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微小说:莫县长卖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微小说:莫县长卖字

2022-04-03 03:07:55 来源:公家人必读 阅读:载入中…
  县政府班子年初换届选举,春节刚过,竞选就呈白热化状态,在位的要保乌纱帽,想争位子的忙着暗地拉选票。

  主管文教的莫县长也陷入了惶恐,上回换届选举,他还是一名乡镇党委书记。一眨眼,又要换届了,莫县长深知要保住乌纱帽,难!

  这几年莫县长分管文教,虽然风平浪静,但政绩却不显著。去年该县某小学因教室陈旧,遇雨,一夜之间坍塌,幸好是半夜时分,教室无人,未造成人员伤亡,但被媒体披露后,一时全县舆论大哗。上级责令拆除危房,重新修建,可是“吃饭”财政一时拿不出多少钱,县长责令莫副县长想方设法把学校尽快建成,秋季入学投入使用。

  为此,莫副县长在去年人大代表评议上,得了基本合格,如果扣上“不合格”,乌纱帽肯定靠不住。

  莫副县长心急火燎,口舌生疮。

  

微小说:莫县长卖字

  可建学校绝非易事,县财政虽然同意拨点儿款,莫县长好不容易又从上级部门争取了一部分,可还是有30万元左右缺额。

  莫县长曾想过群众集资,可在县长办公会议上予以否决,的确,现在一谈到集资,谁也不敢开口,群众一上访,问题就麻烦了。

  可这30万元到哪里去弄呢?

  莫县长曾经私下找了几位私营企业主,希望他们主动捐资弥补这个缺口,可是老板们精明得很,没有回报的事,傻瓜才去做。莫县长与几个老板电话联系,都被他们很巧妙地以流动资金周转不过来为借口拒绝了, 让莫县长大为恼火。

  莫县长平时爱好不多,除了练练毛笔字,便是钓鱼、读书。说起莫县长的毛笔字还不赖,年轻时,莫县长就是省书法协会会员,还在全国书法大赛得过大奖哩。后来忙碌于官场后,毛笔字成了莫县长的休闲爱好。

  莫县长竞选成功后,曾有不少下属或老板登门求字的,但莫县长很注意,轻易不为他人写字,一是自己是副职,动不动为他人润笔,难免有喧宾夺主之嫌;二来呢,怕人家议论他以写字为由,收取润笔费,扣上一顶受贿的帽子实在担当不起。邻县就有一位退居二线的老县长晚节不保,锒铛入狱,其受贿就是收受人家润笔费。

  莫县长已有好些时日未能提笔了,脑子想的多是建校一事,想着,想着,一个计谋忽然出现在莫县长的脑海。

  不久,传出该县拟建教学大楼2栋,建设金额多在千万元以上。一时莫副县长门庭若市,但均被莫县长拒绝接纳。

  正在不少老板绞尽心思寻找机会之时,莫县长举办个人书法展览,并现场拍卖,一时人头攒动。据传莫县长的书法拍卖收入达40万元之多。

  莫县长的书法拍卖,一时在县里舆论大哗,议论纷纷。有人说,公开拍卖,正当收益,有人说,借拍卖为由,搞个人利益。上访信如落叶飘进市纪委。

  就在市纪委派人调查莫县长卖字一事之时,某小学的教学楼全线竣工,500多个学生娃娃喜迁新校舍,而建校的资金缺口,正是莫县长卖字所得。而莫县长的收入全由学校财务现场收取,有学校收据为凭。

  很快,市晚报以大篇幅报道此事,尤其是对莫县长筹资一事,进行了浓墨重彩的渲染。莫副县长声名大振。

  年底,县政府换届选举如期进行,莫县长不但未被人大代表否决,还以高票当选,听说比县长的得票还多了两票。

  至于该县投资千万建校一事,纯属传言。并未列入县政府建设议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