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毁掉一个人,只需要给他足够的安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毁掉一个人,只需要给他足够的安逸

2021-08-24 06:24:19 作者:刘润 来源:刘润 阅读:载入中…

毁掉一个人,只需要给他足够的安逸

  有同学问我,相对安逸和接下来长时间的挑战,应该选哪个?

  我的回答是,选什么都不要选择安逸。

  为什么?

  01

  时间的双重性。

  在回答这个为什么前,我们应该先理解一件事。

  时间和钱一样都有双重性。

  什么意思?

  就是,时间跟钱一样既有消费品的属性,又有投资品的属性。

  我举个例子。

  80年代,大哥大进入中国的时候。公开售价达到2万元,一般要花2万多才能买得到,黑市卖到5万。而且充一次电需要几小时,充满电只能通话30分钟。

  而90年代,北京房价1千多。5万元,可以在北京买差不多一套50平米的房子。

  一般手机的使用寿命是2-3年。也就是说,80年代你花5万买了一部大哥大,平均每年消耗2万多,2年后,它就没有价值了。

  而北京今年的平均房价是五万多,50平米,250多万,增加了差不多50倍。

  5万*50=250万

  同样花5万,如果买了大哥大,花完就没有了,但买了房,在几十年后,收益增加了50倍。

  买大哥大,你其实是把钱当成了消费品,买房的时候,是把钱当成投资品。

  消费品会让钱贬值,甚至不值钱。而投资品,买对了,就能让钱增值。

  那怎么用投资和消费的角度,来看时间的双重属性?

  回到文章开头的问题,你是愿意选择安逸?还是选择长时间的挑战?

  选择了挑战,就相当于启动了时间的投资属性。

  什么意思?

  就是除了放松、娱乐,你可以用一部分时间去接受挑战,提升你的能力。这就跟拿钱去投资一样,都是为了增长,而不是消耗。

  当你花更多时间去接受挑战,把时间花在更有难度的事情上时,就相当于,你把时间变成了投资品。

  通过接受挑战、提升能力这些动作,你让时间更值钱了。

  付出相同的时间,能给你带来更多的价值。

  如果你选择了安逸,就意味着启动了时间的消费属性。消费本身没有问题,人一定需要放松、休息、娱乐。

  但你选择了安逸,意味着选择了长时间的不挑战,选择了呆在原地消耗时间。

  比如,你原本定了很多小目标。

  但你说,今天太累了,计划暂时放一放,我先去看个电影吧。

  过了一天,你说,今天天气很好,我还是出去玩吧。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这时候你是把时间当成了消费品,没有赋予时间价值。未来你会发现,你只能在这个级别上去消费你的时间。

  当别人只需要花2小时就能做完一件事时,你可能需要8小时。

  当别人自由支配剩下的6小时的时候,你发现,你做不到。

毁掉一个人,只需要给他足够的安逸

  02

  挑战,让不可能变为可能。

  怎么办?

  你可以拿一部分时间去投资,选择长时间的挑战。

  因为挑战,一定会给你带来变化。

  比如,提高你单位时间的价值。

  打个比方。

  几年前,你一小时只能获得100元的报酬。

  但是,你通过接受挑战,能力得到提升。所以现在,同样1小时,你获得的报酬是过去的20倍。

  比如,提高你做事的效率。

  什么意思。

  就是,同样一件事,别人可能需要花几小时,甚至几个月才能想出解决方案。

  而你很快就能看到看到问题的本质,几分钟就能提出解决方案。

  比如,实现时间和财务自由。

  你问很多人,他们的梦想是什么,未来想过什么样的生活。

  很多人都说,想要实现时间和财务自由。

  翻译过来就是,前期通过接受挑战,提升个人能力,增加单位时间的价值。

  然后用最快的时间,获得更多报酬。然后拿着赚来的钱,省出来的时间,去过一种喜欢的生活。

  而不是一边向往诗和远方,一边不限制地启动时间的消耗属性。

  挑战,还能创造奇迹,让不可能成为可能。

  今年东京奥运会期间,苏炳添以9秒83的成绩,在东京奥运会100米赛道上创造了历史性的一刻。成为首位闯入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的中国运动员,让世界见证了中国速度!

  此时苏炳添已经32岁。在这之前,对亚洲短跑选手来说,28岁是一个关卡。很多选手都在26岁到28岁之间选择了退役。苏炳添的师兄,有“小刘翔”之称的梁嘉鸿,25岁那年也选择了退役。

  如果苏炳添选择退役,不会有人苛责他。

  但苏炳添选择了继续挑战,他想跑得快一点,再快一点。

  2011年,苏炳添跑了10秒16的成绩,很多人说,他已经到达顶峰了,肯定跑不快了。

  2013年,苏炳添又跑出了10秒06的成绩,于是,就有人说10秒06肯定是极限了。

  2015年苏炳添第一次跑进9秒区。

  你知道,对普通人来说,0.01秒,可能短暂到可以忽略。但对苏炳添,每一个0.01秒都是在挑战身体的极限,都是攀爬一座又一座险峰。

  跑上万遍,可能才能快那么一点点。

  苏炳添就是通过无数次的挑战,突破了身体的极限,也突破了黄种人在田径项目中不占优势的印象。

  这些坚持和挑战,随着时间的推移,终于,在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上聚沙成塔,爆发出了意想不到的力量。

  完成了一次不可能的创举。

  证明了32岁不是极限,年龄只是一个数字。让世界见证了中国速度!

  所以奇迹的另一个名字叫挑战,攀上一座又一座高峰,越过无数障碍,让不可能成为可能。

毁掉一个人,只需要给他足够的安逸

  03

  安逸,让你失去感受危险的能力。

  现在,再回到开头的问题。我为什么说,安逸听上去很可怕。

  其实不是安逸可怕,是安逸带来的后果可怕。

  过去我们说四肢不勤,五谷不分。四体不勤就是选择了安逸,五谷不分,就是安逸带来的后果。

  长时间的安逸,会让你慢慢感受不到外界的刺激和变化,以至于察觉不到危险靠近。

  温水煮青蛙的故事,就是青蛙在安逸中失去了感受危险的能力。

  一开始把青蛙放进沸水,青蛙立刻就能跳出来。

  后来,把青蛙放入冷水,慢慢加热,当加热的频率足够低时,青蛙感受不到刺激,不会再试图跳出来了。

  有这么一个故事。有个财主,看到一个乞丐在乞讨。就把他接到家里,过上了锦衣玉食的日子。

  过了一年多,乞丐离开了财主家,穿上原来的乞丐服,继续乞讨去了。

  但没过多久,乞丐就死了。他死于饥饿和寒冷。

  为什么?

  因为,他再也吃不下残汤剩饭。

  再也住不惯茅草屋。

  就连风吹日晒,都让他感到奔溃。

  夜晚的寒冷,就足以击溃他。

  毁掉一个人最好的方式,就是给他足够的安逸,再剥夺他的安逸。

  这就相当于你让一只狮子离开它的战场,拔掉它的牙齿,当宠物一样喂养。

  等它彻底习惯宠物的生活,失去斗志时,再把它放回到狮群。

  这对狮子是致命的。

  那怎么摆脱这种可怕的影响?

  保持警醒,接受挑战。

  比如,我们之前写过的网飞,这是一家很神奇的公司。

  它从一家小小的DVD租赁公司,成为一家业务遍布190个国家的互联网巨头。

  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拒绝安逸,接受挑战。

  网飞在发展中经历了很多次转型,每一次转型对于这家公司,都是壮士断腕般的巨大的挑战。

  第一次转型,是在2007年,从DVD租赁业务,向在线视频业务转型。

  当时,DVD租赁业务如日中天,是网飞利润的主要来源,而在线视频业务前景模糊,并且还处于大幅亏损中。

  砍掉成熟,赚钱的现金牛业务,去挑战更难且处于亏损的在线视频,非常不容易。

  但网飞还是忍痛砍掉了,转型之后,网飞当年的利润下滑92%,股价暴跌70%。

  但是后来,网飞的在线视频业务爆发式增长。这次转型成了网飞关键的一步,也为后来的转型奠定了基础。

  如果网飞当初不主动迎接挑战,断臂求生,找到更好的发展模式。

  只能在安逸中被时代抛弃,成为商业世界里又一个平淡无奇的失败案例。

毁掉一个人,只需要给他足够的安逸

  时间和钱一样,都有双重性。

  选择了安逸,意味着把时间当成了消费品。

  毁掉一个人,就给他足够的安逸,然后再剥夺他的安逸。

  就像被带离狮群,拔掉牙齿,习惯圈养的狮子,长时间的安逸,会让你失去斗志,失去感受危险的能力。

  而选择了挑战,就相当于你把时间当成了投资品。

  这些坚持和挑战,随着时间的推移,总有一天会聚沙成塔,爆发出意想不到的力量。

  “变则通,不变则壅;变则兴,不变则衰;变则生,不变则亡。”

  求变的过程,就是放弃安逸,选择挑战的过程。看起来千难万难,但背后蕴藏着无限风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