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命里一尺,难求一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命里一尺,难求一丈

2021-07-09 06:11:37 来源: 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俗话说:命里一尺,难求一丈,万般皆是命,半点不由人。

  但得寸进尺也是人的劣根性,正如那句话,一切烦恼,皆因贪嗔痴而起。

  学会适当地放下,不去求不可取之物,不求不可得之人,不过度索取,才能知足常乐。

  01

  可欲,不可欲

  王阳明曾说:“可欲者是我物,不可放失;不可欲者非是我物,不可留藏。”

  意思是,能够得到的就是自己的,我不会放弃;不能得到的,那就是不属于我,我也不会藏起来。

  俗话说得好,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是你的,百转千回还是你的;不是你的,竭尽全力还是会走。得不到的,那就转身,留不住的,那就放手。

  来是偶然,走也是必然,随缘,听命。

  人之所以常常感到不快乐,就是因为总惦记一些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计较太多得失,也不要向天地索取太多。知足常乐,活在当下,懂得满足,这是最好的安排。

命里一尺,难求一丈

  02

  去人欲,识天理

  庄子曰:“钱财不积则贪者忧;权势不尤则夸者悲。”

  大致就是在说,钱财积累不起来,贪婪钱的人就会发愁;权势不显赫盛大,贪权自大的人就会悲伤。

  人啊,总觉得自己手中的东西不够多,想要抓住更多的东西,结果却也因此丢掉了原本拥有的。

  曾有一个故事,有一乞丐,整体梦想着发财,过上富人的生活。

  一天,果然时来运转,捡到了一块金子。他高兴的手舞足蹈,谁知不小心,把金子甩了出去,落到了河底的淤泥中。

  河水很深,他又不懂水性,就在想是否应该找一个水性好的乞丐帮他潜水寻金,但又担心找到后要分一半的钱给那个乞丐。

  左思右想,还是纠结不已。谁知,天气突然转变,乌云滚滚,雷声大作,下起了瓢泼大雨,一个时辰后,河水猛涨,金子也不知道被冲到哪里去了。

  世间万物皆有定律,树叶随风摇摆,但不会与风对抗。自然万物都讲究顺其自然,而一个人要想顺其自然,自然要先戒贪。

命里一尺,难求一丈

  03

  求少,不求多

  佛说:人有七苦,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

  所谓“求不得”之苦,便是人得不到时,内心的煎熬。

  求得太多,难免得不到的也多,失落也就多;求得越少,所得就越多,意外之喜也会增多。

  柳宗元曾写过一篇《蝜蝂传》:

  蝜蝂者,善负小虫也。行遇物,辄持取,印其首负之。背愈重,虽困剧不止也。其背甚涩,物积因不散,卒踬仆不能起。人或怜之,为去其负,苟能行,又持取如故。又好上高,极其力不已,至坠地死。

  意思就是,蝜蝂是一种喜爱背东西的小虫。它爬行时遇到东西,总是抓取过来。东西越背越重,即使非常劳累也不停止。它的背很不光滑,因而东西堆上去不会散落,最后终于被重物压倒在地爬不起来。

  有的人可怜它,替它去掉背上的东西。可是蝜蝂如果能爬行,又把东西像原先一样抓取过来背上。这种小虫又喜欢往高处爬,用尽了它的力气也不肯停,以致跌倒摔死在地上。

  有的人就如同这蝜蝂一样,贪得无厌,总想要更多的东西,而不肯有所减,到最后什么都没有得到。

  相反,如果你有所舍,那也能最终有所得,可惜蝜蝂不懂。

命里一尺,难求一丈

  04

  人生达命,自洒落

  王阳明说:“人生达命,自洒落。”

  人生在世,贫贱富贵自有天命,而我们的心却胜在洒脱。

  正如此,人生本就没有一个固定的答案,关键在于你对待生活的态度。

  或许这其中有圆有缺,但得与失本身就无法分离,凡事有利就有弊,得中亦有失,我们也不必与他人比较,看好自己拥有的就好。

  再者说,心宽之人,即使是茅屋之内也能出现欢笑;心窄之人,即使身处宫殿依旧觉得不够好。

  万事万物知足为好,放下那虚伪缥缈的东西,才能拥有肆意洒脱的人生。

命里一尺,难求一丈

  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以一颗闲静淡泊之心,看待万物。

  今生所得与所失,上天冥冥之中早已注定,别自寻烦恼,别强求追逐。余生,学会顺其自然,一切都会有最好的安排到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