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生中逐渐看清的几件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生中逐渐看清的几件事

2021-07-10 05:41:01 来源:谋略国学堂 阅读:载入中…

  01 慢下来的人生,反而更加高效

  生活不是百米冲刺,而是旷日持久的马拉松,懂得放慢脚步,养精蓄锐,才能不慌不忙地走到最后。

  急功近利,不在意沿途风景,不沉心打磨自己,往往会欲速而不达。

  东晋著名书法家王献之,是“书圣”王羲之的儿子。

  十几岁时书法水平就已经十分出色,于是他迫不及待地想闯出名声。

  他问父亲:

  “我再练个两三年就能把字练成了吧?”

  父亲摇了摇头,指着院中的十八口大水缸说:“用这些水磨墨写字,等你把这缸里的水都用完,字自然就练成了。”

  王献之领悟了父亲的教诲,不再急于求成,一门心思钻研书法。

  他放慢节奏,精益求精,“小火慢炖”地把书法练得炉火纯青,最后成为了书坛“亚圣”。

  人生本来就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凡事都不可能一蹴而就。

  不要走得太快,专注在一个领域深耕,才不会被生活淘汰;不要敷衍了事,填补好各个缺口,人生后半程才会事半功倍。

一生中逐渐看清的几件事

  02 舒服的关系,不需讨好

  人与人之间最舒服的关系,是怎样的?

  有个网友回复说:“我赠你三月春光,你予我四月桃花,世间真情能长存莫不因此。”

  我们常常费尽心思,努力讨好他人,希望以此获得喜欢和认可,即使并非出自本心。

  殊不知,讨来的感情,再好也无法长久,再近也不会亲密无间。

  与其费力讨好,不如学会先爱自己。

  民国女作家苏青,为了丈夫放弃学业,在家相夫教子,本以为如此付出便可换来婚姻美满。

  现实却是丈夫动辄打骂,完全不体贴她的牺牲,婆婆也时常冷嘲热讽,疾言厉色。

  苏青认清现实后与丈夫离婚,重拾写作,终写成《结婚十年》,成为上海文坛炙手可热的写作大家。

  余生很长,把真心留给懂你的人,把感情留给爱你的人。

一生中逐渐看清的几件事

  03 小事见人心

  水不试,不知深浅;人不交,不知好坏。

  要看清一个人的真心,只需从小事看他的态度。

  古时候,有个太守留守在东都,当地有个贤士拜入他门下做门客。

  府里其他门客都说那个门客很自私。太守也无法辨认其中的真假,便叫那个门客陪自己下棋。

  两个人下棋约定好了,门客赢了赏二两银子。中途,太守有公文需要处理,便走开了。

  而那个门客便趁机挪动棋子的位置,将自己的劣势局面变成优势局面。

  其实,太守回来时已经察觉到了,他挪动了棋子,但没有拆穿他。

  第二天,太守让他去别家做门客。

  门客很疑惑,好端端地为什么要辞退自己,临走时便问缘由。

  太守说:“你面对利益时,不是想着解决难题,而是选择用手段赢我。如果真的遇到事情,你只会顾自身利益,弃我于险境,所以你不适合待在我身边。”

  最后,门客很羞愧地离开了。

  东野圭吾说:“世界上,有两样东西不可直视,一是太阳,二是人心。”

  人心,最难防备。

  你不知道,微笑的背后,是否藏着刀。

  人心确实难测,但依旧可以从小事上看一个人真不真心。

  如果一个人,在他面对诱惑、困难时,依旧会为我们着想,这样的人才是对我们真心的。

  只有看清人心,才能和正确的人结交,不让自己受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