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说话的方式,决定一生的运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说话的方式,决定一生的运势

2021-07-19 06:35:11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醒世恒言》中说:“舌为利害本,口是祸福门。”

  智者慎言,愚者妄言。

  一个人说话的方式,决定他一生的运势。

  01

  口出狂言,招祸端

  《颜氏家训》中说:“无多言,多言多败;无多事,多事多患。”

  口出狂言,易给自己招惹祸端。

  曹操是一个心机深沉之人,经常怕别人暗中谋害自己,于是对外说:“我梦中好杀人,凡是我睡着的时候,你们切勿靠近我!”

  一天,曹操在帐中睡觉,被子落到了地上,近侍慌忙为他盖被。谁知,曹操立即跳起来拔剑把他杀了,然后又继续睡觉。

  醒来之后,曹操吃惊地问:“是谁杀了我的侍卫?”大家都以实相告。

  曹操痛哭,命人厚葬近侍。

  人人都以为曹操真的是梦中杀人,只有杨修在侍卫下葬的时候说来了一句:“不是丞相在梦中,是你在梦中呀!”

  曹操知道后,十分厌恶杨修。后“鸡肋事件”中就以扰乱军心为由,杀了杨修。

  曾国藩曾说:行事不可任心,说话不可任口。

  君子约言,小人先言。一时妄言,便会给自己招惹祸端。

说话的方式,决定一生的运势

  02

  恶语相向,伤人寒

  古语说:刀疮易没,恶语难消。

  做人,要有口德,不该说的话不说,该说话时好好说。

  《增广贤文》也有言:“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有时候,看似漫不经心的一句话,轻则扫了别人的兴,重则伤了别人的心。

  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头熊在与同伴的搏斗中受了重伤,它来到一位守林人的小木屋外乞求得到援助。守林人看它可怜,便决定收留它。

  晚上,守林人耐心的为熊擦去血迹,包扎好伤口,还准备了丰盛的晚餐供熊享用,这一切都让熊无比的感动。

  临睡时,由于屋内只有一张床,守林人便邀请熊与他同眠。就在熊进入被窝时,它身上飘出一股难闻的气味。

  “天哪!我从来没闻过这么难闻的味道,你简直是天底下第一大臭虫!”守林人说。

  之后,熊一夜未眠,天亮时立马向守林人致谢回了森林。

  不久后,守林人与熊再次相遇,守林人问熊:“你上次的伤口愈合了吗?”熊回答道:“皮肉之伤易痊愈,心灵之伤难以忘啊!”

  常言道:“伤害他人之恶语,即使怨敌亦勿说。”

  口出恶语,伤人更伤己。

说话的方式,决定一生的运势

  03

  好好说话,改运势

  《墨子·墨子后语》中有这样几句:

  禽子问曰:“多言有益乎?”

  墨子曰:“虾蟆,蛙蝇,日夜恒鸣,口干舌擗,然而不听。今观晨鸡,时夜而鸣,天下振动。多言何益?惟其言之时也。”

  意思是,说话不在于多少,而在于时机,抓住关键,便能一语道破。

  《俗世奇人》里有这样一个故事:

  清朝一位叫杨巴的人做的一手好茶汤,很多人慕名前来,包括一些达官显贵。

  一日,一位大官来到店里,当杨巴把茶汤呈上去的时候,这位官员很生气的把茶碗扔到了地上,在场的人都吓坏了。

  跪在地上的杨巴,突然看到茶汤上浮着的芝麻碎,明白了这位大官是把芝麻碎当成了脏东西。

  可如果当众说大官不认识芝麻碎,那对方定然会失了面子;如若不解释,恐怕自己也性命难保。

  于是,杨巴连声求饶,“小民不知大人不喜欢吃芝麻碎粒,我再去给你换一碗,希望大人您原谅。”

  一句话,让所有人明白了其中的意思,大官转怒为喜,还赏了他百两银子。

  懂得说话的人,能左右逢源,也能在危机时刻救自己。

  试想,如若杨巴直接说:“大人您看错了,碗里这黑色的颗粒不是脏东西,是芝麻碎。”

  那是不是会让大官更加没有面子?恐怕自身性命也难保了。

  德谟克利特说:“言辞是行动的影子。”

  会说话的人,人生路也会越走越宽。

说话的方式,决定一生的运势

  古训说:“言多必失,祸从口出。”

  人这一生的吉凶祸福,都在一张嘴上,你说的每一句话,都早已透露出你一生的运势。

  管好嘴,守住口,戒骄戒躁,与人善言,是修养福气,也是运势的改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