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鸣:拱白菜是一种常见的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张鸣:拱白菜是一种常见的梦

2021-06-10 06:28:38 作者:南山之鸣 来源: 百家鸣放 阅读:载入中…

张鸣:拱白菜是一种常见的梦

  一位衡水中学的男生,不加掩饰地在演讲中,说自己是一头土猪,就是想进城拱白菜。这个小小的励志心愿,由于过于直白,在网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显然,这样的说法,不符合主流道德,至少,学校和他的师长,是不会公开表示认同的。但是,这样的表白,其实挺对众多出身农家的高考生的心思,真有励志的作用。

  说白了,所谓的土猪拱白菜,就是乡下的孩子,想搭上城里的漂亮姑娘,尤其是有文化的大学生。这样的说法虽然粗鄙,但是,自打城市大踏步把乡村甩在后面,城里象征着先进,时髦,生活优裕,姑娘漂亮,几辈子的乡下人,大抵都有这样的梦想。在民国时,一些乡下出身的军人,一旦混出点名堂,就想娶一个城里的姑娘,而大大小小的军阀,娶城里的女学生为妻做妾,则蔚为风尚。越是一身的土气,越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多少代考上城里大学的农村大学生,依旧坚持娶农村土妞的,能有几人?同样,农村来的女大学生,也大多看不上农村的土佬,嫁一个城里人,也是她们的常态。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这是人之常情,没有什么可以指责的。但是问题是,这样的愿望能实现吗?就算你如愿考上一个好大学,985高校,就一定能如愿吗?如果说,在我们做大学生的时候,农村来的土佬,或者说土猪,拱上城里白菜的可能性还是有的,现在这样的可能性,则是越来越低了。记得前几年,有过凤凰男的讨论,讨论的结论,几乎百分之九十,是不利于凤凰男的。也就是说,城里的姑娘,尤其是长相好,条件好的姑娘,不要找农村来的凤凰男。哪怕你们是同学,有很深的感情,哪怕这个凤凰男十分出色,也不要找,哪个找了,日后吃瘪是现成的。

  毕竟,这样吃瘪的例子,还真的不少,所以,作为曾经的凤凰男,还真不好辩驳。城乡的差距在哪儿摆着,好些现实问题,对于那些进城的凤凰男来说,必须面对。人家城里人与生俱来的东西,而你则要奋斗多少年,事事处处,都得拿出比城里人多几倍的精神和才干来,才能站稳脚跟。我的朋友十年砍柴,跟我一样是凤凰男,写过一本《进城走了十八年》的书,其实,我们这些来自农村的苦孩子,哪个不是这样?

  更加严峻的问题是,当年进城走了十八年,还能赶上城里人,现在进城走了十八年,也许怎么都赶不上人家。这些年来,阶层的固化,已经成板结之势,要想打破这种固化,恐怕不是一个两个励志奋斗的青年能办到的。

  宣扬土猪拱白菜的男孩子,还有梦,但愿,他的梦不会破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