王旦笑了,回答:“就该这样啊,我在中书省时间长,做事总有缺漏,寇大人对皇上不隐瞒,更见他的忠直。”真宗见王旦气量如此,愈发敬重王旦。

  王旦主持的中书省有公事送达枢密院,寇准主持枢密院工作常向皇上汇报中书的违制,王旦及其同事就被处罚。

  后来枢密院有公文送达中书,也有不妥之处,王旦就让人把公文退回枢密院,要求改过再达天听。寇准见了非常惭愧,对王旦说:“感谢您的大肚量!”

  图片

  有一次,寇准生日大摆宴席,被人告发,真宗大怒,说:“这个寇老西什么都学我,这还了得!”王旦在边上不紧不慢来一句:“寇准人确实是贤能的,就是呆得没办法。”真宗一听,气也消了,就不再追究了。

  后来寇准罢枢密使,私下请王旦推荐他做使相。王旦惊呼:“将相之位,岂可求得!我不接受请托。”寇准深以为憾。

  不久寇准官复相位,向皇上拜谢,说:“还是皇上器重我啊!”真宗说这都是王旦的推荐,寇准叹服,自愧不如王旦。

  秦朝李斯在《谏逐客书》中说:“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

  一个人越优秀,越会不计前嫌去宽谅他人。

  怀恨在心者,只会让自己树敌无数。

  越有容人雅量,越能得人心。

  图片

  人跟人之间,在某些方面是平等,在思想上,却有天壤之别。

  就如俗话曾说,人也要分三六九等。

  下愚者,喜欢挑拨是非。

  中庸者,重在解决问题。

  上智者,用格局看世界。

  拥有怎样的识见,就拥有怎样的一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