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怕一转身即是一辈子的遗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最怕一转身即是一辈子的遗憾

2021-08-21 06:31:12 作者:唐雪元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最怕一转身即是一辈子的遗憾

最怕一转身即是一辈子的遗憾

  人的心弦无论多么坚硬,亲情的那一根总是柔软而又敏感

  电影《你好,李焕英》中,贾晓玲自出生那天起,就没让母亲省过心,她恨自己没出息不争气。母亲在“丢尽脸面”的时候,不仅没有责怪女儿,还开心地载着女儿回家。母女一路欢笑,沉浸在幸福中,不料途中惨遭车祸。就这样贾晓玲穿越到了1981年,母亲的少女时代。

  贾晓玲的愿望是母亲不要变成悲催的中年妇女,她想方设法让年轻的母亲享受甜蜜的爱情,期望她将来的女儿有出息,读名牌大学,做名人,赚大钱。为此她临阵上台表演二人转,博得台下的母亲开怀大笑。可谁承想,影片尾声时,原来李焕英在出车祸后,竟比贾晓玲早一步穿越回1981年。尤其是当电影画面切换到李焕英对着天上掉下的贾晓玲叫出“我宝”时,想必,观众才反应过来。李焕英之所以一出场就被砸晕,是为了接住从天而降的贾晓玲。

  明知道实力对比悬殊,可李焕英还是竭尽全力去参加了排球比赛。贾晓玲为了母亲赢得奖励,但李焕英却是为了让女儿开心。直到李焕英领证的一刻,贾晓玲彻底失望了:母亲领证的对象不是厂长公子沈光林,而是自己未来的父亲、锅炉工人贾文田。

  贾晓玲以为母亲理解不了自己的苦心,而自己始终无法改变未来,只能无奈地等待未来召唤自己。可当看到针脚精密的卡通补丁,贾玲突然明白:母亲也穿越回来了!此后几十年所有的结局,眼前这个23岁的母亲全都知道:以后生活的艰辛、未来的归宿,以及将来不省心且平庸的孩子。

  重来一次,李焕英原本可以改变这一切,可是她放弃了。贾晓玲爱着自己的母亲,但李焕英更爱自己的女儿。对于“重来一次”的灵魂之问,李焕英交出了同样的答案:重来一次,母亲仍然是母亲,李焕英仍然是那个宽容优雅、知足大度的母亲。她能坦然面对自己今后的清贫,能完全包容自己并不省心的女儿。当女儿的爱迎头撞上母亲的爱,母亲的爱超然而伟大,贾晓玲的心被撞得支离破碎。无论时光如何流转,这份爱永远不变。

  影片中母女俩喝酒那段戏堪称点睛之笔,贾晓玲那句“来世我做你妈”深深刺痛了观众的心,既是她发自内心的真情告白,想必也是很多人想说却再无机会说的一句话吧。晓玲是带着无比自责穿越过来的,她认为自己一辈子没能做成一件让母亲骄傲的事,如果母亲没生她一定能活得更幸福。这世上没有什么比“希望自己未曾出生”更让人心疼的话,而母亲一句“下辈子,还是我当你妈”则令人彻底陨泣。

  人无完人,但每个孩子都是世上独一无二的天使。好孩子都是鼓励出来的,在父母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上,李焕英对女儿的教育完全可以借鉴。作为父母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必须要学会赞赏和鼓励孩子。“妈,你怎么这么爱笑呀?”“因为妈生了你啊。”妈妈的一句话,包容了孩子的所有短板,能够让孩子坦然面对得失、感知对错。

  李焕英从未后悔过生了一个“不争气”的女儿,她一如既往地陪伴女儿成长,无论生活再怎么艰苦,脸上有无光彩,她都幸福地爱着女儿。她尽力为女儿撑起一片晴空,哪怕女儿给自己添了无数麻烦,她都像缝补女儿的裤子一样,把自己的爱心之网缝结实。女儿有没有出息是世俗的眼光,自己眼中只要女兒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就是自己最大的满足,自己就拥有最幸福的人生。最后,贾晓玲终于和“没出息”的自己和解,并读懂母爱的伟大,平凡母亲就是自己的天,平凡女儿就是母亲的世界。她一边在时光里奔跑,一边回忆母亲陪伴自己幸福成长的点点滴滴。

  影片中,在母女离别的最后时刻,贾晓玲终于知道了穿越的真相,面对眼前一直配合自己演戏的母亲,她悲痛欲绝地趴在母亲的腿上,哭着喊着叫着妈妈,喊出了对生命无法逆转的无奈,喊出了自己对即将离世的母亲的无比依恋,喊出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满心遗憾。

  背井离乡与陪伴父母,这也是当代很多奋斗在大城市年轻人心中的痛。我们离开父母来到异地打拼,是为了让父母过上更好的生活,实现我们小时候吹过的牛:等我有钱了、等我有出息了、等我实现梦想了……其实,在我们追逐梦想的时候,在我们高歌猛进的时候,在我们为了想要的生活努力的时候,不经意地忽视了在背后默默支持我们、为我们保驾护航的父母。电视剧《我亲爱的朋友们》中有一句话:“我们做子女的唯一的错,不是不够爱你们,而是以为你们会在我们身边陪伴很久的这种错觉。”就像贾晓玲在影片中的旁白:“打我有记忆起,我妈就是中年妇女的样子。”这容易让人忘了,她也曾是花季少女。我们总以为“还有时间”,可其实没有我们想得那么多的时间。

  在《父母离去前你要做的55件事》中,有一个公式让很多人扎心:假使你父母现在60岁,余下寿命是20年。你没有跟父母同住,你每年见到父母的天数,大概是6天,每天相处时间大概是11小时。那么,你和父母可以相处的日子只剩:20年×6天×11小时=1320小时。也就是说,你和父母相处的日子只剩下55天了……我们总以为来日方长,然而父母一天天老去,他们不一定等得起。“可惜人们忘了,忘了时间的残酷,忘了人生的短暂,忘了世上有永远无法报答的恩情,忘了生命本身有不堪一击的脆弱。”

  岁月薄情,它不为任何人停驻。世事无常,行孝需趁早,最怕一转身已是一辈子的遗憾。

  (责任编辑/刘大伟 张金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