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最好的活法: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最好的活法:寡

2021-08-15 07:02:33 作者:国文 来源:国学生活 阅读:载入中…

人生最好的活法:寡

  杨绛先生曾说:人生的至高境界,正是简朴的生活,高贵的灵魂。

  简单,让生活得以安宁,寡淡,让生命得以宁静。

  正所谓:“寡言养气,寡虑养神,寡欲养性。”

  精神层次越高的人,越是懂得清心寡欲,寡,是一个人生活的最高境界。

  01

  寡欲,是灵魂的净化。

  古语云:“有欲者累,寡欲者安,无欲者强。”

  人生在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七情六欲,欲望乃人之常情,但欲望太重,最终拖累的是自己。

  著名书法家王羲之,年少成名,其名作《兰亭集序》更是流传千古,但晚年却陷入了欲望的旋涡。

  因贪恋“长生不老”,服用了大量的五石散,结果并未长寿,还因此早逝。

  要知道,欲望,如同慢性毒药,积累的多了,人自然会生病。

  嗜欲者,逐祸之马也。

  过分的欲望正是灾祸的根源,只有学会克制欲望,才能永葆清心,远离灾祸。

  中国京剧史上,素有“小孟晓冬”之称的京剧演员王珮瑜,年少有为,二十岁时就把各种京剧大奖拿了许多。

  风光无限的她挥霍无度,贪恋饮食,只懂得一味满足内心的欲望。

  所幸,恩师的一番话及时点醒了她,告诉她:“不为生计唱戏才能唱的贵气,剔除物欲,才能保留对京剧最纯粹的欲望。”

  从此以后,她戒掉一切物欲,享受最原始最质朴的生活,只将一腔热血留给最爱的京剧。

  通过她的不断学习和钻研,王珮瑜将京剧带到更多年轻人的面前,也在平凡与质朴中,触摸到了艺术的真谛。

  正所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克制欲望,是一种气度,更是一种境界。

  只有拥有足够的智慧和定力,才能跳出世俗的框架,摆脱执念,得到灵魂的升华。

人生最好的活法:寡

  02

  寡言,是内心的强大。

  《道德经》中讲:“大音希声,大象无形。”

  至美的音乐,往往无声,最美的形象,往往无形,人亦如此,越是厉害的人,越是沉默寡言。

  古时候,一位禅师与一位书生共同乘船远行,在路上书生高谈阔论,滔滔不绝的讲述的自己的看法与观点。

  反观禅师,只在一旁默默倾听,不打断也不进行反驳,偶尔还点头微笑表示赞同。

  船靠岸时,按照惯例,每个船客都要报出自己的姓名。

  当书生得知眼前这位男子竟是一代著名禅师时,十分诧异。

  想到自己在大师面前班门弄斧,书生羞红了脸,禅师发现后什么都没有说,只是过去拍了拍他肩膀。

  一位哲人曾说:“山,从不呼喊自己的巍峨,海,从不喧嚣自己的浩瀚。”

  巨大的安静就是真正的强大,真正强大的人,往往越沉默不语。

  正如老子所说:“知者不言,言者不知。”

  智者多寡言,愚者多空话,真正聪明的人,往往话少而又精。

  因为,你所说的每一句话代表了自身的修养和认知。

  正所谓沉默是金,寡言才是一个人至高的境界。

人生最好的活法:寡

  03

  寡虑,是精神的减负。

  古语云:“人心好静而欲牵之,若能遣其欲而心自静。”

  一个的杂念太多,就容易被打乱节奏,只有活在当下,专注于眼前,才能减少焦虑,用更从容更乐观的状态去面对困难和挑战。

  心理学上有一个著名的瓦尔登心态效应

  瓦尔登是一位高空走钢丝表演家,在一次表演中不幸失利,失足身亡。

  他的妻子回忆道:这次表演对他而言太重要了,他给自己加了许多重担,表演前一直在说不能失败,不能失败。

  而他之前的每次表演都是只想着做好这件事,其他什么也不想。

  在生活中,我们也经常发现越是想做好一件事情,却越是做不好。

  因为我们给自己设定了太多的枷锁,越是想的太多,枷锁越是束缚自己,最终导致分心和失误。

  著名作家林清玄曾说:“扫完今天的落叶即可,不要担心明天的落叶会在今天落下,要努力活在今天这一刻。”

  要知道,世上本无事,都是庸人自扰之,很多烦恼,都是因为想得太多。

  只有少些焦虑,把心放大,才能让自己活得轻松,过的自在。

  ▽

  老子言:“大道至简,繁在人心。”

  人这一生,本就是化繁为简的过程,只有无所不寡,才能无所不清。

  寡,让复杂的生活变得简单,让浮躁的内心变得淡然。

  从今以后,保持清心寡欲,不断净化自己的灵魂;

  减少思虑,学会为自己的精神减负;

  懂得沉默寡言,在无声中不断强大自己。

  如此,才能让生命越来越有意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