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婚姻的真相:和谁过,其实都是和自己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婚姻的真相:和谁过,其实都是和自己过

2021-06-04 06:20:36 作者:苏心 来源:苏心 阅读:载入中…

  

婚姻的真相:和谁过,其实都是和自己过

  人生是一场修行,我们都是自己的红尘。

  01

  看一位作家写她母亲。

  她小时候,母亲脾气很暴躁,对他们姐弟俩也不是不疼爱,只是方式不对,动辄打骂,她童年的记忆中,母亲很爱发火,动不动就嚷。

  对她父亲也是没有什么好脾气,但好在她父亲修养很好,又有文化,从不计较这些,还经常拿回一些报刊给妻子,鼓励她多看书。

  她母亲竟然慢慢看进去了,有时一看就是大半天,常常沉浸在文字中,后来,他父亲还让她试着写点小文,帮她投稿。

  想不到,一开始中稿率还不低,不断有稿费寄来,这让她母亲更加有热情写东西了,有空就坐在书桌前苦思冥想。

  后来,她母亲虽然没有写出什么名堂,但却像变了一个人般,性格越来越柔和,和谁说话都柔声细语,再也没有了从前的暴脾气,家里也变得一片祥和。

  她母亲明白了,那些年自己天天发脾气,根本不是家人的原因,而是自己的原因,她变了,一切就都变了。

  年龄越大越活开了,喜欢啥事就去做,如今,六十多岁的老太太学会了开车,竟然还开着上高速,去千里之外看望女儿。

  这个老太太的故事不是鸡汤,而是参汤,她并没有什么所谓的成功,只是顿悟了一切不高兴的源头是自己,开始改变自己,不仅自己活惬意了,还让身边人都舒服了。

  02

  记得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戴建业说过这样的话:

  对爱情婚姻万万不可“胸怀大志”,“志向”越大必然痛苦越深,要求越多收获越少。

  两人世界里,你可以对自己“高标准”,但不可对伴侣“严要求”。

  他说,记得我们两口子当年蜜月刚过,小家便烽烟四起,我想按自己的标准来改造太太,太太也决心要按她的模式来重塑先生。

  大家开始都以为对方能脱胎换骨,最后才明白,死冤家的本性难移。

  图片

  是的,婚姻中,改变自己的是神,改变别人的是神经病。

  你不能指望别人给,而是自己来创造。

  03

  朋友梅子姐,在一个很轻松的单位上班,孩子从小就上的那种封闭管理学校,只有放假才回家。

  她每天有大把的空闲时间,但却没有什么爱好,天天盯着男人不让他出去。

  她老公平时单位应酬挺多,加上本人也喜欢热闹,只要有场合必到,气得梅子姐经常和他吵架。

  每次和我聊天,梅子姐都抱怨她老公,当初真是瞎了眼嫁给他,把男人说得一无是处。

  说实在的,姐姐的老公算是一个还不错的男人,人很踏实,让他做事不用担心他会偷懒那种,性格也好,被老婆整天DISS,也只是憨厚地笑笑。

  我有时很怕梅子和我聊天,满满的都是负能量,每次聊完就会感觉哪哪都不对,人间不值得,婚姻更不值得。

  去年,不知什么样的机缘下,梅子姐迷上了书法,还和专业的老师学了一段时间,她说每天都不想吃饭睡觉,就想写字,一拿起毛笔,整个人就特别快乐,忘了所有的烦心事。

  她老公举双手支持她的爱好,给她买书买纸笔,周末到处去参观各种书法展览,还主动揽下了家务活,就是出去喝酒,也提前把饭给她做好。

  梅子姐和我如今的聊天内容,画风全变了,除了聊书法外,说的几乎都是“婚姻幸福,人间值得”之类的话题。

  我哭笑不得。

  男人还是那个男人,家还是那个家,但她自己活开了,一切都跟着好了起来。

  其实,这样的婚姻很多,当你自己过得不好时,看到的全世界都很糟糕。

  你可以试着去改变一下自己,当你活高兴了,不仅夫妻关系好了,跟所有人的关系也会好起来。

  04

  作家梁文道说过:

  “男人也好,女人也好,如果没有自己过日子的能力,那他也没有和别人过好日子的能力。”

  去年火爆的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里面集结了三十位三十岁以上的女演员,其中有伊能静,她再次火了一把,她和婆婆亲如母女,和丈夫琴瑟和鸣,天使般的女儿,很多人都说她把一手烂牌,打成了王炸。

  是的,“牵手门”之后,伊能静和哈林离了婚,那段时间,她的感情和事业都陷入了谷底。

  她和秦昊刚开始交往时,有一次在家里,想到自己有过一段失败的婚姻,而现在男人比她小那么多,她一点安全感都没有,不由得大哭起来。

  从洗手间出来的秦昊看到这一幕吓了一跳,急忙问怎么了。

  伊能静哭哭啼啼,从童年的不幸福到失败的婚姻,哭哭啼啼说了半天。

  想不到秦昊根本没有安慰她,而是拿起外套要走。

  伊能静问为什么?

  秦昊冷冷地说了一句“有病要治”。

  然后解释道:

  “你遇到的人只有两种可能,第一个跟你一样有病的,觉得你好可怜,你们两个就在这开始演不完的悲情剧;

  第二个,想当你医生的,告诉你人生应该要怎么样。你只会遇到这两种人。”

  她一下子就意识到了这一点,自己是个病人,要治好病。

  她开始改变自己,也收获了想要的幸福。

  05

  宋丹丹在一次采访中,说过一句话:

  “女人到最后都是嫁给自己,幸福与否全取决于你。”

  图片

  是的,人生是一场修行,我们都是自己的红尘,而婚姻就是最大的道场。

  走到最后你会发现,和谁过,其实都还是和自己过。

  你过好了,你的婚姻就好了,你过不好,你的婚姻也会很糟糕。

  你的人生,你要让它在自己手上,一点点变美好。

  众生皆苦,希望你很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