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总要有一些无用的时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总要有一些无用的时光

2021-07-24 06:20:34 作者:李思圆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你总要有一些无用的时光

你总要有一些无用的时光

  一个读者跟我聊起,他说平时工作很忙,就连吃饭和睡觉的时间,都算得很精,生怕就浪费了一分一秒。

  但他却有一个习惯,就是每周一定会抽空,跟女朋友一起,去买一次菜,做一顿饭。

  有一个周末,他接到领导的电话,领导问他在干什么,他不急不慢地说,和女朋友一起包饺子。

  领导惊讶地质问他,什么,你还有时间包饺子?

  当领导把急需要做的工作跟他沟通了后,他不急不慢地包了手里的饺子,然后才跑去书房加班。

  许多人都问他,为什么平时这么忙,还能抽出空进厨房。

  他说,跟喜欢的人在一起,所有的时间都不算浪费。

  如今,我们活在一个越来越功利的世界。

你总要有一些无用的时光

  我们把时间,精打细算在一些,可以称斤论两的大事上。

  总以为努力工作是为了过上幸福的生活,却在越来越忙碌的日常中,迷失了人生真正的目的和意义。

  殊不知,腾出一点空,跟你爱的人在一起,做一些看似无关紧要的小事,是多么必不可少的生活仪式。

  而真正令你感到幸福和满足的,从来不是功名利禄,而是那一份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的温暖和感动。

你总要有一些无用的时光

  我一直有个习惯,就是下班回家后,一定要进书房看看书。

  无论白天工作再忙,或者有再多的琐细小事,看书都是无法省略掉的一个重要环节。

  就如吃饭一样,也许一顿不吃饭肚子会饿,但一天不读书,我整个人就会感到非常难受。

  但越是忙的时候,我读的书,看起来就越无用。

你总要有一些无用的时光

  看神话故事,没用。但它可以拓宽我的想象力。

  看历史典故,没用。但它却可以让我有穿越时空的超能力。

  看哲学阐释,也没用,但它却可以帮我用哲人的角度去思考自己的人生。

  甚至有时,我会花上两三个小时,去读文言文,虽然非常浪费时间且晦涩难懂,但我却乐在其中。

  我常常会被问到,读书有什么用?

  也许从功利角度,它的意义仿佛不大,但对于我来说,读书就是一件快乐的事,这就是最大的意义。

  许多时刻,我们做的每一件事,都要力求有用。

  也许追求功名利禄,会给你带来物质上的富裕。

  但在那些无用的时光里,却藏着最简单的快乐和自由。

你总要有一些无用的时光

  认识一家人,他们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去郊外野炊。

  其实,这并不是一件省时省力的事,既要亲自搭帐篷,建小灶,甚至还要自备锅碗瓢盆。

  在原本条件有限的情况下,洗碗做饭并不方便,甚至玩耍起来也没在家躺着安逸,但他们却非常享受这样的生活方式。

  这对父母是做生意的,周末如果不关门,其实还能挣更多钱,但他们却并没有觉得,这样的选择是在浪费时间。

  而是觉得挣因为,有了这样的的缓冲,所以他们每周干活,才更有热情和动力,哪怕少挣一点,日子也过得有盼头。

  许多时刻,我们总以为,挣越多的钱,人就会感到越幸福。

你总要有一些无用的时光

  其实,幸福有时恰恰,就是一种生活方式。

  有的人,即便全年无休,挣得金银满钵,也同样不快乐,因为他们只是为了名利在拼命。

  但有的人哪怕看起来,并不是最富有,但却最快乐,因为他们始终知道自己要什么,也有智慧去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

你总要有一些无用的时光

  其实,人的一生,并不都是拿来用的,也不只是,拿来满足个人无限膨胀的贪心和欲望。

  除了追求基本的物质条件,我们还应该活得有爱,活得快乐,活得幸福,活得不那么功利且实际。

  看过这样一段话:“读一些无用的书,做一些无用的事,花一些无用的时间,都是为了在一切已知之外,保留一个超越自己的机会。”

  跟爱的人在一起,哪怕做一些看似无关紧要的小事,也会让人感到无限的满足和美好。

你总要有一些无用的时光

  去做你真正喜欢的事,哪怕看起来是那么地无用,但却会让你的心灵变得更饱满和丰厚。

  去过你喜欢过的生活,哪怕有些劳神费力,甚至并不那么轻松,但却可以让你感到无限的放松和自在。

  无论你的工作再忙,时间再少,也不要彻底为了功利,去放弃掉那些会令你感到幸福的无用时光。

  终有一天,你会明白,我们付出的所有努力,有时是为了在柴米油盐的生活之外,给自己留下一隅之地,去栽种你心中的诗意和远方。

  与朋友们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