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永远不要羡慕别人的幸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永远不要羡慕别人的幸福

2021-06-05 06:34:18 作者:北叔 来源:北叔有约 阅读:载入中…

  

永远不要羡慕别人的幸福

  千万别站在烦恼里仰望幸福。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们总会发出这样的感叹:

  “生活实苦,人生艰难。”

  似乎曾经的美好期许都被现实磨灭,只留下一地鸡毛与满心烦忧。

  其实,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没有人可以将日子过得行云流水,我们的烦恼往往来自于不断比较和不肯知足。

  我们向往别人的风光无限,总觉得自己黯淡无光,羡慕别人顺风顺水,总觉得自己烦恼丛生。

  我们欣赏旁人,挑剔自己,总让自己过得不快乐。

  亦如作家陀斯妥耶夫斯基所说:“人之所以不幸,是因为他不知道自己是幸福的,仅此而已。”

  所以,千万别站在烦恼里仰望幸福,看开了,烦恼就少了;知足了,幸福就多了。

  01

  奥斯卡最佳短片《邻居的窗》中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对中年夫妻结婚多年,他们早已因生活的琐碎失去了往日激情,透过窗户“偷窥”到对面的邻居,小两口总是恩爱甜蜜、缠绵悱恻。

  自家的柴米油盐相较于邻居的尽情享乐,让妻子更心情苦闷。

  直到有一天妻子遇到邻居女孩,才得知原来她的丈夫得了绝症,所以他们在所剩不多的日子里不顾一切用力相爱。

  女孩哽咽着说:“我丈夫病重,我经常看到你们和三个孩子一家其乐融融,一起做饭,给宝宝喂奶......”

  妻子听了,惊诧不已,原来自己一直困于其中的烦恼,竟是别人奢而不得的幸福。

  她回到家里,看着三个可爱的孩子和顾家的丈夫,生活虽然平淡却美满幸福,可是她却“身在福中不知福”。

  生活中,我们也常常低估了平凡的意义,心中向往着诗和远方,却只看到了眼前苟且,偏于一隅地自寻烦恼,忽视了最平常真实的快乐。

  马德曾说过:

  “我们常常看到的风景是:一个人总在仰望和羡慕着别人的幸福,一回头,却发现,自己正被别人仰望和羡慕着。”

  是啊,我们无需仰望别人风光旖旎,自己亦是岁月静好。

  若持一颗知足的心,便会发现,幸福其实就在身边,从来不远。

  图片

  02

  谁的生活,都是苦乐参半,没有谁的生活里都是幸福,没有烦恼。

  每个人身处的位置不同,追求的幸福便也不同,各有各的烦恼忧愁,也各有各的欢喜雀跃。

  就像电视剧《欢乐颂》中,温柔乖巧、家庭幸福的关关,总是烦恼自己羞怯拘谨的性格,喜欢赵医生而不敢表达,从心底里羡慕曲筱绡的洒脱坦率,能得到赵医生的亲睐。

  而被关关羡慕着的曲筱绡,她家庭不和睦,总烦恼自己怎样超过纨绔的哥哥而被家里人认可,她最想成为安迪,像她那样永远冷静克制。

  女强人安迪则这样回应:“千万别羡慕我,我想要像你们一样想闹就闹、想笑就笑,不用一直把情绪压在心里。”

  最后还是曲筱绡一语道明真相:“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烦恼”。

  诚然如是。

  生活各有各的难,谁也不必羡慕谁,你有你的苦,他有他的烦,我有我的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别人的风光,未必是你的归途。

  正如作家莫言说:

  “人,来到这世上,总会有许多的不如意,也会有许多的不公平;会有许多的失落,也会有许多的羡慕。

  你羡慕我的自由,我羡慕你的约束;你羡慕我的车,我羡慕你的房;你羡慕我的工作,我羡慕你总有休息时间。”

  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便是最适合我们的;我们所要追求的,是活得美好,而不是庸人自扰。

  人经历多了,终将要学会悦纳自己,学会笑面生活,守住自己的节奏,才是最好的活法。

  图片

  03

  有句禅语说:

  “世间无事,烦恼来自逞强。所求太多,心就无处安放。”

  深以为然。

  走过明媚青葱的岁月,我们要懂得知足常乐,才不会为生活所累;

  看过形形色色的人物,我们要学会欣赏自己,才不会为闲言所扰;

  赏过繁华似锦的风光,我们要珍惜身边拥有,才不会被外物所惑。

  真正的幸福,其实就是踏踏实实地过好自己的小日子,别站在烦恼里仰望幸福,相信一切已然是最好的安排。

  往后余生,愿你我调整心态,心怀期待;放眼四周,皆为美好;入目十分,满是欢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