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果你有儿子,一定要学会在他面前“认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如果你有儿子,一定要学会在他面前“认怂”

2021-08-13 06:22:41 作者:麦小麦 来源:男孩派 阅读:载入中…

如果你有儿子,一定要学会在他面前“认怂”

  前段时间看视频,被一位智慧的妈妈圈粉。

  晚上,这位妈妈正准备睡觉时,突然看到地上爬出一只蟑螂,她害怕地赶紧喊儿子过来帮忙。

如果你有儿子,一定要学会在他面前“认怂”

  只见,她三岁不到的儿子,听到妈妈的求助,奶瓶都还没来得及放下,拿着一只小拖鞋,赶紧来救场。

  最后,儿子勇敢地用拖鞋帮妈妈解决了困难,成了家里的“小英雄”。

  这位妈妈在儿子面前看似很“怂”,实则拥有大智慧。

如果你有儿子,一定要学会在他面前“认怂”

  曾听过这样一句话:

  “妈妈的示弱,是一种让渡,能激发男孩的信心和勇气,让他们快速独立,从而学会担当。”

  都说“为母则刚”,可在儿子面前,妈妈们其实大可不必“太强”。

  妈妈适度的示弱认怂,才是送给男孩最好的礼物。

  01

  妈妈的每次示弱,都是在制造机会让男孩变强。

  抖音上,看过这样一个故事,感触颇深。

  妈妈带五岁男孩爬山,男孩面对有些陡峭的台阶,害怕得挪不动脚步。

  无论妈妈怎么鼓励,男孩一直闹着要抱。

  于是,她调整策略,假装认怂,对儿子说:“妈妈担心摔跤,宝贝可以牵着我走么?”

  没想到上一秒还矫情的儿子,看着“娇弱”的妈妈,一口答应了要求,像换了个人似的,主动拉起妈妈的手。

  因怕妈妈摔着,他走路非常小心,还勇敢地对妈妈说:“妈妈别怕,有我在,我是男子汉。”

  每个男孩心里都有个“英雄梦”,妈妈的示弱,是男孩最无法抗拒的温柔,

  当男孩感受到妈妈的需要,内心的勇气和力量就会被唤醒,从而变得强大。

  就像教育家卢勤老师说的:“妈妈越怂,儿子反而越勇敢。”

  在生活中,卢勤老师常创造机会,给儿子练胆。

  有次,她和儿子一起走回家,快到楼梯口,她突然委屈地说:“你爸出差了,可妈妈很怕楼梯间的那条狗,不敢上楼,怎么办啊?”

  年幼的儿子其实也怕,但一想到还要保护妈妈,就瞬间有了勇气。

  他拍着小胸脯说:“妈妈,别怕,有我在,它不敢欺负你。”

  卢勤老师听完,把儿子夸赞了一番,儿子在楼梯口走路都更有底气了。

  《养育男孩》一书中说:

  “每个男孩心里都住着一个男子汉!你要做的就是帮他成为他心目中的男子汉。”

  在男孩的成长阶段,6-13岁是他尝试成为男人的时期,他们渴望成为男子汉的欲望更强烈。

  这时,妈妈可以适时地向孩子示示弱、认认怂,让孩子在被需要中,变得更有力量;在独立思考中,学着长大。

  这种温柔,看似“娇弱”,却是男孩披上铠甲快速成长的动力。

如果你有儿子,一定要学会在他面前“认怂”

  02

  妈妈懂得“认怂”,孩子才能真正学会心疼和体谅。

  知乎上,看到一个妈妈吐槽孩子,让人唏嘘不已。

  她每天无微不至地照顾孩子,大事小事劳心劳力。

  但仅因一次加班,忘记给儿子买玩具,儿子便大发雷霆,完全体会不到妈妈的辛苦。

  她在留言里痛苦地发问:“为什么自己付出那么多,孩子却一点不感恩?”

  评论里有个扎心回答:“你那么强,活该你累。”

  有时,不是孩子不心疼父母,而是长这么大,我们没有给过孩子心疼自己的机会。

  当妈妈一心一意地为孩子付出,什么都不用孩子动手做,久而久之,孩子便会觉得妈妈很强大,强大到不需要被心疼;

  当妈妈像超人一样,无所不能时,孩子便会在保护伞下,收起自己的羽翼,不仅没有自理能力,更不会体恤父母。

  《如何让孩子成年又成人》一书中指出:

  “父母帮助孩子的方式不是寸步不离事事代劳,而是闪到一边,让孩子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

  一期综艺节目中,主持人金星曾分享过自己的“育儿秘籍”。

  有次她出差回来,舟车劳顿太疲惫,但要照顾儿子,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起身忙碌。

  儿子看见妈妈状态不佳,关心地问她是不是病了。

  她灵机一动,想着要不趁这个机会,看看孩子是否能独立应对。

  于是,她虚弱地说:“妈妈今天实在不舒服,没办法送你上学了。”

  没想到,平时毛躁的儿子,忙去倒了杯水给妈妈,还学着妈妈的模样,做了早饭,不忘嘱咐妈妈别忘记吃,接着自己整理好试卷放书包,然后坐校车上学。

  儿子独立暖男的形象,和平时判如两人,让她刮目相看。

  从那以后,她便经常“装弱”,儿子反而越来越能干,最重要的是越来越懂得心疼妈妈了。

  一个“完美无瑕”的妈妈,养不出懂得感恩的孩子。

  如果妈妈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包揽了一切,表现的过于强大,那必然会削弱孩子的责任感,觉得妈妈的付出都是理所当然。

  而学会“认怂”,就是选择卸下自己强大的伪装,唤醒孩子内心那份最纯朴的感情——爱与感恩。

  在孩子成长的天平上,当妈妈把自己那一端的砝码减弱,孩子才能真正看到妈妈的辛苦与付出,最终学会反哺。

  03

  妈妈的“娇弱”,是孩子成长的助推器。

  看过一篇心理学的文章,里面提出:

  从发展心理学角度看,孩子从 10 个月开始,看见家人扫地、扔垃圾、招待客人……会模仿大人的行为;等到 2、3 岁就会趋向于嚷着“让我来”。

  所以,从小妈妈就可以向孩子释放“求助”的信号,让孩子主动积极地去参与、体验生活,顺应孩子的成长规律。

  1. 生活上“撒娇”,孩子更有责任感。

  主持人周洲在一期访谈节目中提到,其实暖男是可以通过妈妈有意识地培养出来的。

  她在节目中分享了《非暴力沟通》一书中的万能公式,适合妈妈正确地向孩子示弱。

如果你有儿子,一定要学会在他面前“认怂”

  比如,妈妈下班回家,累了一天后发现孩子特别吵闹。

  一般的妈妈会大吼大叫,把孩子训斥了一顿后,自己心情也愈发郁闷。

  而正确的三步走做法,应该是学会“撒娇”式沟通:

  陈述客观事实。“哎呀,儿子,你声音有点大。”

  阐述个人感受。“妈妈今天工作了一天,好累哦。”

  表达具体需求。“你可不可以声音小一点,帮妈妈倒杯水,让妈妈休息下。”

  同时,在孩子帮忙后,及时地对孩子表达赞扬和肯定,正向的鼓励会让孩子更加主动。

  如果妈妈想培养出共情的、温暖的、能体谅别人的孩子,一定要学会在生活上有技巧地示弱。

  2. 学习上“低头”,孩子更自觉。

  《聪明的妈妈像傻瓜》一书的作者袁梅曾分享过,自己陪儿子学习的趣事。

  她说,儿子从小就喜欢问各种各样的问题,很多知识明明她知道,也会故意装弱,承认自己无知,然后鼓励儿子去主动寻找答案。

  久而久之,儿子的学习探索欲爆棚,没事就喜欢考妈妈,在家当“小老师”。

  儿童教育专家周海宏曾说过:“适当示弱,在亲子关系中,是很有意义的相处方式和沟通技巧,不仅能保护孩子的天性,还能最大程度地激发孩子的求知欲和好奇心。”

  妈妈在儿子学习的过程中,有意识地低头认怂,会让他在被认可的过程中,找到自信,从而学习更加自觉主动。

  3. 决策上“放手”,孩子更有主见。

  我有一个女性朋友,虽然她工作上雷厉风行,但在儿子面前却“怂”到不行。

  看过她和儿子的相处模式,家里大事、小事,小到一天吃什么,大到旅行计划,总是让儿子帮她出主意:

  “儿子,你帮妈妈看看,周末吃什么好?”

  “儿子,你帮妈妈选选,买哪副画放家里更合适?”

  “儿子,你帮妈妈想想,这次旅行要准备些什么?”

  私底下,我打趣地问她:“你在儿子面前,怎么变得智商为零了?”

  朋友意味深长地说:“和儿子相处,有时就得学会演,你越表现得比他弱,才能培养他自主判断的能力, 这是当妈的艺术。”

  确实,在她长期有意地培养下,儿子有着明显高于同龄人的主见,有时候思考问题比大人还全面,让很多朋友夸赞不已。

  心理学教授李玫瑾老师曾在演讲中一针见血地指出:

  “父母一定要学会示弱,要经常把问题抛给孩子一起讨论,孩子就会努力帮助父母一起解决难题,在这个过程中,他反而会越来越成熟。”

如果你有儿子,一定要学会在他面前“认怂”

  男孩成长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也面临各种选择;

  妈妈要做的不是强势地插手帮他解决,而是学会“放手”,多制造机会让孩子想办法自己解决,这样才能培养出一个有主见的人。

  04

  曾听过一句话:“父母的示弱,就是有技巧地放开孩子的手,推着他们去成长。”

  懂得向孩子低头的妈妈,并不是真的怂,也不是对孩子无底线地让步,而是一种“柔软”的智慧。

  最柔软的,有时往往能给孩子带来最坚强的力量。

  曾看过一首小诗:

  这世上

  母爱有很多种

  一针一线的惦记与温情是母爱

  一日三餐殚精竭虑的照顾是母爱

  而会撒娇示弱

  也是一种别开生面的母爱。

如果你有儿子,一定要学会在他面前“认怂”

  世间万物,能量守恒。亲子关系,亦是如此。

  当妈妈开始示弱、认怂,那种柔软的力量会激发孩子成长的能量,孩子由此变得更加独立、勇敢、自信。

  于是,那个小小的人儿,开始学会用小小的肩膀替妈妈遮风挡雨。

  点个在看,愿我们都能改变自己,帮助孩子更好成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