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止损与退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止损与退出

2021-07-15 06:11:32 作者:李良旭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止损与退出

  和楼下的邻居产生了一点误解和矛盾,时间一天一天地过去了,没想到,这种误解和矛盾不仅没有消停,反而有一种剑拔弩张的态势。每天进进出出,和邻居碰了面,我都感到十分尴尬和别扭。

  周遭萦绕着这种沉闷的气氛,让我如鲠在喉,呼吸不畅,心情十分不快。终于,我想出了一个破解这个误解和矛盾的方法。我拿起乡下亲戚送来的一瓶麻油,敲开了楼下的门。

  楼下的邻居看到了我,脸上立刻露出不悦的神色,家里的几个人也立刻聚到门口,怒目圆睁,以为我是来吵架的。

  我笑吟吟地举起了手上的麻油,说道:“乡下亲戚送的麻油,送给你们一瓶尝尝,一点土特产,小意思!”

  楼下的邻居惊呆了,他们面面相觑,窘在那里好一会儿,忽然想起了什么似的,他们拉起我的手,硬要请我到他们家去坐坐。盛情难却,我笑嘻嘻地跨进了他们家的门。临走,邻居硬塞给我两个苹果,还叫我常来坐坐。一场邻里的矛盾,就这样迎刃而解了,从此,关系变得融洽和睦了。

  妻子羡慕地问我:“你是怎么想到用这种方式化解矛盾的?”

  我说:“当矛盾和问题不可调和的时候,就要及时止损,止损是一种智慧,它会使损失降到最低点,生活中处处有矛盾和问题,学会止损,就会产生更大的能量和收益。”

  妻子仿佛恍然大悟,她说:“你说得很有道理,止损不是退缩,而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走。”

  多年来,几个老同学一直没有间断联系,常常在一起聚聚,我渐渐地发现,这种聚会,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意义,大家在一起推杯换盏,吆五喝六,甚至怨声载道,酩酊大醉。时间长了,觉得这种友情有点变味,甚至觉得这是一种十分痛苦的事,妻子也常常抱怨说,你们几个酒喝多了,满嘴胡话,东倒西歪,打扰别人休息。

  我觉得妻子的抱怨是有道理的,我也有这种感受,当那几个老同学再相邀,我总是找出各种理由退出,时间长了,他们也不好意思再邀请了,大家渐行渐远了。

  妻子疑惑地说:“我发现你那几个老同学很长时间没有来了。”

  我说:“我退出了那个圈子,还自己一份清静。退出,不是离群索居,自視清高,而是一种理性和成熟。”

  (编辑  高倩/图 雨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止损与退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