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年人最难的自律:及时止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成年人最难的自律:及时止损

2021-07-05 02:01:45 作者:晨瑶 来源: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 阅读:载入中…

​成年人最难的自律:及时止损

  01

  在损失中纠缠太久,只会损失更多。

  作家李尚龙曾经分享过自己的一次经历。

  一天上午,他跟朋友把车停在人工收费的路边,当时恰好是11:50。

  而收费员的收费标准是第一个小时收10块,第二个小时收15。

  一个小时后,两个人准时回来,收费员却收25块,原因是当初是11:45来的,已经过点了。

  朋友心生恼怒,多次跟收费员确认初始时间,最后收费员干脆说目前超出一个小时,不给钱就不让走。

  遇到烂人,即便跟对方争辩,你很难弥补自己的损失,反而因其受累,裹足不前。

  这就如同踩到烂泥,不及时撤退,双脚沾染的泥巴将越来越多。

  越聪明的人,越懂得及时止损,越懂得战略性放弃,不和烂人烂事纠缠。

  在《谷歌方法论》中,吴军讲过一个故事。

  伯奇尔在入住一家酒店后,把香肠放在窗台上晾晒。

  散步回来时,他却看到有很多海鸥在吃香肠,于是将浴巾甩在海鸥身上,把它扔到窗外,还脱下一只鞋朝另一只砸去。

  当时,酒店在举行下午茶活动,而这次活动被楼上掉下的一只鞋、一条浴巾,一只海鸥搅乱了。

  回房后,伯奇尔用吹风机烘干鞋子,由于接了一通电话,吹风机滑出来掉进洗手池,造成电线短路,使酒店房间停电。

  为了准时参加宴会,伯奇尔让清洁工进屋打扫,回来后才发现行李被搬到另一个房间,自己被拉进酒店的黑名单。

  既然损失已经形成,转而跟烂人烂事纠缠,反而加剧局面的混乱,麻烦接踵而至,形成米诺骨牌效应。

  很多人跟伯奇尔的处境相同,一旦遭受损失,不懂得当即抽离,任由事态朝坏的结果发展。

  身处逐渐没落的夕阳产业,以为能够有出路,迟迟不肯转行,就是在堵死自己的出路。

  所购买的股票大跌,认为还存在着反弹的可能,不愿意抛售,最后赔光所有积蓄。

  明明清楚自己走错方向,还义无反顾地投入成本,支出更多本钱,结果输得一塌糊涂,陷入负回报的处境。

  跟损失纠缠越久,只会持续产生更多损失,不断地吞噬你的精力、时间、金钱,在歧路上越走越偏。

​成年人最难的自律:及时止损

  02

  及时转变方向,才能出现转机。

  在60年代,日本松下公司曾拿出巨额资金,用于大型电子计算机的开发。

  一段时间过后,总裁松下幸之助选择停止这个项目,可众人反对终止项目的决策。

  当时,大型电子计算机市场几乎被IBM垄断,富士通、日立等公司也在想分一杯羹。

  如果坚持进入这个领域,可能给公司造成巨大的损失,赔得血本无归。

  最后,松下公司放弃大型电子计算机的开发,选择发展企业传统产品,让企业品牌被大众熟知。

  不纠结于沉没成本,不固守投入的本钱,以止损的方式自救,能够避免损失延续。

  企业尚且如此,更何况是个人?

  杨振宁在年轻时,由于动手能力比别人差,做物理实验时常常发生爆炸。

  导师泰勒博士知道后,劝他没必要坚持实验物理,还让他考虑研究理论物理。

  经过进行一番反思,看清了自身缺陷,他发现自己并不适合实验物理,于是专门研究理论物理。

  后来,杨振宁在理论物理方面大获成功,还拿下诺贝尔物理学奖。

  身在歧路,在错误的方向用力,即便你付出再多,也无法得到该有的回报,还一直在打击你的信心。

  止损是为了找到适合自己的领域,将时间精力花在对的方向,调整策略,把偏差降到最低。

  前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说过:“在科学中,如果你发现你走的路是个死胡同,那也的确算是个贡献,因为人们知道不必再走那条路了。”

  在生活中即是如此,与不撞南墙不回头,输光本钱相比,从错误中抽离出来,分辨方向的对错,显得尤为重要。

  将现实情况跟个人需求结合起来,认清自己的处境,朝适合自己的领域深耕,才不会让成本白白流失。

​成年人最难的自律:及时止损

  03

  人需要狠得下心,才会有更广的出路。

  经济学家托马斯·索厄尔说过:

  “所谓的解决方法是不存在的,有的只是取舍。”

  做服装生意时,薇娅在西安开过服装批发店,日营业额超过40万。

  在开实体店的这几年,她投资过很多套房,也积攒过一些积蓄。

  2009年,双十一购物节开始,淘宝销售数据持续上扬,薇娅的门店从40万跌到20万。

  曾经有一个顾客在店里试穿过十几件衣服,并没有购买,而是掏出手机查询网上同款衣服。

  实体店的销售额日趋下滑,线上销售正值风口,这让薇娅看到转型的必要,在深思熟虑后,她决定做电商。

  身边的朋友都觉得不可思议,建议她留一些员工看守西安的店铺,可薇娅当断则断,不给自己留后路。

  她花了半个月时间,关掉七家服装店,动身去广州搭建电商团队。

  薇娅自断后路,放弃实体销售,转战电商,才成为如今的“带货女王”。

  很多时候,普通人缺乏的正是薇娅这种当断即断的魄力,以及选择从头再来的勇气。

  她会对处境进行权衡利弊,敢于舍下付出过的成本,投身于另一条赛道,挖掘自身的更多可能性。

  一个人只有结束过去的一切,把注意力放在新路径,才能进一步拓宽出路,激发潜能。

  林语堂说过:“明智的放弃,胜过盲目的执着。”

  及时止损帮你规避风险,盲目固执往往会把你推进深坑,怎么才能更好地止损?

  1. 认清现实,承认错误。

  很多人不愿意直面损失,是因为不想否定那个失败的自己。

  其实,每个人大概率都会走错路,看你会不会把方向盘摆正,寻找完善方案,及时弥补。

  遇到不对劲时,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就不会在沉没成本的坑中越陷越深。

  2. 克服蔡戈尼效应,着眼于未来。

  所谓蔡戈尼效应,就是没有完成的事情,会一直遗留在人们脑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很多人在止损后,常常对过去的决策耿耿于怀,被各种想法占用自己的注意力。

  其实,你的注意力是一笔财富,接纳止损的结果,不让心理包袱干扰你现在的生活,才能让你走得更远。

  3. 采用灵活的方法,迂回求解。

  在美国淘金狂潮时,淘金队员李维发现西部并没有金子,于是放弃淘金计划,转而思考不淘金也能发财的方法。

  他洞察到淘金工人对耐穿布料的需求,于是用帆布制作衣裤,被人抢购一空,后来还创立著名的牛仔品牌。

  到达目的地的路径有很多条,放弃错误的方向,转而思考更多的方案,运用于实践,也能实现想要的结果。

  当坚持成为常态,止损就成为了奢侈,然而方向不对,埋头苦干是在做无意义的牺牲,对个人发展有害无利。

  调整方向,不因一味奋进功亏一篑,能够帮你规避更大的损失,远大于坚持给你的回报。

  点个在看,及时止损并不是懦弱,而是一场自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