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有静气,才有福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有静气,才有福气

2021-07-09 06:23:12 作者:蝶儿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人有静气,才有福气

  故事中,东阳请禅师开示,默雷禅师说,“你可以听到两只手掌相击的声音,现在,你去听一只手的声音。”

  东阳专心参究,各以一些不同的声音演奏出来作为回答,诸如,一阵轻妙的音乐,一片河流之声,一阵风吹之鸣,一只小鹰的叫声,一片蝉鸣,甚至一些落叶之声。禅师没有认可,东阳终于静下来,从心灵深处意会到“只手之声”。

人有静气,才有福气

  都说静心的人有福气,因为,人未必了解自己,未必认知世界,唯有宁静心性,融入身边时空,杂念诸空,给清好素美一个入口,生活才有轻轻的律动。

  静下心来,听见“一只手掌的声音”,在你的心灵,想象蝶戏鱼潜,荷香云飘,此时无声胜有声。

  《道德经》中,“无之为用”里说,“三十辐共一毂,当其无,有车之用。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凿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

  故此,正因为空虚,中空,空隙的作用,才有了车,器皿,房屋的用处。“有”带来的是条件,“无”带来的是用处。

人有静气,才有福气

  都说静心的人有福气,因为,物未必单独有用,未必一时有用,唯有宁静情绪,发现辩证关系,空之为用,给澄澈境界一个入口,层次才有稳稳的提升。

  静下心来,领会“一种中空的实力”,在你的心灵,想象高山景行,苔丝翠竹,此时空旷胜灿烂。

  《整理空间,整理心情》中提到,宫崎禅师过一百岁后还与年轻的行脚僧师每天修行。

  他说,“拖鞋脱下来后就应该摆放整齐。不能任由拖鞋摆歪了不管。摆放东西时,整齐与否都是心术的一种表现,心正则有必要把所有的东西摆正。”

人有静气,才有福气

  都说静心的人有福气,因为,神未必时时集中,未必一直纯粹,唯有宁静精神,洗礼荏苒时光,正之为用,给空灵禅思一个入口,感悟才有清晰的呈现。

  静下心来,看见“一种整齐的摆设”,在你的心灵,想象布局巧妙,家居干净,此时简洁胜堂皇。

  在宁静的心中,各类事物服服帖帖,各种资源井井有条,都说静心的人有福气,七零八碎是生活实像,知行合一是人生追求。

人有静气,才有福气

  都说静心的人有福气,循着梦的航船,飞渡心海,浪花腾腾,唯静,能平和,唯静,能沉淀。用自己宁静的心灵温暖一方世界,满腔天真期待新一次的启航,这就是希望,这就是福气。人生不易,艰难曲折之中,放下鼓角争鸣,岁月更迭,酸甜苦辣之中,保持一番怡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