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谁都不傻,只是不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谁都不傻,只是不说

2021-06-25 06:37:01 作者:儒风君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谁都不傻,只是不说

  作者 :儒风君 ·胡一一

  《韩非子·说林》里说:“巧诈不如拙诚”。

  与人交往,不要以为亲密无间,就可以出言随意;

  不要以为掩人耳目,就可以投机取巧;

  不要以为两情相悦,就可以欺骗敷衍。

  别等到“聪明反被聪明误”,才发现,谁都不傻,只是不说。

  1

  被言语中伤的人,会记在心里

  生活当中,我们往往会仗着关系亲密,就口无遮拦。那些自以为是脱口而出的玩笑话,却在不知不觉中戳到了对方的痛处,伤人尤不自知。

  余秋雨说过,“话语谨慎是修己的第一要事”。

  出言者,说过了就抛之脑后,而听言者,会默默记在心里。

  民国时期上海滩著名的女作家苏青,曾与张爱玲齐名,被世人称为“苏张”。

  苏青写文章语出惊人,说话也口无遮拦,经常出言伤人。

  她在与人谈到冰心的时候,就直接说道:“从前看冰心的诗和文章,觉得很美丽,后来看到她的照片,原来非常难看,又想到她在作品中经常卖弄她的女性美,就没有兴趣再读她的文章了。”

  当时有位女作家潘柳黛,身材比较丰满。苏青就当面嘲讽:“你眉既不黛,腰又不柳,为何叫柳黛呢?”

  朋友们为她的幽默哄堂大笑,而当事人怕就尴尬了。

  说者或许无心,听者怎会无意。

  苏青的尖酸刻薄,让很多人对她没有好感。虽然都是同一时期出名的女作家,但是冰心、潘柳黛跟她的关系都很疏远。

  语言的杀伤力超出想象、不可小觑。关系再好,尊重不可失。你以为是幽默玩笑,对对方来说却是颜面扫地。

  有句话说的很好:“烙红的伤痕直到数十年后,还依然冒着焦糊的青烟。”

  再亲近的人,被伤心的次数多了,心也会痛,情也会冷。再要修复如初,怕是很难了。

  三毛说过这样一句话:“朋友之间再亲密,分寸不可失;自以为熟,结果反易生隔离。”

  亲密有间,才是相处之道;好好说话,才是立身之本。

  2

  被占便宜的人,会默默远离

  在《曾国藩家书》中,曾国藩提出“九不交”,表示有九种人不可深交,其中一条就是“好占便宜者不交”。

  人性的劣根性,便是贪心不足蛇吞象。自己以为偷偷占点小便宜,对方也觉察不了,何乐而不为呢。

  殊不知,“贪小便宜吃大亏。” 谁都不傻,看起来是占了便宜,可是你丢掉了品格,失掉了人心,同时也失掉了更多的机会。

  马未都家里的保姆有个习惯,经常会偷偷摸摸从厨房顺一些东西。比如一头蒜、两片姜、一根葱等鸡毛蒜皮的物件。

  保姆以为这么小的东西,马未都根本发现不了。其实马未都心明眼亮,早就看在眼里了。

  聪明的马未都几次暗示保姆,保姆都没有发觉,依然我行我素。

  因家中古董藏品众多,马未都害怕她哪天顺手牵羊,偷走文物,便只好将她辞退了。

  为了一点葱姜蒜,失去了在马未都家里工作的机会。自以为聪明的保姆,也只是“丢了西瓜拣芝麻”了。

  很多时候,越想占便宜,越会偷鸡不成蚀把米。相反,为人厚道,反倒会无心插柳柳成荫。

  有这样一个故事,在宋仁宗时期,京城有家粮店生意不好。老板很着急,想出了一个办法。他找到做秤的师傅,要订做一把15两半的秤(16两为一斤)。想要以此来缺斤少两,赚取利润。

  此事被老板的儿媳知道了,聪明的儿媳偷偷找到做秤师傅,将订做要求改为16两半。

  老板用了新订做的秤,生意日渐红火起来。年底算账,利润翻了一倍。

  老板很得意,认为是自己每斤占了半两的便宜,才会生意兴隆。儿媳告诉了真相后,老板才恍然大悟、羞愧难当。

  毕竟谁都不傻,你缺斤少两,主顾也会默默远离,不会让你再有机会占到便宜。但是你诚实守信,回头客自然越来越多。

  北齐道学家刘昼说过:“苟贪小利,则大利必亡。”

  贪小便宜,你得到的,极其有限。而你失掉的,却是多少钱都无法换来的。

  以微末之利,换无价大利,那就太得不偿失了。

  不作小聪明,才是大智慧。

谁都不傻,只是不说

  3

  被辜负真心的人,会转身离去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恨,所有的真心和温暖,不过是将己心换彼心罢了。

  张嘉佳就曾说过:“真心对你好的人不会很多,一个也别弄丢了。毕竟如果弄丢了,可能就再也找不回来了。”

  民国时期的董竹君,是个敢爱敢恨的上海姑娘。因生计所迫,自幼被卖入青楼,成为卖艺不卖身的“清倌人”。

  15岁认识进步青年夏之时后,二人情投意合。夏之时想要为董竹君赎身,被她拒绝了。她不愿成为被人买来的女人,于是趁夜色从堂子里逃出来,与夏之时私奔。

  结婚后,夏之时带她去日本读书。二人度过一段琴瑟和谐的美满时光。夏之时为她聘请家庭教师,帮助她学完高中的全部课程,并正式给她改名董篁,字竹君。从此,董竹君这个名字伴其一生。

  正当董竹君准备去法国继续学习的时候,夏之时的父亲病危,她放弃学业,带着四个女儿匆匆回国。

  谁知夏家是个封建大家庭,并不接受董竹君的出身,对其冷嘲热讽、处处为难。董竹君都忍了下来,用自己的聪慧和才干,照顾一家老小,开办袜厂,一步步得到夏家全族的认可。

  此时的夏之时被解除公职。仕途失意的他染上鸦片,沉迷于麻将,开始对董竹君吆五喝六、非打即骂。

  在夏之时看来,董竹君一个女人,没有家世,没有背景,还带着四个女儿,肯定不会离开自己的。他甚至轻蔑地对董竹君说:“如果你能带着孩子活下去,我手板心煎鱼给你吃。”

  这句话,彻底刺痛了董竹君的心。倔强的董竹君,毅然选择了离婚。度过了几年的窘迫时光,经历过数次挫败之后,董竹君创立了“锦江川菜馆”,也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锦江饭店。

  自以为对方对自己情真意笃,便可以肆无忌惮地对待,才是最大的愚蠢。

  谁都不傻,没有人会一直用真心换伤心。

  再热的心,受了伤害,也会渐渐变冷;

  再浓的情,没了珍惜,也会渐渐消散。

  就如同鸡蛋和石头谈恋爱。鸡蛋以为遇到真爱,可是二人总是磕磕碰碰,鸡蛋伤痕累累,石头却安然无恙。痛不可当的鸡蛋,终于离开了。

  直到遇到棉花,棉花给鸡蛋的温暖和舒服,才让她明白真心应该交付给值得的人。

  知乎上有句话说得很好:“你的真心若是能换来一份真心,那就值得你好好珍惜;可若是你握住了一双暖不热的手,那就趁早放开吧”。

  4

  谁都不傻,只是不说

  成年人的世界里,说话都是隐讳闪烁,不会直抒胸臆。

  但是,沉默已经代表了拒绝,远离已经表明了态度。

  余生,少一点处心积虑,多一点大智若愚。

  不出妄言,以敬待人;

  不贪小利,以诚待人;

  不灭真心,以惜待人。

  每个人心中都有杆秤,谁都不傻,不说而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