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鸣:被人看不起的后生小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张鸣:被人看不起的后生小子

2021-06-12 06:17:02 作者:南山之鸣 来源: 百家鸣放 阅读:载入中…

张鸣:被人看不起的后生小子

  晚清到民国,是个出大师的时代,做新学问的,有王国维、陈寅恪,做旧学问的,有沈曾植和柯劭忞,其中,柯劭忞是博得国际学界声誉的人,他的《新元史》,已入二十六史之列,还因为新元史,得了日本东京帝国大学的名誉博士。事实上,《清史稿》也是他领头编撰的。尽管在今人看来,有种种不如意之处,但能替代它的,还不知什么时候能问世。

  据说,在柯劭忞年轻的时候,也就是一个寻常秀才。父祖虽然都是官宦,但不过州县之官,籍籍无名。他父亲做安阳县令之时,他去父亲衙署读书。其父带着他,拜谒了县衙里的师爷。明清的官衙里的师爷,都是官员自己花钱请的,属于西席老夫子,地位不低。第二天,柯劭忞上厕所,而县衙的厕所正在维修,由一个钱谷师爷在督办。柯劭忞见了师爷,马上作揖施礼,然而,师爷正在跟修缮工人说话,没有看见,所以没有搭理他。

  柯劭忞非常生气,父亲见他气鼓鼓的,就问他怎么回事。他把事情讲了一遍,愤愤然于人家看不起他。他父亲说,本来就是你多事,昨天你已经跟他见过礼了,今天何必还作揖。再说,你不过是一个后生小子,被人看不起,非常正常,如果你能中举中进士,谁还敢瞧不起你?

  经此一激,柯劭忞还真的发愤攻读,运气又好,年纪轻轻,就中举,成进士,点翰林,从此扬眉吐气。在晚清,柯劭忞算是仕途遂顺了,点翰林之后,放学政,做提学使,学部丞,虽然一直做学官,清亡之时,也做到了京师大学堂的署理监督,也是部级官员了。

  事实上,柯劭忞正经做学问,是在清亡之后的事儿了。但基础,却是在清末做学官时打下的底子。由于一直做学官,这种清闲官职,但却可以接触大内的藏书和档案,在别人忙于钻营做官之道的时候,他可以埋头考据和边疆史地之学。他又是个书痴,读起书来,什么都忘了。冬天靠着火炉,读书入神之际,连衣服被烤焦他都不知道。所以,清亡之后,转到写史上去,也顺理成章。在民国,柯劭忞属于标准的遗老遗少,思想境界,政治观点,跟众遗老没有区别。但在众遗老中,能做出名堂的,就是他一个。王国维虽然思想上跟遗老很接近,但清亡时仅仅是一个秀才,谈不上是遗老。众多遗老,有学问的,不是他一个,然而,别的遗老遗少,清亡了,沉湎于故国之思,天天想着复辟,忙于政 治 活 动,策 动 军 阀,但他却埋头读书做学问,于窗外的政 治,基本不问。

  看来,当年做后生小子时被人看不起,那一发愤,后劲儿还不小。其实,他父亲说的对,无论在什么地方,后生小子都会被人看不起。要想被人看得起,唯一的途径,就是你做出名堂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