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种聪明,叫做“拖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有一种聪明,叫做“拖延”

2021-07-09 06:16:41 作者:诗词君 来源: 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有人曾说:“世界上那些最容易的事情中,拖延时间最不费力气。”

  年轻人中盛行一种坏习惯,叫“拖延症”,意思是说他们大多做事拖拖拉拉,出门磨磨蹭蹭,明明有很多要做的事情,但是不到最后一刻永远不会开始。如果我们遇到这样的人,肯定没有好印象。

  但是,这个世界不是非黑即白,很多事情都不是绝对的,要一分为二来看待。

  人分三六九等,事分轻重缓急。做事,动静结合,快慢适宜。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要立刻行动,马上完成。

  有一种聪明,叫做“拖延”。很多事情,或许放一放、等一等,就过去了。从某种角度来看,这也是一种“顺其自然”。

有一种聪明,叫做“拖延”

  01

  生气的时候,

  冷静三分钟。

  俗话说:“冲动是魔鬼。”

  所有冲动的后果,到最后还是得自己来买单。

  有一位女士,因为早上新买的鞋子,不小心被别人踩了一脚,导致一天都愤愤不平,见到谁说话都火药味十足。身边的人开始有意地躲避她。等第二天气消了,意识到自己昨天太失态了,于是向大家道歉。可是,有心疏远的人再也不会亲近了。

  我们总是不经意间就这样,面对已经发生了的事情耿耿于怀,难以放下,生气不仅丝毫不能改变当下的现状,对于问题的解决也没有任何意义,到最后气坏的还是自己的身子。

  柏拉图说:“拖延时间是压制恼怒的最好方式。”

  当你冷静几分钟,压制住自己的怒火之后,面对已经发生的事实,你会发现生气已经没有意义了,气消了,你的心情也就顺畅了。回忆起来自己想生气的事情,甚至会觉得有点好笑。

有一种聪明,叫做“拖延”

  02

  隔几天不联系一个人,

  就知道他是否在乎你。

  不论是友情、亲情还是爱情,所有的关系都需要不断保持联系。

  当你隔几天不联系一个人,心里有你的人,在你“失联”后,会主动给你发消息,打电话,询问你的情况,会关心你是不是遇到了什么烦心事,需不需要帮忙。关系好的朋友、兄弟姐妹,哪怕远在千里,也会二话不说就来到你的城市。这些都是心里在乎你的人,要好好珍惜。

  而你不联系他,他也不再主动联系你的人,就会慢慢疏远,任何感情,一个不问,一个不说,就变淡了。这样的关系,不要也罢。

  如果我们遇到不再想继续打交道的人,善于“拖延”,自然而然,两人之间的联系就结束了。

  不打扰不联系,可以试探出别人对你的在乎程度,也可以让一段不合适的联系结束,灵活运用,才能掌握“拖延”的奇妙之处。

有一种聪明,叫做“拖延”

  03

  有消费冲动的时候,

  过一阵子就不想买了。

  我们的审美和爱好,往往是不断变化的。常常会因为一时兴起,买一些毫无用处的东西。

  比如,在店里喜欢得不得了的衣服,买回来却发现不合适,于是扔在衣柜里,任凭落灰也没有穿过一次。

  或者信心坚定地买回来一辆自行车,说每天要骑行几公里,最后发现,短距离出门没必要,长距离出门用不着。

  很多时候,我们就是一时冲动,花光了自己的钱。如果你善于拖延,你就守住了自己的钱袋子。

  我们到底需要什么,喜欢什么。不要急着寻找答案,而是在喜欢某样东西的时候,让自己“拖延”一段时间,再去买。如果过了一段时间,你不想买了,说明这并不是你真正需要的东西。

  04

  拖延一阵子,

  想法会成熟,人会变理智。

  其实生活中有很多事情,是不需要马上去做的。适当的时候,学会“拖延”,过慢生活,你才会感悟到生活的乐趣,才能看到真正美丽的风景。

  衣服今天洗了明天还会有,一日三餐今天吃了明天还得做。如若总是想着把所有事情都忙完了,再好好享受生活,那便没有空闲去实现了。因为日子本就是由各种各样的琐事组成的。

  不妨将手头的琐事放一放,适当的时候也学会“拖延”,选择喜欢的方式犒劳自己,放松身心。

  当然,“拖延”绝不是故意拖沓,也不是懈怠人生,而是学会安静、等待、及时止损、调整自己、看清一切。

  学会在“拖延”中沉淀自己,静待时机。

  很多事情,其实是可有可无的,不去做反而更好,等一段时间再去做,时机就成熟了,一切都水到渠成。

有一种聪明,叫做“拖延”

  古人说:“大丈夫,有所为,有所不为。”

  学会智慧的“拖延”,久而久之,想法会变成熟,人也会变的更理智。

  花开花谢,人生几何。学会在前行的道路上合理”拖延”,掌握松弛有度的智慧,很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了。余生便能百事顺心,万事顺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