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年人最好的修行:成事不傲,败事不丧,遇事不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成年人最好的修行:成事不傲,败事不丧,遇事不慌

2021-06-27 06:05:45 作者:周兵兵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胡歌曾说:“人生是一场难得的修行,不要轻易交白卷。”

  不辜负此生的活法,就是要在经历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

  无论成败,不管好坏,皆是人生最美的风景。

  

成年人最好的修行:成事不傲,败事不丧,遇事不慌

成事不傲,是一种修养

  很喜欢一句话:“最能看透一个人修养的,往往就在他成事之后、登高之时。”

  如果说身处低位时,尊重他人是本能,那么身居高位,仍能不忘谦逊待人,便是极大的本事。

  张中行曾回忆过与叶圣陶之间的几件事: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叶圣陶主持汉语课本编审工作,张中行是其中的一员。

  叶圣陶初到北方,普通话不标准,便虚心地向他讨教课本的修改意见。

  见对方既是自己的领导,名声又享誉国内,于是碍于身份与尊重,张中行就只是提了些建设性的意见。

  可对方却谦逊地说:“请您直接改上,千万不必客气,如有不妥,我会再改回去。”

  之后,如需再次修改,叶圣陶都会先询问他的意见,经允许后才会动笔改回。

  叶圣陶不但在工作上谦逊有礼,在待人时更是如此。

  有一次开会,有人提出让他去批评别人。

  他不想让人难堪,便对众人说:“我能做到的就只有批评自己,至于批评别人的长短是非,我实在是做不到。”

  他就是这样的人,总能在细微之处,给人以最大的尊重。

  就像每每张中行去他家中小坐时,临走前,他都会将对方送至大门口处告别,并鞠躬说谢谢,目送着张中行上路后才会转身回去。

  哪怕是在叶圣陶晚年,已无法下床送客时,他仍会在每次告别时,努力拱手说谢谢。

  这些细碎的小事,即便在叶圣陶去世后,仍让张中行感念不已。

  细节见修养,小事见人心。

  一个真正有修养的人,越是身处高位,就越懂得什么是尊重。

成年人最好的修行:成事不傲,败事不丧,遇事不慌

  泰戈尔曾说:“当我们谦卑低调的时候,便是我们接近伟大的时候。”

  活得伟大不是要做多少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常怀一颗谦卑的心。

  尤其是在人生得意、生活顺风顺水时,仍不得意忘形,用心去尊重生活,尊重每一个人。

  图片

  败事不丧,是一种心态

  有这么一则寓意深刻的小故事:

  一场大雨过后,蜘蛛网被毁了,蜘蛛也被吹落到地上,它一次次地向上爬,但墙壁太湿滑,又一次次地掉下来……

  这时第一个经过的人看到后,叹了口气:“我的一生就像这只蜘蛛一样失败,我真的是没用啊。”

  第二个人看到后却说:“蜘蛛的精神真是可嘉,值得佩服。”

  心态不同,人生便不同。

  有些人经不住生活的敲打,早早地败下阵来,而有些人却失之安然,总能在黑暗里抓住生机。

成年人最好的修行:成事不傲,败事不丧,遇事不慌

  我的表叔就是这样的人。

  表叔是一名老警察,他曾在快50岁时做过一个惊人的决定,投考被誉为“中国最难考试”的司法考试。

  他屡败屡战,连续考了五年,最后终于拿到了资格证书,这件事当时还在表叔的小县城,引发了不小的轰动。

  平时工作非常忙、只能插空学习的他,起初连考了三年都没通过,那时家人已经没了信心,都纷纷劝他放弃。

  可表叔却败而不丧,他不但学习刻苦努力,还能把生活过得游刃有余。

  平日里,随处可见他学习的影子,出差的火车上、酒店里,加班办完案之后的休息室里,复习资料他翻了一遍又一遍,签字笔他更是用光了上百根。

  当学累了之后,他也不再勉强自己,就跑去摄影,或者呆在家里练书法,有时再读读感兴趣的书籍。

  用表叔的话说就是:“学习与生活相辅相成,失败可以有,但心态一定不能崩。”

  可第四次考试,却因他连续几个月一直照顾摔伤住院的姨奶奶,而又一次失败了。

  面对这样的结果,他只是坦然一笑,说了句:“没关系,咱们明年再战。”

  就是凭借这样的心态,表叔终于在第五年时拿下了考试,为人生又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50多岁的表叔,做到了很多年轻人都做不到的事。

  我不禁感叹,其实哪有那么多的人间不值得呢,我们不过是少了些败事时不丧的精神。

成年人最好的修行:成事不傲,败事不丧,遇事不慌

  电影《破风》中曾说过:“有志者不是从不失败,而是从不妥协。”

  人生的大风大雨总是扑面而来,如果得就欣喜,失就沮丧,那么脚下不会再有通途。

  稳住内心,看轻所有苦难,才是致胜的关键,也是最重要的人生态度。

  图片

  遇事不慌,是一种智慧

  知乎上有一个热门问题:“什么能力很重要,但是大多数人却没有?”

  其中一条高赞回答是:“遇事迅速恢复平静的能力。”

  生活就是这么奇妙,计划永远都不如变化快,遇事稳得住,才能见招拆招,游刃有余。

  曾有网友分享过这样一件事:

  小川公司曾搞过一场高端客户答谢晚会,并邀请了一位知名钢琴家来演出。

  公司全员上下,精心准备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没想到演出当天彩排时,还是出了状况。

  剧场的音响和空调设备突然故障,导致现场噪音不断,而钢琴家则断然拒绝在这种条件下演出。

  大家顿时慌作一团,有的人开始抱怨倒霉,有人就跟剧场的人大吵,而剩下的一些人急得团团转,也想不出两全其美的办法。

  这时小川的领导出头,迅速稳住了局面。

  他先调停了同事与剧场方的争吵,一边让大家稳住,一边为大家打气。

  接下来请剧场方紧急协调备用设备,同时与演出方沟通,看能否在没有音响和空调的情况下演出。

  三方都沟通完毕之后,小川的领导又请同事紧急拟了一份致歉信,以备不时之需。

  最后还是没协调到设备,而演出也不得不照常开始。

  小川的领导首先上台致歉,他向观众深鞠一躬,并简单地说明了原委,言辞恳切,淡定从容。

  最后演出非常成功,结束时观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

  因为大家都在如此艰苦条件下,看到一场精彩的晚会所感染。

成年人最好的修行:成事不傲,败事不丧,遇事不慌

  生活中我们可能都有过这样的经历:

  如果第二天有非常重要的事,头一天晚上必然焦虑失眠。

  最习惯应付计划中的事,一旦超出范围,便立刻六神无主。

  做一件事时游刃有余,几件事情同时涌来,一定会慌了手脚。

  然而人生就像一团乱麻,好事坏事常常交织在一起不见头绪。

  越是急着理清,就越会手忙脚乱,匆忙之间,只会让人舍本逐末,忘了来路。

  古话说:“水静极则形象明,人静极则智慧生。”

  只有静下心思,不被情绪左右,才能看清问题的本质,理清生活的脉络。

  遇事不慌,是危急关头的智慧,更是人生最高级的活法。

成年人最好的修行:成事不傲,败事不丧,遇事不慌

  很喜欢一句话:“人生旅程总是跌宕起伏,这是宇宙中恒久不变的定数。”

  既然定数无法改变,那么我们就去改变那些能改变的。

  成事不傲,心怀谦卑,尊重他人。

  败事不丧,放下得失,守好心态。

  遇事不慌,稳住情绪,拨云见日。

  愿你能不忘初心,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

  与朋友们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