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功往往缘于没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成功往往缘于没有

2021-08-10 06:19:47 作者:葛瑞源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成功往往缘于没有

  三人要去远行,只有雨伞和拐杖两件物品。临出门时,A考虑天气阴晴难测,带了雨伞;B考虑路途坎坷,带了拐杖;能带的两件物品都被A和B带走了,C则什么也没有带。

  路途中,A因淋雨患染感冒一病不起,B因跌伤腿部骨折动弹不得,而只有C到达了目的地。

  后来,他们三人又聚到了一起,不由得谈起当时远行时的实情。

  带雨伞的A说:我只带了雨伞,却没有拐杖,只能选择平坦的路走,所以没有跌伤,但因为我有雨伞,就无所顾忌地在雨中继续行走,反而被淋湿了。

  带拐杖的B说:我只带了拐杖,却没有雨伞,只能选择天晴时行走,所以没有淋雨,但因为我有拐杖,遇到不好的道路继续贸然前行,反而跌伤了。

  什么也没有带的C说:我没有雨伞,也没有拐杖,当大雨来时我躲着走,当路不好时我绕着走,所以没有淋湿也没有跌傷,到达了目的地。

  这个三人远行的故事太具有哲学意蕴了。许多时候,我们不是失败在自己的没有上,而是失败在自己的拥有上,因为没有常能给我们以警醒,谨慎前行,使劣势转变为优势,抵达成功的彼岸;而拥有却有时被我们错误地使用,成为心理的羁绊,行为的固执,使优势转变为劣势,遭受惨痛的失败。我们每个人必须要珍惜拥有,善用拥有。

  无独有偶,下面这个故事也会给我们许多启迪。

  有个男孩从小就跟着师傅练柔道,但这个男孩却在一次车祸中失去了左臂,很多人都劝他不要练了,一个失去左臂的人怎么能与一个正常人比赛柔道呢?但这个男孩太喜欢柔道了,不管别人怎么说,仍然照练不误,他的师傅对他教得也非常认真。尽管男孩学得不错,但是他的师傅却自始至终只教他一招,而且对他说:你只需要练好这一招就够了。

  有一次,师傅带男孩去参加比赛,决赛对手比他健全,比他高大,比他强壮,虽然一开始时男孩显得有点儿招架不住,但是当他使出那招时,就很快制服了对手,赢得了冠军。

  很多人对此大惑不解:那一招果真那么厉害吗?那一招真的能使一个失去左臂的人赢得柔道冠军吗?

  男孩也同样感到奇怪,便去请教师傅。师傅极其深情地告诉他其中的奥妙:第一,你经过苦练,几乎完全掌握了柔道中最难的一招;第二,破解这一招的唯一办法,就是对方必须抓住你的左臂。

  在柔道比赛场上,男孩没有左臂的劣势,反而使对方无可奈何,却成了男孩最大的优势。男孩就这样以勤补拙,终有所成。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人生在世,当我们拥有许多的时候,切不可自以为是,或者轻懈怠慢,更不能忘乎所以。但当我们并不拥有的时候,甚至一无所有的时候,也无须悲观失望,或者妄自菲薄,更不要自暴自弃。因为,拥有和没有虽然是对立的,但却是辩证的,关键是我们如何认识,如何对待,如何把握,如何努力。成功往往缘于没有,时常因为没有,所以获得成功。

  (编辑 余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成功往往缘于没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