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既然豆腐心,何必刀子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既然豆腐心,何必刀子嘴

2021-07-06 06:07:25 来源: 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她这人就是刀子嘴,豆腐心”

  一句话就给她的坏脾气找到了借口。

  似乎只要是为了别人好,即使话说的难听点也没什么关系。

  特别是对待身边的亲人朋友,明明有一颗爱他们的心,话一出口却变成了伤害他们的刀子嘴。

  既然豆腐心,何必刀子嘴?

  《增广贤文》里有句话,“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所谓的"刀子嘴豆腐心"不过是一个借口,让人以为:“我虽然刀子嘴但我也心地善良啊。”

  而真正善良的人,懂得去看到别人的善良,从不会拿一张“刀子嘴”去伤害别人。

既然豆腐心,何必刀子嘴

  01

  言语伤人,后果自负

  古人言:“利刃割体痕易合,恶语伤人恨难消。”

  固然嘴上会说“没关系”,但心里依旧会记得那些恶语。

  春秋时期,陈国国君灵公在夏徵舒家里饮酒,说话时言语不注重,就为自己招来了杀身之祸。

  当时他嘲弄孔宁、仪行父两大夫说:“徵舒像你俩。”两大夫也不客气地回敬说:“也像您。”

  陈灵公的本意是指两大夫与夏徵舒的母亲“有染”,没想到反被将军。结果,陈灵公被夏徵舒用箭射死。

  鲁迅在《立论》中也曾讲过一个故事。

  家里添了一个男孩,全家人都欢天喜地。满月时,抱出来给客人看,想得到一点好兆头。有人说:“这孩子将来要发财。”有人说:“这孩子将来要做官。”有人说:“这孩子将来要死。”

  最后说话的这个人就被痛打了一顿。

  也许只是一时的口不择言,也许是故意为之,但说着无心,听着有意。

  你的刀子嘴,也终将会为你的一时之言留下祸患。

  与人善言,暖如布帛;伤人之言,痛如刀割;人,要为自己的话负责。

既然豆腐心,何必刀子嘴

  02

  “好为人师”,惹人嫌

  《孟子.离娄上》中说:“人之患在好为人师。”

  意思是,人的弊病在于喜欢做别人的老师。

  生活中总有这样一些人,自恃才华过人,就喜欢对别人的言行指手画脚,最后还要再说上一句“这还不是为你好。”

  唐朝诗人刘禹锡就因此惹了不少麻烦。

  当时,参加科考的学子考试前要拿自己的得意之作送给朝廷的官员,请他们看后为自己说几句好话,称之为:行卷。

  这一年,牛僧孺赴京高考,便把自己的得意之作交给了刘禹锡。刘禹锡看后,毫不客气的“飞笔涂窜其文”,当面对牛僧孺的作品加以点评,大改特改。

  虽然此事也没有什么坏处,但牛僧孺是一个极度自负之人,对于刘禹锡的这一行为一直怀恨在心。后来,由于政治的原因,刘禹锡一直仕途不顺,还是一个地方小官,而牛僧孺已官拜宰相。

  一次偶然的机会,两人在官道上相遇,便约好一起投店畅谈,酒酣之际,牛僧孺写下一首诗,其中一句为“莫嫌恃酒轻言语,憎把文章逼后尘”。

  刘禹锡看后,大惊,这才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之处。

  作家卢思浩也曾说:不到别人生活中指手画脚,是难得的修为。

  不对他人指手画脚,不对他人瞎指点,言行在于美,而不在于多啊。

既然豆腐心,何必刀子嘴

  03

  好好说话,认真讲话

  俞敏洪曾在《老俞闲话》里谈到:“这个世界上没有刀子嘴豆腐心这种说法,刀子嘴就是刀子心。”

  越是善良的人,越懂得好好说话;越是心存他想的人,越容易刀子嘴。

  董卿在主持《诗词大会》时,有一位酷爱诗词的农民友人来参加比赛。或许是因为第一次站到这么大的舞台上,他表现的非常紧张。

  董卿看出了他的不安,温柔地说:

  “因为那诗啊,就像荒漠中的一点绿色,始终带给他一些希望,一些渴求,用有限的水去浇灌它,慢慢慢慢地破土,再生长,一直到今天。所以即便您答错了,那也是这个现场里,一个最美丽的错误。”

  一段话,缓解了他的紧张,也避免了他出错后的难堪。

  古人说:心存善念,方能口吐莲香。

  只有内心和善的人,才会好好说话,认真说话。

  对家人,多一丝耐心;对朋友,多一点分寸;对陌生人,多一丝友善。

  这,才是做人最大的“豆腐心”。

既然豆腐心,何必刀子嘴

  *图片来源:pexels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