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最好的教养,就是不多管闲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个人最好的教养,就是不多管闲事

2021-06-11 06:18:31 作者:孔子学堂 来源:孔子学堂 阅读:载入中…

  什么是多管闲事?多管闲事在很大程度上又叫“关心”过度。

  有时候,我们不了解对方的处境,很难理解对方的态度。

  “关心”过度,反而更让人反感。

  人际交往,不可鲁莽,善意帮人,也要思量。

  最好的礼貌,就是“我知道,笑一笑”,不评价他人,不多管闲事。

  世上多的是无关紧要的人和事,与其被琐事纷扰,不如修心养德,闲事莫管,闲忙莫帮。

  

一个人最好的教养,就是不多管闲事

  01

  多管闲事,会惹人生厌

  为什么多管闲事会惹人讨厌呢?

  为此,我随机采访了身边的一些人,得出了这四个答案:

  1. 多管闲事造成的结果,可能不会是别人想要的结果。

  2. 多管闲事可能只是多此一举,明明不用那么做,却还是要做,只会浪费自己的时间,别无益处。

  3. 多管闲事在某些时候,可能会产生一些不必要的误会与尴尬。

  4. 在不合时宜的时候多管闲事,会给自己带来未知的伤害。

  我们小区有位大娘,人退休了,闲不住,总爱管些分外事。

  正好,小区里有一户人家的儿子三十好几了,还没找到对象,她就大包大揽地给别人操心起婚事来。

  她有个亲戚家的女儿,也算是待嫁之年,于是她就想把两人撮合一下。很快就跟别人谈好了,过几天就安排两人见面。

  她把那小伙子的照片发给她家亲戚的女儿看,那女孩子一看就没了兴趣,觉得不是自己的菜,很是委婉地表示拒绝。

  没想到那大娘不以为意,坚持让她去相亲:

  “人家哪里配不上你了,学历,家世,身高都挺好的呀。”

  女孩子拗不过,只好不情愿地去了。结果相亲的时候,两人只顾看手机,女孩子饭吃到一半就走了。

  过了几天,那大娘一脸憋屈,那女孩子一回家就抱怨,她亲戚也因此打电话埋怨了她一番。

  而那小伙子的家里也有意见,认为介绍过来的女孩不懂礼数,饭没吃完就走了,也对大娘好一番埋怨。

  结果,她两头没讨好,反而惹得大家像躲瘟神一样躲她。

  图片

  所以,遇到“闲事”,还是不要一味地将自己的意愿强加到别人身上。

  不多管闲事,不强行干涉他人的生命,是对每个生命最大的尊重。

  正如郑板桥所说:“多读古书开眼界,少管闲事养精神。”方是正道。

  图片

  02

  可以助人为乐,但不要多管闲事

  曾经有次坐公交车,中途上来一个六七十岁的老大爷,一位二十多岁的小伙子一看,连忙站起来给他让座。

  谁知大爷很客气地拒绝了,说不用不用,你自己坐。

  小伙子以为大爷客套,非要拉着他坐下:

  “您别客气,我年轻有的是力气,您年纪大了,这位置还是该您来坐。”

  不料大爷依旧没有坐的意思,两人来来去去地说了几回。

  最后,大爷竟然生气了:“我已经说的很清楚了,我不坐”说着等车靠站了就气哼哼地下去了。

  可怜小伙子,满脸委屈,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一个大小伙,眼泪都出来了。

  大家见了,纷纷安慰他,说不是他的错,别往心里去。

  我那时目睹了整个过程,小伙其实也只是好心,想助人为乐,只是没有真正了解大爷的真实想法。

  那大爷身子健朗着呢,不想被人看成是老年人,他觉得自己体力好,就想站着,觉得自己挺年轻的,所以才会发那么大的脾气。

  做好事没有错,错就错在你违背了别人的意愿。

  图片

  这世界上什么事都讲究个你情我愿,强行帮助别人就等于强奸别人的意志,就是不尊重对方的表现,不管你出于什么动机。

  大多数人是没有这种意识的,因为国人大多没有边界感,常常“不拿自己当外人”,不管你愿意不愿意,领不领情,反正我是为你好。

  被帮忙者明明满心不情愿,还不好表达出来,否则就会被说成不识抬举,不识好人心,也是憋屈得很——即便是你送我五百万,我也有拒绝的权利啊!

  最好的帮助应该是让受助者如沐春风的,而不是可怜与同情之下自作多情地强硬施与。

  就如周总理曾说的:“人有热心肠,招揽是非多。”

  不是让我们变得铁石心肠,而是愿我们都能做到“饱知世事慵开口,看破人情但点头”。

  图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