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海边小屋》:你的强大,来自你的孤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海边小屋》:你的强大,来自你的孤独

2021-08-18 06:14:27 作者:田心 来源:慈怀读书会 阅读:载入中…

  目前,我国有9200万“空巢青年”,“空巢老年”数量也将近1亿。

  孤独、空虚也成为这些人的心灵境遇。

  对于独居青年来说,尽管更为自由。可是,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生活,一个人生病无人照顾,内心免不了空虚。

  而对于老年人来说,子女曾经是他们生活的全部重心,如今子女都已成家,没有儿女的陪伴,生活平添几分寂寥。

  那如何面对“空巢”带来的孤独感呢?

  美国颇有声誉的日记体作家、小说家、诗人梅·萨滕在《海边小屋》中告诉我们关于孤独、老年、生活和生命的答案。

  梅·萨滕是一个终身独居的享有者。

  别人都想办法躲避孤独,可正直写作巅峰期的她,主动选择离开喧嚣的城市生活,来到海边开启独居生活。

  梅·萨滕把时间用于读书、写作、思考上,不亦乐乎。

  今天,让我们跟随梅·萨滕移居海边的理想居所,体味人生的美好时光,探寻关于生活、孤独、老年、死亡的思考。

《海边小屋》:你的强大,来自你的孤独

《海边小屋》:你的强大,来自你的孤独

  一个人的生活,也可以温馨和治愈。

  书中写道:“实际上,远离自己的内心生活,才使我觉得像得了病一样。”

  以前,身处城市,快节奏的生活,常常让她因为急于想要完成某项工作而烦躁不堪,导致内心痛苦。

  而如今,梅·萨滕从城市来到海边,从钢筋混凝土到郁郁葱葱的花草。

  生活节奏放慢,让梅·萨滕第一次安静下来和自己对话,坦然面对自己的内心感受。

  让自己的心跟着大自然的缓慢节奏变化,看日出日落,看潮涨潮落,看大雪纷飞,看丁香花开,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她的整个身心都放松下来,并且感到前所未有的愉悦幸福和平静安宁。

  此时,梅·萨滕的所有时间都被她自己掌控,她以从容心态对待每件事,内心的冲突和对立也因此消失,生活更加惬意和舒适。

  苏东坡曾说:人间有味是清欢。

  我觉得,一个人的生活,也可以温馨和治愈。

  不讲究物质条件,只讲究心灵品味,生活也能够悠然自得。

  生活是自己的,你认真对待它,它便会温柔回馈你。

  2012年,因为奶奶生病,需要人照顾,李子柒从大城市回到乡村生活。

  离开大城市的李子柒,生活方式截然不同,以前是车水马龙,现在是两人三餐。

  后来,她也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做工艺,做美食,陪伴奶奶,还把视频发到网上。因此成为网红视频博主,她田园般的生活方式也备受年轻人追捧。

  我觉得,返璞归真,才能让生命回归最舒适的状态。

  聪明人懂得在独处中,给心灵安顿的空间和时间。

  独处,可以让一个人的心沉静下来,和自己交流,和自己产生和谐的内在关系。

  放慢生活节奏,感受生活的美好,跟随自己的心走,才能活得惬意从容。

《海边小屋》:你的强大,来自你的孤独

《海边小屋》:你的强大,来自你的孤独

  无论是否结婚,都要学会拥抱孤独。

  梅·萨滕在书中写到:

  “一个人生活醒来后感到孤独,这倒比你和某人住在一起醒来后感到孤独要好一些。

  有些女人本来自己一人生活会更好一些,可她们觉得必须要抓住一个人才会证明自己的价值。”

  她不强求婚姻,而是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填补孤独。

  梅·萨滕一生选择未婚未育,她觉得她的生活不需要婚姻,她一个人的日子就足够丰富多彩。

  她每天阅读、写作,参加社团活动,偶尔有朋友相伴,这就是她内心想要的生活,让她感到充实快乐。

  虽然她有母亲的陪伴,也有爱人。

  可是,爱人患病,母亲也终将离她而去,她终要一个人面对孤独,但她却从不畏惧。

  其实,是否结婚,是否有人陪伴,我们都会感到孤独。

  面对婚姻中的孤独,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提升自己、充实自己、寻找生活的乐趣。

  想到知乎上有个提问:婚姻里的孤独感要怎么排解?

  有个高赞回答说:当你把孤独感指向对方,无论与谁结伴,你都会孤独终老。

  内心强大,有爱自己和爱他人的能力,就不会孤独。

  事实上,活得精彩漂亮的女人,往往都很懂得享受孤独。

  人生不仅有爱情这回事,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去做,有自己的兴趣爱好,约朋友瑜伽、打球、到图书馆看书、学做美食。

  当你一个人的生活可以过得精彩,男人的陪伴对你来说就是额外的开心。

  当你能够享受孤独,反而还能够给男人带去精神的滋养和愉悦,男人更加离不开你。

  做自己喜欢的事,生活过得充实,有趣,快乐度过每一天,才对得起自己。

  无论婚否,做个强大的女人,爱自己,学会和自己相处,才是对待孤独的正确方式。

《海边小屋》:你的强大,来自你的孤独

《海边小屋》:你的强大,来自你的孤独

  真正的智者,拒绝把太多人请进生命里。

  梅·萨滕主动舍弃过很多社交活动,有朋友邀请她参加聚会,她只会偶尔参加;

  有人邀请她出席演讲活动,她也只会选择性地参与很少一部分;

  甚至有她的读者慕名而来,她的内心也会非常抵触,礼貌寒暄后,就会把读者打发走。

  在梅·萨滕看来,这些无关紧要的事都会占据她真正的生活空间。

  与从外界获取关注和认可相比,梅·萨滕更喜欢沉迷于自己真正的生活,把时间用于写作和阅读。

  不过度关注别人,不随意把人请进自己的生命里,这才是极简生活。

  黄永玉先生在《比我老的老头》中,写过这样一段关于钱钟书的往事。

  出于人之常情,有权威人士年初二去给钱钟书拜年。正赶上钱钟书一家人都在读书,钱钟书放下手里的书籍走去开门。

  来人给钱钟书问好后,正要进门,钱钟书只露出一些门缝说:“谢谢!谢谢!我很忙!我很忙!谢谢!谢谢!”

  那人当然不高兴,说钱钟书不近人情。

  事实上,钱钟书其实没有很忙,只是在他看来,读书远比去应酬更重要。

  美国埃默里大学教授马可说过:

  “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之一,就是明白每天发生在我们身边99%的事情,对于我们和别人而言,都是毫无意义的。”

  一个成熟的人,无需从外界获取认可和关注,精神世界自给自足,专注自己的生活,才能活得充实快乐。

  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放弃无效社交,把自己宝贵的时间和精力留给自己,才能掌控自己的生活。

《海边小屋》:你的强大,来自你的孤独

《海边小屋》:你的强大,来自你的孤独

  坦然接纳孤独和老去,意味着走向成熟。

  随着年纪增长,每个人都会担心自己的身体,担心生病无人照顾。

  对于年老的恐惧,也注定伴随每个人的一生,而这种恐惧感,随着年龄的增加,会越来越重。

  梅·萨滕写道:

  “人到了六十岁的时候,内心深处总会有一种深深的顾虑,那就是对死亡的恐惧。唯一解决方法就是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去接受生命的变化,才是生而为人,最为勇敢的事。

  梅·萨滕的母亲就是这样的人。

  虽然年过七十,腿脚不方便,梅·萨滕的母亲还是一个人做饭,也丝毫不会因为腿脚不便而减少正常的活动,她甚至可以步行好几里地,只为了购买一样简单的食材。

  梅·萨滕本人也一样,即使生病了还是会坚持带狗出去遛弯,给鸟食槽添食,到门口把信件取回来。

  她们都能坦然面对老去这件事,没有因为年老就放弃精彩生活的权利,始终用不服老的劲头过好每一天。

  如果老去成为注定的事,那么活得精彩,才是对生命的敬畏。

  就像韩剧《我亲爱的朋友们》里的那些独居老人,虽然她们每个人有着不同的生活晚景,但是她们的共同点,就是让生命绽放最美丽的颜色。

  有的人一生没有成家,也没有孩子,晚年还是忙着投资赚钱,感受生命的价值;

  有的人,虽然有孩子在身边,但为了不给孩子添麻烦,报喜不报忧,和好友旅行,专注于过好自己的生活;

  有的人被冷漠的丈夫束缚一辈子,晚年终于想要反抗,和朋友一起去照相,随心所欲地喝自己喜欢的黑啤,上演我行我素的畅快生活。

  书中写道:步入老年并不可怕,老年时光可以是辉煌壮丽的。

  生活不可怕、老去不可怕、疾病不可怕,黄昏的人生一样可以很美丽。

  人生是一场向死而生的旅程,每个人都要学会坦然地面对老去和死亡。

  接纳死亡意味着走向成熟,如何对待老去和死亡,也决定了一个人的生命高度。

《海边小屋》:你的强大,来自你的孤独

《海边小屋》:你的强大,来自你的孤独

  书中写道:

  “从很大程度上来讲,生活的实质就是面对它的欢乐与忧愁。没有忧愁,生活也就没有什么滋味。”

  爱、热闹、喧嚣是生活中的快乐存在,而孤独、生病、冷清,也是每个人注定要面对的问题。

  坦然接纳生命的每个过程、生活的每种遭遇,只能勇敢面对、坦然接受,把生活装点成自己的色彩。

  在喧嚣中寻觅一处宁静,与自己对话,坦然接纳所有,才能学会从容生活;

  在孤独中学会提升自我,充实自我,拥抱孤独,才是真正懂得生活的人;

  始终留给自己时间和空间,专注自己的生活,远比关注别人的评价来的更为实际;

  坦然面对生病和老去,遵从自己的内心,把日子过得活色生香,才是对生命的尊重。

  愿你我在烦躁的生活中,都可以从容不迫、拥抱孤独,勇敢前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