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上只有三种人值得深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世上只有三种人值得深交

2021-06-04 06:18:42 作者:渡兰君 来源:渡兰 阅读:载入中…

  

世上只有三种人值得深交

  与高人为伍,你能登上巅峰。

  很认同韩寒的一句话:

  “一个人能走多远,要看他有谁同行;一个人有多优秀,要看他有谁指点;一个人有多成功,要看他与谁相伴。”

  人这辈子,和谁在一起,真的很重要。

  与什么样的人交往,就有着什么样的人生。

  这三个人,往往决定你的人生走向,一定要深交。

  01

  敢批评你的人

  有句话讲:

  “世界上没有比说真心话更困难的事,但也没有比阿谀奉承更容易的事。”

  当今社会,有太多太多的人信奉“见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的信条。

  他们只对你说好话、阿谀奉承的话,因为既不费力,也不会得罪人。

  虽然那些甜言蜜语不伤人,但是让你无法认清自己。

  遇到忠言批评你的人,才最可贵。

  三国时期的吕岱和徐原是好友,吕岱见徐原为人耿直,便将他推荐为御史,望他成就功业。

  然而,在吕岱犯错之时,性情忠厚的徐原总是不留面地指责他的过失。

  有人觉得徐原忘恩负义,便到吕岱那里说坏话。

  吕岱却没生气,只是感慨道:“这才是我尊重徐原的原因啊。”

  徐原死后,吕岱更是悲伤地说:

  “我的好友,如今你离世,以后,我还能从哪里听到自己的过失呢?”

  我们都是手电筒,只能照见别人,而看不见自己。

  古人讲:“树不修不成材,玉不琢不成器。”

  遇到对你提出批评的人,能帮你削去自身多余的枝条,雕琢去自身的瑕疵,才能成长为更有价值的“美玉”。

  图片

  02

  靠谱的人

  人们向往成为聪明的人,却不太愿意与聪明的人走得太近,担心对比之下,自己沦为他人笑柄。

  在日常人际交往中,靠谱的人往往更受欢迎。

  他们为人低调,虽然并不出彩,但一定不会出错,给他人带来满满的安全感,大家自然喜欢与之共事。

  他们办事有度,讲分寸,知道何事该做不该做,不会为了一时贪欲,失了本心。

  曾国藩建立的湘军,以善战闻名。

  他年轻时立下赫赫战功,湘军在百姓心中的威望日盛,他人心中不禁心生忌惮。

  为解除他人疑心,曾国藩主动削减势力,消除了外界的一些流言。

  此举,让他迅速获得了朝廷信任,同时拯救了自己。

  漂亮话容易说,漂亮事不易做,这个世界从不缺聪明的人,靠谱的人却如金子般珍贵。

  靠谱的人,更值得我们珍惜,与他们相伴一生。

  图片

  03

  优秀的人

  有句话讲:“跟着蜜蜂,就能找到花朵;跟着苍蝇,只能找到厕所。”

  与颓废堕落的人交往,天空是灰色的,整天萦绕在耳边的是唉声叹气、抱怨不休,越发变得悲观。

  和优秀的人在一起,会被他的趣味、热情所感染,喜欢探索世间一切事物,并从中得到感悟与成长。

  江苏宿迁有一个叫陈胜的小伙子。

  毕业之后,前往北京找工作,无意间走进了中国传媒大学,被该校的氛围深深吸引。

  于是决定一边在中传当保安,一边学习。

  由于先天声音条件不错,陈胜在大家鼓励下报考了该校的播音主持专业,如今他顺利毕业还成为了一名主持人。

  和优秀的人在一起,就让自己处在了一个更积极的氛围里,这些人的行为方式、良好作风都会在耳濡目染之中熏陶你。

  优秀的人就像是一团光芒,当你一直沐浴在光明之中,就不会想走回黑暗。

  图片

  ▽

  有人说:

  “与智者同行,你会不同凡响;与高人为伍,你能登上巅峰。”

  我们无法决定自己的出生,但可以选择如何过自己的人生。

  我们无法改变身边的人,却可以选择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

  余生不长,愿你选择能批评你的人、靠谱的人、优秀的人在一起,并肩同行。

  人生如此,便是圆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