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被武则天抄家灭族,上官婉儿为什么非但不记仇,反而为她卖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被武则天抄家灭族,上官婉儿为什么非但不记仇,反而为她卖命?

2021-06-07 06:33:34 作者:月落星沉 来源:朝文社 阅读:载入中…

  

被武则天抄家灭族,上官婉儿为什么非但不记仇,反而为她卖命?

  如今,我们拥有了许多代步工具,电动车和私家车成为了公路上的主力,短途交通工具也正式迈入电气时代。然而,新事物的产生未必会带来旧事物的消亡,若要说起最传统、最悠久,而且至今依然生命力旺盛的代步工具,那自然非自行车莫属。

  小时候看电视剧《至尊红颜》,有一幕特别深刻:武则天抄了上官仪的家,彼时他的孙女上官婉儿还是个小女孩,她哭着对武则天说:“你是坏人,我长大了要找你报仇。”

  虽然电视剧具有很大的戏剧性,和真实的历史有所出入。但这一幕在我脑海中始终很清晰,以至于当我得知这个小女孩就是日后武则天身旁的“红人”之后,还很纳闷:祖父都被武则天害死了,为什么上官婉儿一点都不记仇,反而为她卖命呢?

  上官仪是被武则天诬陷被害而死。在麟德元年,武则天还是皇后,她带领道士在宫里行厌胜之术,被宦官告发。

  厌胜之术在宫里是被明令禁止的。唐高宗李治因为一直以来被武则天压制着,早有不满,正想着用个合适的理由,把她的皇后废黜掉。这事儿出了以后,李治找来上官仪商讨此事,上官仪直言不讳道:“皇后专横,海内失望,应废黜以顺人心。”

  李治正中下怀,于是命令上官仪草拟废后诏书。而武则天很快得到消息,她来向唐高宗解释,真诚又楚楚可怜的武则天又让李治心生不忍,但是又害怕武则天因此而怨恨自己,于是就说:“这些都是上官仪教给我的。”

  至此,上官仪就成了武则天的一颗眼中钉。

  图片

  没过多久,武则天开始了自己的“报复”之路。她暗示自己的亲信许敬宗,给上官仪安上了个图谋叛逆的罪名,罪名是勾结废太子李忠。不久后,上官仪与儿子上官庭芝等人都被处死,家产抄没,几乎相当于被灭族。

  上官仪被害时,上官婉儿还是个在襁褓里躺着的小女婴。这时候的她,跟随着母亲郑氏,以罪臣家属女眷的身份被充入掖庭,成为了宫中女婢。

  假如不是上官婉儿天资聪颖、才华显露被武则天发现并重用,或许她一辈子也只是宫廷里的小小婢女而已。一生默默无闻,青春和年华都被埋没在偌大的宫墙内,更别提为家族报仇和为祖父平反昭雪了。

  上官婉儿在日复一日的宫廷环境里,熟读诗书,慢慢长大。她才14岁,就已经能够做到明达吏事、吟诗着文,名声渐渐传到了武则天耳朵里。

  仪凤二年,武则天听闻其名,专门召见了婉儿,并出题考她。上官婉儿表现非常出色,文不加点,片刻写出一篇行文流畅、词藻华美的文章来,这让武则天看后非常惊喜。当即免去她奴婢的身份,封为“才人”,并让她掌管宫中诰命。

  然而,上官婉儿的心里,仍然是对武则天有芥蒂的——她想要报仇。她尝试去刺杀武则天,但失败,也曾忤逆武则天的旨意,让武则天非常愤怒。好几次武则天想要处死她,最终都没有狠下心来,因为她确实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

  哪怕上官婉儿这样骂她——

  声讨贰妇,武氏媚娘。

  大唐帝业,何其煌煌。

  牝鸦司晨,萧祸涣涣。

  冤魂弥宇,新家苍苍,

  春宫糜乱,腥风荡荡。

  天怒人怨,血雨茫茫。

  哭我神器,哭我上皇。

  哭我手足,哭我爹娘。

  大数己近,灭武兴唐。

  字句里充满了误解和偏见,但武则天的第一反应不是愤怒和生气,而是看到了上官婉儿的才华和文笔。她觉得这样的人才,如果能够为我所用,那将是最划算的。

  本该判她死刑的,最终只判了“黥刑”,也就是在脸上刻字的刑罚。但上官婉儿很聪明,她在脸上刻字的地方画了朵梅花,之后还引领了潮流,宫廷女子纷纷效仿她的“梅花妆”。

  武则天称帝以来,上官婉儿一直是她的亲信女官,负责草拟各种诏书政令,后来更是权势愈重,甚至堪称当时的“女宰相”。

  图片

  武则天是个非常卓越的政治家,这一点毋庸置疑。在统治期间,她所展现出来的用人智慧,也是值得一提的。

  对诬陷杀害上官仪这件事,确实是武则天“理亏”在先。而上官婉儿又是上官仪的孙女,假如上官婉儿一颗复仇的心总是蠢蠢欲动,想找个合适的机会害自己,也是防不胜防的。

  但武则天一点都不怕,她表现是很“心大”。该吃就吃,该睡就睡,该重用就重用,因为她有足够的信心,认为自己能够感化上官婉儿。

  这也是一种高明的用人策略,但这种用人策略更需要一颗强大的内心来支撑。

  确实,后来武则天或许真的感化成功了上官婉儿,她看到武则天作为一名女皇帝所遭受的各种误解和质疑,也看到武则天的治国抱负和宽大胸怀,愿意以一己之力来帮助她。在笔者看来,这更像是两个优秀女人的“志同道合”,用自己的实力开创一片广阔的天地。

  上官婉儿的才能也得到了证明,在武则天登基执政那么多年,上官婉儿犹如她的左膀右臂,在政务处理方面为她提供了许多帮助。

  上官婉儿或许不是不想报仇,只是在报仇和自己的未来发展之间,她需要做选择。

  一方面,如果报了仇,刺杀武则天成功,那么自己肯定难逃一死,下场必定凄惨;更何况一个柔弱女子,哪怕使用计谋去刺杀武则天,也未必就会成功。

  另一方面,武则天待自己是非常不错的。给予充分的信任,给予足够的权势和地位,并且毫不怀疑地重用,让自己的才华得以施展。假如更换一位皇帝,也未必会有如今的权势和待遇。

  更何况,祖父被诬陷含冤而死,这事儿在民间都早有流传:“高宗废后不敢当,上官当了替罪羊。”或许适时地等待时机,总有一日能为祖父平反昭雪。

  哪怕不能为祖父平反昭雪,也不能拿自己唾手可得的权势地位去赌。上官婉儿绝对不是感情用事的小女子,她的政治才能的展现,也注定了目光短浅、意气用事也决定不会是她的行事风格。

  “识时务者为俊杰。”这句话用来解释上官婉儿非但不记仇、反而为武则天卖命的原因,或许再合适不过。

  *参考资料:何元茂《女皇武则天的用人方略》、张新秋《武后与婉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